大道如天 网易游戏新时代发展战略解读

  游戏专栏  作者:superwave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有很多人开玩笑说,当下中国的游戏市场是腾讯和网易的天下了,虽然是戏言,但是也有着相当真实的成分,毕竟现在称得上超大型游戏公司并且影响力广泛的只有这两家公司了,其他类似游族和多益等虽然也有很多建树,但是很明显在量级上无法和腾讯网易相提并论。

  腾讯的强大地位形成已经有很多时日了,从CF和DNF开始,腾讯就慢慢成为了巨无霸级的存在,更不用说LOL带给了腾讯怎样的成就,但是网易的真正崛起应该来说还是在手游兴起的这几年,在端游时代,虽然网易也有着相当不错的成绩,但是比起腾讯来说,还是有着一定差距,但是现在的网易已经拥有了和腾讯正面叫板和一决高下的实力。

  当然这种叫板和对决更多还是影响力方面,毕竟腾讯游戏公司体量更大,推出的游戏更多,整体盈利远超网易,但是论到旗下优秀游戏的数量,则网易无疑和腾讯在伯仲之间。

  数据显示,2015年腾讯全年总收入1028.63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291.08亿元,同比增长22%。智能手机游戏收入213亿,同比增长53%,照此推算,腾讯全年游戏收入共565.87亿,占总收入的55%。

  网易2015年全年净收入228.03亿,同比增长94.7%,净利润67.35亿,同比增长41.6%。网络游戏净收入为173.1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6.9%。

  就具体优秀游戏而言,腾讯有CF和《逆战》以及DNF还有LOL,网易则有《梦幻西游》和《天下3》,具体到手游就更多,这一点后面再详谈。  

《梦幻西游》手游是网易的王牌游戏《梦幻西游》手游是网易的王牌游戏

  网易这几年的影响力可以通过很多事件看到,例如每个月都会出现一些网易的手游,例如网易召开的520游戏热爱者发布会,例如《梦幻西游》嘉年华活动,例如网易代理的《守望先锋》和《炉石传说》引发的热潮,这几年内网易游戏值得分析和讨论的事情实在太多,因此也一直是行业关注的重要焦点。

  网易是怎么发展到现在这个地位的,了解这些我们才能更了解网易,更了解中国游戏市场。

  手游的爆发

  手游的爆发热潮无疑给了网易一个巨大的机遇,应该说网易以后很难再遇到这样的机遇了。

  在前不久网易的520游戏热爱者发布会上,我们就看到了网易公布了不少手游。具体名单如下:

  MMO:《大话西游热血版》、《倩女幽魂》手游、《天下》手游、《大唐无双》手游、《镇魔曲》手游、《楚留香新传》、《终结者2:审判日》、《永恒文明》、《大航海之路》、《大唐游仙记》、《格罗亚传奇》;

《大唐游仙记》是比较罕见的回合制手游,最近已经上市《大唐游仙记》是比较罕见的回合制手游,最近已经上市

  ARPG:《梦幻西游》无双版、《大话西游》热血版、《陆小凤传奇》、《HIT》、《勇士×勇士》、《异次元战姬》、《无尽战区》EX;

  卡牌:《小李飞刀》、《飞刀又见飞刀》、《番号战姬》、《阴阳师》;

  策略:《三少爷的剑》、《钢铁黎明》;

  射击:《坦克连》、《代号S7》、《终结者2:审判日》

  休闲:《劲舞团》、《大富翁9》。

《大富翁9》的推出颇为令人感到意外《大富翁9》的推出颇为令人感到意外

  不过有趣的是我们现在看到网易可以做出这么多手游,但是网易对于手游市场其实非常谨慎,谨慎到令人感到不理解的程度,那还是2013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手游已经崛起并且非常红火了,但是网易迟迟没有入局,我们现在回过头去看当时网易老总丁磊的一些言论,则会发现网易为什么可以在手游时代崛起。

  游戏一直是网易最为重要的盈利来源,2012年网易84亿元人民币的总收入中,有73亿元来自在线游戏,占比近9成。2013年的时候,在客户端游戏市场发展趋缓,手游市场井喷的背景之下,网易在手游方面如何布局,在当时一直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在客户端游戏市场中份额位居第一的腾讯,当时已经通过微信和手机QQ的平台,迅速抢占手游市场。某大型手游发行公司市场总监当时就这么说过,腾讯已经占据了手游行业接近一半的市场份额,“现在国内的手游基本分两种,腾讯手游和非腾讯手游”。

  当时业内认为,作为客户端游戏市场的“老二”,网易进军手游的动作显得有些迟缓。

  2013年5月,丁磊在网易的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表示,下个月将有部分手游上线。9月,网易的首款手机游戏《迷你西游》曝光,之后一直内测,迟迟没有发布。

《迷你西游》是网易推出的第一款手游《迷你西游》是网易推出的第一款手游

  当时很多游戏业内人士称,从网易宣布要做手游到2013年年底已经近一年的时间,国内的手游行业已经经过了好几轮的更迭,“你看之前很火的疯狂猜图,现在已经没有人玩了。”

  “网易从来不怕慢。”2013年11月27日,在上海的一个论坛上,丁磊主动谈到了网易在手游方面的“慢热”。“总有媒体朋友问我,网易为什么没有在手游热起来的时候迅速反应?”丁磊说,“慢一点没有关系,品质才能保证市场定位。”

  丁磊的观点代表了一些传统端游公司的想法。传统的端游讲究画面精美、故事内容丰富,甚至用数年的时间来打造一款精品,而目前手游市场充斥着各种小公司开发的功能简单的产品,开发团队可能只有几个人,一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就完成了开发,这些游戏在市场上迅速火爆,也迅速淘汰。

  网易游戏方面2013年年底的时候就对媒体表示,网易现在立项的有20余款手机游戏,统一的开发要求就是,每一款都必须为精品,品质达不到优秀的一律不上线,宁缺毋滥。急着去赚钱的下场会让企业输掉未来。

丁磊一直都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企业家丁磊一直都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企业家

  不过,这样的观点在另一些人看来并不认同。腾讯游戏的一位内部人士在当时就对媒体表示,在他个人看来,手游行业跟端游行业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玩法。“手游就是要快速迭代。”该人士称,手机屏幕小,手游功能往往相对简单,很容易产生疲劳感,因此手游更强调的是玩法上是否不断创新,乐趣强不强,并且更加强调人机互动,强调利用玩家碎片化的时间。因此,所谓的“精品”概念已经不是那么明显。不仅如此,手游的市场推广与端游也有根本的不同,端游往往通过媒体宣传达到品牌效应,而手游必须抢占渠道,甚至与渠道“联合运营”。

  有时候回顾过去的历史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网易的手游不但做起来了,而且还很成功,丁磊的品质论经过实践的检验站稳了脚跟,而腾讯那位内部人士的一些观点现在看来其实很多地方都和现实相反,例如在手游领域,“渠道为王”的观点一度甚嚣尘上,腾讯确实靠渠道占据了极大市场份额,应用宝和微信就是极其强大的渠道,但是反观网易方面,并没有自己的独特的特别强势的渠道。

网易手游的成功证明了渠道并不一定就为王网易手游的成功证明了渠道并不一定就为王

  再说一下这个“网易没有渠道的问题”,且不说网易的门户和邮箱,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游戏宣传渠道。我们看移动端网易旗下一系列拥有过亿用户的App,网易云音乐、有道云笔记、有道词典、网易新闻客户端。有自有用户的产品,其实都有可能作为一个分发渠道。

  网易有统一的成就系统和账号系统,用户在不同游戏之间的体验不一定会降低产品周期,用一个群的概念去抵消个体游戏带来的周期性的影响。在网易第一季度财报公布时,丁磊在受访解读财报中也曾表示旗下手游《迷你西游》来自安卓平台的收入中超过95%是来自网易自己的渠道。

  除此之外,网易和其他游戏渠道平台进行的联运也取得了一些优异的成绩,这是因为网易方面通过大量的新闻资讯曝光来弥补了游戏的渠道不如腾讯强势的问题。

  而且在今天来看,应用宝和微信虽然强势,但是并没有强大到可以占领一切的程度,市场依然留给了网易巨大的空间。

  此外网易是很早就意识到了手游的重度化和端游化大势的一家公司,所以我们可以发现网易旗下很多游戏都相当重度,非常端游化,典型的就是《梦幻西游》手游这款在IOS游戏榜长期霸榜的产品,这款游戏一度长期位居IOS游戏榜第一。

《梦幻西游》手游是端游IP手游化的经典案例《梦幻西游》手游是端游IP手游化的经典案例

  正如著名游戏界资深评论人士楚云帆所说的那样:就游戏开发而言,移动游戏开发相比端游开发最主要的是研发模式和设计思路的颠覆,包括硬件环境复杂性带来的适配问题、客户端大小限制与画面精细度之间的平衡、端游开发追求的内容复杂度和丰富度与手游用户对轻松休闲的追求之间的矛盾、端游与手游在更新机制与更新频率上的差异等,都是端游团队向移动游戏开发转变所面临的巨大挑战。而在游戏发行上,移动游戏市场大量的渠道与运营商接入、积分墙广告等新的用户获取形式、端游厂商所熟悉的媒体作用的差异等也是传统端游市场团队面临的新课题。但是如果能够完成这种转变,那么端游团队在开发人才和游戏制作经验上的积累、高素质原画美术等带来的画面精细度提升、将运营活动融入系统玩法设计的端游式思路对维护和延长游戏生命周期的促进等都会成为其优势所在,并且相比创业公司在IP积累、研发成本与周期的保证、市场推广资源与费用等方面也有很大的优势。

  所以从以上这些我们不难看出,网易虽然入局较晚,但是准备充分,而且考虑长远,这正是网易现在可以在手游方面频繁出招的缘故所在,换句话来说,网易的做法有些逆潮流而动的味道,可说是任你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

  在其他手游厂商还在大谈手游快速迭代和渠道为王的时候,网易不为所动,依然不紧不慢的研发自己的手游,进行长远规划,结果当年那些跟随潮流的很多公司现在都不见了踪影,反而网易现在活得风生水起。

  当然, 并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有网易这样的实力和运气以及魄力,如果其他游戏公司想要效仿,得考虑一个自己是否适合的问题。

  换句话来说,除了网易可以这么玩,其他公司这么玩很可能是死路一条,这绝非危言耸听。

  因为网易历来就是一家比较特立独行不走寻常路的公司,例如这家公司的老总丁磊从来都很少接受专访,既不像马云那样到处抛头露面,也不像马化腾那样频繁参加各种政府活动,实际上,丁磊很少参与各种商务活动和政治活动,而且丁磊为人也素以出其不意而闻名于世,例如他经常在网易公司里面和新入职员工聊天但是不自报名号,因此在网易内部和知乎等地方关于丁磊有很多趣闻传播,在这些趣闻中,丁磊都是一个非常有个性和其他人不太一样的人物。

网易是一家有着丁磊鲜明个人风格的公司网易是一家有着丁磊鲜明个人风格的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