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人欢喜几人愁 那些老骥伏枥的日本游戏制作人

  游戏专栏  作者:superwave  

    【版权归新浪游戏频道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在日本游戏业的黄金时代,出现了很多著名的游戏制作人,例如坂口博信和铃木裕,再如三上真司和松野泰己,这些制作人的名字如雷贯耳,是那个年代很多玩家的偶像。

  然而随着岁月流逝,时代变幻,这些制作人近年来都纷纷离开了当年建功立业的那些游戏公司,选择了单独打拼,希望可以延续昔日的辉煌,然而遗憾的是,他们中有些人依靠众筹或者手游能够继续暂时保持一定的行业地位,但是更多的制作人则并不算得志,从他们的种种遭遇,我们不难发现日本游戏业的诸多变化。

  被众筹拯救的制作人

  众筹出现之后,这种灵活的形式使得不少著名游戏制作人找到了募集资金以及宣传自己的重要渠道,这方面的案例有IGA和稻船敬二以及铃木裕。

  IGA是今年比较典型的通过众筹获益的游戏制作人,他之前在KONAMI社内长期负责恶魔城系列的制作,但是随着KONAMI对这个系列失去兴趣,无可奈何的IGA只能选择离职,在离职后他想再度设计一款类似于《恶魔城》风格的游戏,但是他在到处寻求投资的过程中屡屡受挫,游戏公司的老板和投资人们对他说,2D的横版动作游戏现在已经不够酷了,已经没有市场了。

《恶魔城:绝望的和声》是IGA制作的最后一款恶魔城系列游戏《恶魔城:绝望的和声》是IGA制作的最后一款恶魔城系列游戏

  幸好这个时候IGA发现了众筹这个渠道,于是经过一系列精心包装的众筹宣传片造势引来媒体和玩家关注后,IGA打造的这款名为《血迹:夜之仪式》的游戏瞬间火了,在玩家们之间引起了热议,这款游戏宣布众筹后当天就募集到了百万美元,并且在为期一个月的众筹时间结束之后,成功突破原定目标10倍之多的554多万美元募款目标,更刷新了众筹网站Kickstarter游戏募款史上最高金额。

  而根据IGA自己接受采访透露,众筹到的费用并不足以完全满足游戏开发,他更多是想通过众筹的成功来说服那些投资商,现在看来,IGA要说服那些投资商比起之前应该要容易多了,但是这件事情更多的是说明了IGA这位制作人的魅力,以及这次营销的精彩,才使得众筹如此成功,这款游戏最后出来的品质到底如何,是否对得起玩家们,目前还尚未可知,而IGA要想组建一个高效而富有活力的团队,也绝非易事。

《血迹:夜之仪式》的众筹大获成功《血迹:夜之仪式》的众筹大获成功

  稻船敬二也是众筹的受益者,这位老牌游戏制作人在CAPCOM时期打造了多款名作,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在人才济济的CAPCOM公司,他也称得上是特别出众的顶级制作人。

  在加入CAPCOM的第一年,稻船敬二就设计出了一个家喻户晓的蓝色游戏形象——洛克人。这就是“洛克人之父”的由来。尽管稻船从《洛克人3》才开始从美术设计转而挂上企划的名头,但不可否认他才是将这个系列发扬光大的最大功臣。

稻船敬二稻船敬二

  此后洛克人系列不断发展壮大,衍生出了更具深度的《洛克人X》系列,以ZERO为主角的《洛克人ZERO》系列;率先3D化的《洛克人DASH》系列,顺应市场口味强调RPG要素的《洛克人EXE》与《流星洛克人》系列,对应DS双屏触摸的《洛克人ZX》等等。稻船一手将将洛克人扶植成为CAPCOM最具价值的游戏品牌与最繁荣的游戏家族,在这个过程中稻船也平步青云,从一介美工升任CAPCOM第二开发部长,在家用机游戏开发方面的话语权也随之水涨船高。

枝繁叶茂的洛克人系列枝繁叶茂的洛克人系列

  除了洛克人系列外,稻船在CAPCOM时期打造的最出名的系列当属鬼武者系列,这个系列的初代在PS2初期推出的时候,和《鬼泣》一起定义了新时代3D动作游戏的标杆,而且日本古代的背景特征也使得这款游戏别具一格,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这个系列的核心系统相当严谨硬派,并且稻船创造出来的“一闪”系统无论在当时还是后来都启发了很多游戏制作者,此外鬼武者系列最大的功劳是和鬼泣系列一起使得CAPCOM在3D时代重新获得了2D时代动作游戏天尊的话语权,正因为鬼武者系列和鬼泣系列在PS2时代的火爆,使得大量的日本游戏公司跟进,在PS2上纷纷推出各种3D动作游戏,一时蔚为大观,使得PS2主机时代的3D动作游戏非常繁荣,堪称3D动作游戏的盛世。因为在后来的PS3时代来临之后,3D动作游戏出现的数量和素质都无法和PS2时代相提并论了。

当年《鬼武者》出现在PS2上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当年《鬼武者》出现在PS2上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鬼武者系列不仅品质出色,在销量方面也一直相当出色,这个系列和洛克人系列成就了他在那个年代的名声和地位。

  但是后来事情发生了变化,鬼武者系列后来因为诸多相关重要制作者离开CAPCOM逐渐衰落进而沉寂,而CAPCOM对于洛克人系列这种核心硬派的横版动作游戏也缺乏兴趣,不愿意继续推出续作,这就造成了稻船敬二和CAPCOM的矛盾不断,最后稻船敬二离开了这家公司。

  稻船敬二独立之后陆续打造了几款游戏,虽然不乏《灵魂献祭者》这种评价甚高的游戏,但是更多的是类似于《苍穹雷霆》这样素质平庸的作品,而且稻船敬二最想开发的洛克人风格那类游戏,也难以得到投资商们的认可,于是稻船敬二也通过众筹来募集资金打造一款名为《无敌9号》的游戏,这款游戏前不久推出了测试版,正式版将于明年发售,从测试版的两个关卡来看,稻船敬二希望作出一些变革,游戏的系统比起洛克人系列要更为复杂和多元化一些,至于具体素质,只能等待正式版发售了。

《灵魂献祭者》是一款具有深邃世界观的硬核游戏《灵魂献祭者》是一款具有深邃世界观的硬核游戏
《无敌9号》看起来很像洛克人《无敌9号》看起来很像洛克人

  铃木裕也是一位众筹的巨大受益者,他一度是SEGA公司的王牌制作人,打造出了VR战士系列等传世名作,但是因为他制作的游戏投入资金巨大,因此使得SEGA方面叫苦不迭,他在DC上打造的莎木系列两作更是暴露了这个巨大的问题,《莎木》研发费用是7千万美元,2代是2千万美元,这在当年是天文数字,再加上莎木系列不佳,1代卖出了118万套,2代卖出了47万套,对比游戏的研发费用,SEGA亏损巨大,因此SEGA对于后来的莎木系列续作再也不敢触碰。

  斗转星移,一晃多年过去,铃木裕沉寂多年,莎木系列虽然多次有过续作的传闻,但是后来也都不了了之,而在游戏众筹成为热门话题之时,铃木裕高调在今年E3展上公布了《莎木3》制作中以及众筹的消息,虽然这款游戏已经众筹到了364万美元并且数字还在不断攀升中,但是莎木系列这种开放世界耗费资金巨大,众筹金额远远不够开发费用,虽然铃木裕凭借众筹的成功可以使得包括索尼在内的投资人增强信心,进而加大投资数额,但是具体最后能够到多少数额,这是一个巨大问题,并且铃木裕已经多年没有在一线进行游戏研发了,最后《莎木3》能够做成什么样,这也是一个巨大问题,最后铃木裕能否克服这些难题重新振作起来,目前也很难预测。

《莎木3》虽然众筹成功了,但是很多人对最终品质抱有疑问《莎木3》虽然众筹成功了,但是很多人对最终品质抱有疑问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