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横版动作游戏发展:(二) 衰落和转折

  游戏专栏  作者:superwave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经历兴衰,世上没有永远辉煌的事物,自上个世纪80年代而兴的横版动作游戏,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的时候,不可避免的也迎来了一个衰退的时期,并且这种衰退,一直持续到了本世纪的2007年左右,在这一时期,无论游戏数量还是游戏设计水准,都无法和此前的繁荣期同日而语,那个时期玩家们热衷于各种新冒出来的游戏类型,迷恋3D游戏,而横版动作游戏则似乎显得像是一个过时的老旧事物。

  然而在那个衰落时期,不少有一定想法的游戏制作者还是努力做出了一些小小的突破和尝试,虽然这些努力和尝试在当年没能成为一种潮流,但是多少也是为之后的横版动作游戏复兴潮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因此这个衰落时期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转折。

  主机和街机领域的数量衰落

  PS主机兴起之后,带来了游戏图形技术的革命,使得3D化技术得以普及,而就游戏类型而言,由于PS主机提出的“一起游戏在此集结”的口号,因此出现了不少新型游戏,这些游戏大多采用3D技术,系统简单,上手容易,系统也简单,因此获得了大量轻度玩家的喜爱,因此这类新型玩家就被称为“light user”,至于那些执着于过去传统类型和高难度体验的玩家则被称为“core user”,也就是硬核深度玩家。

PS主机出现和3D技术兴起是横版动作游戏衰落的重要原因
PS主机出现和3D技术兴起是横版动作游戏衰落的重要原因

  横版动作游戏从诞生之初就和2D技术相依相存,而且大多数作品都难度偏高,在进入PS时代后自然就迅速衰落了,比起数量庞大的日式RPG和海量的音乐游戏而言,一年内能出现的横版动作游戏就没有几款,和早年繁荣时期完全无法同日而语,后来进入PS2时代后,更因为3D动作游戏的崛起,进一步挤压了横版动作游戏的生存空间,这种情况很好理解,鬼泣系列和战神系列这类3D动作游戏因为空间更广阔,可以表现出令人叹为观止的宏大场景和具有震慑感的巨型BOSS,相比之下,横版动作游戏在这方面就要逊色一些。至于当年索尼的对手世嘉推出的SS主机和DC主机,除了SS上面还有几款不错的横版动作游戏之外,寿命极短的DC主机几乎就没出现过有代表性的此类游戏。

  所以当我们回顾这个转折期的时候,我们很难回忆起几款具有代表性类似于昔日《恐龙快打》那般知名度的游戏,除非你是一个铁杆的横版动作游戏爱好者,不然你根本不会知道《快速天使》、《热血亲子》、《小人拉尔夫大冒险》这些曾经出现在PS主机上的游戏,这些名字是如此的令人感到陌生和遥远。

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PS上有一款名为《快速天使》的游戏
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PS上有一款名为《快速天使》的游戏

  在街机领域,同样因为3D技术的兴起使得横版动作游戏的数量极速萎缩,而且动作游戏天尊CAPCOM在那个时期因为很多缘故陷入了危机之中,后来因为PS主机上的生化危机系列大卖而度过危机,之后该公司进行战略调整,全面转型为主机游戏生产商,在街机领域仅仅推出街霸系列等王牌作品的续作,基本上后来不再推出横版动作游戏了。其他类似于KONAMI等老牌大型游戏公司也都是类似战略举措。

  而且因为整体上街机游戏市场的萎缩,使得不少老牌街机游戏公司(例如DATA DEST和TAITO)纷纷衰落,在这种时代大潮变幻的情况下,街机上出现的横版动作游戏数量就更少了,反而是我国台湾地区的IGS公司在这个时候趁机打造了不少作品,并且大多素质不错,使得那个年代一些对此类型有着强烈需求的老玩家能够继续玩到新的作品,可谓是功德一件。

IGS打造的《三国战纪》等游戏在当年倒是红火一时
IGS打造的《三国战纪》等游戏在当年倒是红火一时

  掌机平台的移植潮

  在掌机方面,GB时代因为技术限制,没有出现几款横版动作游戏,但是GBA出现之后,出现了海量的横版动作游戏,这和那个时代的集体怀旧情怀有关,GBA出现的那个时代,很多当年玩FC和早年街机游戏的玩家都长大了,虽然可以在主机上玩到很多新的比较酷的游戏,但是不少人还是想重温昔日的一些经典游戏,但是因为很多年过去,要重新弄一台老主机和老卡带是比较麻烦的事情,重温一些老的街机游戏更是比较困难,所以在那个年代,很多商家看到了老玩家们的这种需求,纷纷将昔日的一些经典作品移植到了GBA上面。

  其中最值得提到的当属《快打旋风》这款游戏,该作是CAPCOM的CPS1基板时代的经典名作,后来多次被移植到主机上面,在GBA版的《快打旋风ONE》出现之前,该作被移植到了SFC和MD CD上面,但是因为技术限制,SFC版最多同屏显示3人,MD CD版则是显示4人,而GBA版的《快打旋风ONE》同屏人数达到了4人以上,虽然无法和街机原版能够同屏显示9到10人的效果相比,但是在掌机上而言也是不错的突破了,而且对于很多老玩家而言能够在掌机上玩到这款游戏简直像是做梦一般。

GBA版《快打旋风ONE》在当年可是热门卡带
GBA版《快打旋风ONE》在当年可是热门卡带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例如任天堂就把超级马里奥系列最初的几作移植到了GBA上面,赚了个盆满钵满,在任天堂的带动之下,其他公司也纷纷跟进,除了《快打旋风ONE》之外,《双截龙》的GBA版也是相当不错的一款移植作品,这是因为《双截龙》自诞生后被移植到了很多平台上面,但是唯有GBA版的移植度最高,几乎是原汁原味的还原了原版的手感,令不少玩家玩到之后泪流满面,而且GBA版还在原版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强化,增加了多个关卡和模式,诚意之十足,令人感动不已。

GBA版《双截龙》堪称最完美移植
GBA版《双截龙》堪称最完美移植

  正是因为这种复古移植大潮之故,使得GBA是所有掌机中拥有最多横版动作游戏的,后来无论是NDS还是3DS,抑或是PSP和PSV,都已经很难看到横版动作游戏的身影了,这是因为在后来随着时代发展,传统游戏公司已经不太愿意推出横版动作游戏之故,而GBA时代那样可以通过移植此类作品来再赚一笔的机会也难以再有。

  整体发展的裹步不前

  在这个衰落期,除了游戏新作锐减,大量掌机移植作品出现之外,整体上来看,在关卡设计等方面,这个时期的横版动作游戏基本上没有太大新意,例如SS平台的《新忍传》这款作品就极其平庸,比起MD时代忍系列两作的超高设计水准而言,《新忍传》连继承神髓都没能办到,而《钟表骑士》和《乌鸦-在土星上的战斗》这两款SS游戏在体验上基本上和早年繁荣期那些作品没有太大不同,虽然没有什么缺点,但是也没有什么新的亮点,就像是宫崎骏的《悬崖上的金鱼姬》在重复他过往作品的风格一样。

《新忍传》各方面都很平庸
《新忍传》各方面都很平庸

  在GBA平台上也是类似情况,虽然GBA上出现了大量的移植作品,但是也涌现出了不少新的横版动作游戏,其中一些是过去经典品牌的续作,例如索尼克系列就在GBA上面推出了三款正统作品,虽然玩起来十分有趣,但是没有什么新的元素,仅仅只是给玩家一种“原来掌机上也能玩到索尼克”的感觉。

  再如MD名作《火枪英雄》的续作《火枪英雄A》和SS名作《守护英雄》的续作《守护英雄A》,两款经典名作的GBA版续作都表现差强人意,远无昔日之灵性,其中或许有妥协之故,也或许是因为GBA的机能有限,总之这两款推出之前令老玩家无比期待的作品最终表现实在是大打折扣。

《守护英雄A》的品质只能算中等
《守护英雄A》的品质只能算中等

  整体的衰落也体现在一些原创新作上面,GBA上面有一款名为《忍者刑警》的此类游戏,风评还不错,但是从角色的飞镖和绳索等道具和技能来看,也是在沿袭昔日的超级忍系列和《希特勒复活》等经典游戏中的元素,关卡设计上也缺乏革命性的突破,这类作品在GBA上面也比较常见。

《忍者刑警》素质很高,但是关卡设计没啥突破
《忍者刑警》素质很高,但是关卡设计没啥突破

  街机领域的名作合金弹头系列也是类似情况,该系列前几作还能吸引到不少玩家,但是后来续作大多都进化不大,体验上比较重复,久而久之,这个系列也不再有正统续作推出了。

  或许是曾经繁荣了太久,游戏制作者们已经思维枯竭了,难以再拿出一些太新的东西。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