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从借鉴到原创 民族网游正经历成长蜕变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27 09:48 新浪游戏

  文/朔月十三

  中国网游市场飞速发展,民族网游渐入佳境

  回顾过去的5年里。中国网游市场从2000年的星火燎原,到2005年的百家争鸣,网游市场可谓有了长足的发展。对于网游在最初进入中国时,被韩国游戏一统天下的局面,如今也
有了明显的转变。据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丁文武介绍,2004年国产网游对IT产业的收入直接贡献为63.7亿元人民币,它正在成为整个IT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中提到,五年内计划安排出版100种自主开发的大型民族网络游戏出版物,凡列入“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的选题,新闻出版总署将会同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多方面的政策扶持,以保证该工程的顺利完成。“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的实施将促进中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产业链更加完善,逐步提高整体竞争力,使中国民族网络游戏早日走向世界。

  民族网游正经历从借鉴到原创的蜕变

  面对韩国公司对大陆网游市场的占领,在国家政策的扶植下,越来越多的国产网游公司站了起来,随着新闻出版总署出台的“中国民族网络游戏重点出版工程”政策的颁布,国产网游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此政策的颁布可以说是政府部门对中国网游转变态度的一个里程碑,该工程计划将在未来5 年中投资 10 - 20 亿元,中国企业在这段时间内生产出100 种国产网络游戏。寇晓伟副司长透露:“今年将会有20.30 款国内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陆续开发出来并上市,这样一个数量在中国的游戏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在国产民族网游发展初期,借鉴国外经典成为了主力发展方向,为了迅速适应市场,借鉴的概念也有所模糊,当年盛大公司因《传奇世界》与韩国Wemade之间的纷争也倒映出当时中国网络游戏发展的尴尬。“技术门槛相对变低是国内网游自主研发能力得到发展的重要原因!”一位有着数年网络游戏研发经验的业内人士这样认为。提起网络游戏的技术门槛,主要包括引擎技术和美工水平这两项。据了解,两年前市场上出现的国产游戏几乎全是采用国外引擎,这些引擎都是国外比较落后甚至濒于淘汰的产品。

  随着国游戏产业专业技术的不断提高,如今,有些厂商已经能够根据需要修改游戏引擎,使设计出来的游戏更为精彩;也有部分厂商购买国外一流游戏引擎进行研究和游戏开发,从而真正拉近了与国外游戏厂商在技术上的差距。而从美工角度来看,几年前专门的游戏美术人才很少,国内网游厂商不能自己创作充满民族特色的人物造型和游戏画面,就只好生搬硬套国外游戏中的“经典”,总让人感觉不伦不类。而勿庸置疑,目前国产网游已经走出了这一怪圈,各种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人物占据了国产网游的主导。从游戏系统上来说,在以往的MMORPG中,大多是学习了《暗黑》模式,但如今, 国内一些公司已经能冲破这种束缚,开发新的特色了,这是我们最为欣慰和欣喜的--处于网游第一集团的网易公司在以《西游记》为素材的两部原创作品《大话西游Ⅱ》和《梦幻西游》大获成功后,在今年推出的新网游《大唐》中,又加入了极富中国古装戏味道的“绝世轻功”。而因成功研发“中国游戏中心”和《华夏Online》而挤身网游第二集团前列的深圳网域公司,不仅将中国古代的婚庆、拜师、氏族部落战争、图腾崇拜等内容在游戏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更是真实的再现了几千年前人与人之间、氏族与氏族之间的种种恩怨情仇。据闻,网域将在后续的新产品《华夏Ⅱ》中进一步挖掘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精髓原创,应以长期发展为目标

  民族网游发展至今,已经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民族原创也成为了国产网游戏的招牌。不但历史背景以中国古代传说为题,游戏玩法,游戏美工及游戏引擎上也各具特色。随着国内网游市场渐渐的饱和,部分本土厂商也开始把目标投向海外。《航海世纪》等原创国产网游在国外的成功运营,也足以说明现在国内游戏制作的实力和水平。

  虽然有着无数原创作品成功的先例,但是面对网络游戏市场这块大

蛋糕,急功近利的厂商也大有人在,这也直接导致了网游的同质化问题日益严重,题材、游戏形式太过相似的网游大量充斥市场,不仅会影响国产网游在玩家心目中的地位,也无法促进国产网游健康创新的发展,想要真正的打败“泡菜”和“黄油面包”,除了借鉴,我们更需要深挖中国文化,打造中国文化网游的原创品牌,这应该作为国内厂商的一个长期发展目标。而如何把一个全新的游戏呈现给玩家?如何用原创的游戏内容占领市场?如何实现以产品品牌带动公司品牌,进而达到以公司品牌带动系列产品链品牌?这都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问题。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游戏产业日益升温 美大学纷纷开设相关专业 (2005-09-26 10:57)
韩国游戏产业发展迅速再次赶超汽车业 (2005-09-23 11:32)
中国推出爱国网游 游戏产业关乎民族文化 (2005-09-23 10:51)
网络游戏虚拟世界:改变历史的新经济 (2005-09-21 10:15)
2005中国网络游戏浙商军团风生水起 (2005-09-15 13:38)
网络游戏业高速发展 亚洲国家直面网瘾难题 (2005-09-15 10:44)
6.5亿收购IGN 新闻集团进军游戏娱乐 (2005-09-12 16:35)
网络游戏产业链再添暴利新丁(图) (2005-09-12 16:11)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