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网络游戏业高速发展 亚洲国家直面网瘾难题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9-15 10:4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15日国际报道 警告:玩网络游戏能够危害人的健康。

  此类警告通常是出现在烟酒等产品上,但到目前为止,这种警告还没有出现于早在稳定发展的亚洲网络游戏产品中。但是,随着网络游戏产业的迅速发展,年轻一代沉溺于网游,这种情况可能将很快改变。在韩国,一名男子在网吧连续玩了50小时的“星际争霸”后,死于心脏病发作。 为了花时间玩游戏,这名28岁的男子辞去了工作,除了上厕所或者短暂的小憩以外,他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座位。

  分析师预计,韩国有1%到2%的玩家玩网络游戏上瘾。韩国政府已经规划了专门的门诊,以帮助这些网络游戏玩家治疗游戏上瘾症,韩国政府还在和游戏

开发商进行协商,争取在游戏中添加警告标志:巨量玩游戏对游戏迷们非常危险。星际争霸的运营商“Hanbit软件”公司早在考虑设立一个“游戏夏令营”,以教育人们过度玩游戏可能带来的后果。

  IDC公司的一名分析师Jun Fwu Chin说:“过量玩游戏无疑将带来一些负面的社会影响。” 他说,所谓的“死硬”(hard-core )的网络游戏玩家数量已经占到了游戏社区的三分之一,这些人每个月玩游戏的时间超过了20小时。  “传奇”和“仙境传说”的游戏运营商表示,他们正在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与政府一道,他们正在应对游戏上瘾问题。

  现在,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游戏给人造成的危害上面。大部分的行业人士坚持说,游戏上瘾的玩家仍然只是一小部分人。韩国政府方面对这一问题时也是雷声大,雨点小,他们一面大声强调这一问题,一面却小心翼翼的维护这一高速增长的产业。

  在亚洲,网络游戏产业正在爆炸性的增长,去年,这个产业的价值达到了11亿美元,IDC预计,从现在到2008年,亚洲游戏行业将以19%的年平均增长率增长。

  韩国是亚洲最大的网络游戏市场,去年的收入达到了3.97亿美元。但是,繁荣的中国市场正在奋起直追,去年,中国的网络游戏行业收入2.98亿美元。今年6月,上海的一名游戏玩家被判无期徒刑,由于先是借走了他的虚拟“龙马”,随后又出售了这种游戏宝贝,这名男子将另外一个人刺死。台湾地区的媒体也经常报道有人为了上网吧上网,而去抢劫的事情。  和韩国一样,中国也在掀起应对上网成瘾问题运动,政府正在和游戏运营商一道,共同开发防止游戏沉迷系统。分析师表示,这些应对措施都处于起步阶段。

  中国的网游防沉迷系统还处于试验阶段,它主要可以限制玩家过度的在游戏系统中博取“经验值”。JP摩根的分析师Dick Wei表示,这种系统可能会对游戏上瘾问题起到一定的作用。台湾地区也出台了禁止网吧在学校附近开设的法令。中国台北市还要求15岁以下的儿童需在父母的陪同下才能到网吧上网,网吧需要张贴警示标语,提醒玩家休息双眼,活动手脚。很多人认为,台湾地区的新法令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因为当局方面不想杀死这只会下蛋的金鹅。

  本月初,新加坡当局允许一名男子推迟自己的服役期,以便让他参加一场电脑游戏比赛。新加坡现在正在大力扶持这一产业。尽管日本是现代游戏产业的先锋,但网游上瘾问题似乎没有其它国家严重,日本Enterbrain游戏杂志的总裁 Hirokazu Hamamura解释说,这是因为,日本人相对比较少的通过网络打游戏,他们更多的是通过游戏机,比如索尼的PS游戏机来玩游戏。

  他说:“用游戏机很少有上瘾的例子出现,因为,这种游戏方式有别于网络游戏。”许多日本游戏公司,比如Square Enix,都在自己的游戏产品中加入了过度游戏有害健康的标语。Square Enix公司的首席执行官Yoichi Wada表示,这个问题并不是哪一个公司的问题,整个游戏产业需要共同应对这一问题。他说:“在一个网络化的社会里面,这种事情必然会发生。它不能只靠游戏公司来解决。而是要提升到游戏社区,网络社会的层面来进行解决。”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6.5亿收购IGN 新闻集团进军游戏娱乐 (2005-09-12 16:35)
网络游戏产业链再添暴利新丁(图) (2005-09-12 16:11)
扭转游戏动漫产业落后局面 北京规划娱乐区 (2005-09-08 11:17)
BT网络下载遭遇法律门槛 量刑标准引发争论 (2005-09-07 13:31)
台动漫游戏企业将入驻厦门软件园二期 (2005-09-07 11:57)
新一代游戏机及Vista遭Valve老板猛烈抨击 (2005-09-06 11:28)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