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分析:网游实名制能否领到通行证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03 15: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7月1日,韩国信息通信部宣布:将从今年10月份开始在韩国全境实施互联网“实名制”;7月20日腾讯QQ群实名制的投石举动,顿时激起千层浪,反对和赞同之声不绝于耳;随后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以下简称“中青网协”)又明确提出网游需要实名制。在韩游实名的带动下,中国这次是否会对实名亮出通行证呢?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中青网协呼吁网游实名制

  7月1日,韩国信息通信部宣布:将从今年10月份开始在韩国全境实施互联网“实名制”。也就是说,韩国的网民们要用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并通过验证后,才能在各网站的BBS上留言。随后,7月20日腾讯QQ群实名制的投石举动,顿时引来大片争论,有人称隐私被侵犯,影响发言积极性;也有人称实名减少一些在网上散布不良信息和侮辱、谩骂、进行人身攻击的行为。随后网络游戏是否实行实名制的争议也接踵而来。上月初有关方面将陆续公布网络游戏新的标准,包括实行实名制、对网络游戏分级等。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游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邵德海介绍,委员会将邀请主要游戏厂商讨论即将出台的《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绿色游戏推荐标准》,明确提出绿色游戏的重要标准之一是进行网络游戏实名制。

  据标准主要推动者邵德海介绍,实名制就是游戏运营商要采用可靠方法保证注册信息真实,并根据注册资料对玩家进行区分对待(如对特定年龄段的用户群架设特定游戏专区、进行适当的时间限制等)。邵德海认为,实名制可以获得学生家长和老师的信任,从而做大网络游戏市场。但是很多玩家和部分游戏厂商并不对此抱乐观态度,看来又一场大的实名制争论又将展开了。

  出发点好操作难

  为什么连网游都需要实行实名制呢?这缘起于最近一年多时间里频繁出现的网络游戏财产纠纷和网络犯罪案件。由于在网络游戏中,玩家注册的信息大多不是真实的,所以当玩家的利益受到侵害时,很难根据注册的信息找到当事人。因此网络游戏在相关法律条款上的空白使有关部门对如何处理这类案件显得束手无策。

  网游能否取得通行证,我们先来听听各界的声音吧。

  正方:出发点好

  从保护玩家的利益角度来看,这类实名制的实行是完全有必要的。比如去年MU的虚拟物品盗窃案,如果有实名制的监控,那么就可以通过法律的手段将违规者揪出来。此方法是对合法玩家的利益的最大保护,它可以生成一道让很多玩家感觉得到的保护屏障。

  联众公司副总裁陈立告诉记者,网游应该实行实名制。在网络游戏发达的韩国,不仅对各种游戏进行明确分级,还对所有的用户,无论是老年人还是成年人,都实行实名制,而且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一整理,就使得对网上的不文明行为、作弊行为进行管理成为可能。像联众,不仅制造过滤器,同时还在网上建立健康社区如文学论坛、健康论坛等。

  中国游戏中心CEO王瑞忠介绍,该中心的客户服务架构分4层:即中国游戏中心和游戏开发公司;中国游戏中心及雇佣的社会网管;社团组织;网民。“其中,第二层的网管24小时在线服务,不仅对中国游戏中心网站进行监管,还要对社团组织和网民即时反映的问题做最快处理。一般的问题都可以立即解决。而通过和公安机关合作,在不法信息的投诉和证据搜集方面都显现出重要作用。

  反方:不具操作性

  对于部分玩家来说,实名制并不是那么迫切地需要出现在自己的身边。作为一种纯粹的休闲娱乐形式,当玩游戏都需要进行身份的登记的时候,那种潜在的压力和紧张与游戏的宗旨背道而驰。更何况,注册一个游戏需要填写自己的详尽资料,而玩家在网络上进行游戏时最不想公开的就是个人的隐私。

  一个玩家告诉记者说,网站无法确认用户注册的真实性,用户可以随便填写信息,实际上大部分人都不会填真实信息的。如果真的按年龄划分,学生想获得成人游戏的账号和密码也是易如反掌,而运营商根本无法控制,而且,网吧往往会提供账号和密码给学生。实名制出发点很好但缺乏可操作性。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实名制可以实行,但前提是必须充分保证私人信息不被泄露和盗用。

  某游戏公司王总经理则不屑地说,游戏的内容很难用适合青少年或是成年人来区分,难道成年人就可以毫无禁忌地享受色情游戏?此外,更重要的是暴力、色情内容没有严格的划分标准,难道游戏里的人物穿着暴露一些、含有砍杀的成分就是色情和暴力?如果那样的话,90%以上的游戏都会在清理范围之内了。

  如何实行网游实名制

  业内人士认为,以目前的状况来说,应该由独立的非商业机构建立第三方的玩家实名资料库(该机构建议有公安部等授权),向社会开放申请,同时应该和人口普查机构合作,共同进行认证与识别,保证数据采集真实可靠。其次,游戏注册采用实名制可以实现,但建议改为“游戏注册采用奖励式实名制”,游戏运营公司按意愿向数据库管理机构交纳维护费用,在玩家注册时使用授权的加密接口技术读取信息,与玩家输入的信息进行后台判断,如果玩家信息被核实,将被游戏数据库标注,并在经验值、开始金钱等方面予以奖励。在这个审核过程中,要严格保证,没有任何一方能查阅到数据库资料,包括玩家。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评论:网游属于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 (2005-08-03 10:40)
评论:批驳网吧老板到底踩了谁的尾巴 (2005-08-02 20:58)
行业评论:电子竞技惑与获 (2005-07-29 17:39)
评论:看电影大片改编互动游戏热潮 (2005-07-28 10:13)
多元化平台 网游公司未来发展之路 (2005-07-27 10:43)
评论:屹立于3D时代的2D网络游戏 (2005-07-26 11:1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