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评论:屹立于3D时代的2D网络游戏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26 11:13 新浪游戏

  文/朔月十三

  扎实走来的2D网游与突飞猛进的3D网游

  从文字MUD到以画面形式表现的2D图形网游,我们经历了网络游戏的两个时代。随后出现的《奇迹》、《仙境传说》等2D+3D的混合模式即2.5D模式,给玩家带来了新的画面体验
。而随着以《魔兽世界》、《天堂II》为代表的全3D大型多人在线游戏的崛起,我们开始迎来画面更精美、视角更灵活的第三代网络游戏。这一革命性的浪潮正席卷全球,游戏性和技术上的飞跃使它们带来的感官享受完全不同于以往作品。但是在3D网游不断冲击市场的形势下,作为最经典的2D网游却始终屹立于中国游戏界的顶端,与3D网游分争天下。

  从2D网络游戏发展到现在,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经历了多少成功与失败,经历了多少探索与否定,在吸取了无数经验与教训后,无论是在制作、运营,还是在渠道推广上都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系统。制作技术的成熟化必然减少制作过程中的盲目性,无形中降低了制作风险,而在运营和渠道推广上也没有3D网络游戏所面临的市场硬件和网络带宽等困难。虽然面对市场上无数3D网游的冲击,2D网游还是能够从容面对,以正确的心态把握自己的用户,确保了自己在市场中的重要地位

  国内市场处境尴尬的3D网游

  早在2003年中,当国内第一款3D网络游戏即将引进之时,各大渠道商、代理商、媒体界人士即在相关行业论坛中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讨论。讨论过程中出现了两种观点,其一:3D网络游戏在中国不具备生长发育的市场土壤和硬件条件,行不通;其二:3D网络游戏是市场大势所趋,2004年必定是3D网络游戏大展拳脚的一年。但经过近两年的发展,3D网游始终没能在中国大地上结出好果,市场上为数不多的3D网游也仍然没能摆脱困境,纷纷在争夺为数不多的高端用户的过程中苦苦挣扎着。事实证明,缺少相应的市场土壤和硬件条件,3D网络游戏无论如何也发展不开来。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中国国内互联网用户虽然在硬件条件和网络带宽的改善下获得了相对较高的网络生活质量,然而这也不过是少部分贵族们的稀有投入。另外,玩3D网游对于玩家的电脑硬件也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按照中国目前的形势来看,占中国玩家中七成以上的玩家都是在网吧中进行游戏的,而中国国内绝大多数网吧的硬件条件是无论如何也满足不了这些3D网络游戏的配置要求。但是,我国面积辽阔,全国各个省市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各有不同,这样不平衡的经济发展速度也直接反映到了网络游戏的推广渠道上来。在发达的省会大城市,诸如奔腾四的CPU、GEFORCEFX系列的显示卡、512M的内存,早已经成为大网吧目前流畅运行网络游戏的网吧的基本配置标准了。

  可是,在绝大多数县市级中小二级城市或是大城市中的一些中小型网吧中,往往还是在使用数年前的奔腾赛扬CPU,256M内存,TNT或GEFORCE4系列显卡这类标准配置的主机,这类主机在一两年以前可能还是标准主流配置,可是到了今天,面对配置越来越要求苛刻的3D网络游戏,就显得那么的力不从心起来这样的矛盾摆在中国网游行业面前时,3D网游怎么能够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呢。

  3D网络游戏所面对的市场土壤如此“恶劣”,在市场推广手法上也鲜有突破和创新。看来一切还得等待中国网络硬件条件的不断升级才能解决如此棘手的问题了。

  2D网游,占据国内主要游戏市场

  作为中国最早出现的网络游戏之一《传奇》在历经了数次运营动荡后仍保持了很高的同时在线人数;而后来者网游有2.5D之称的《奇迹》更是有如一匹黑马,一举冲破了《传奇》游戏在中国“垄断地位”,分得了网络游戏市场上的大半杯羹,紧随其后的几款具有代表性的《梦幻西游》、《泡泡堂》、《华夏》、《刀剑》等更是将网络游戏市场“打扮”得花枝招展。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结束的第5届网络游戏市场调查中,《华夏》、《梦幻西游》一举拿下“中国大陆最佳历史题材国产网游”的前两名,“中国大陆最佳国产网络游戏”的前五名也全都是2D游戏,这些不可不说是2D网游生命力旺盛的表现。

  玩MUD的时候,或许谁也没有想到网络游戏还能有着今天如此华丽的画面,还能有着今天如此畅快的“真刀真枪”的打斗,而这一变化中,2D网络游戏以其容易为人所接受,快速上手、简单的操作、方便的视角、合适的硬件配置要求和网络带宽要求等特性充当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款成功的2D游戏,不论是在游戏性,操作性,服务性等各个方面均不会比3D游戏差。2D游戏的成熟,也是在日益3D化市场能屹立于不败地位的原因。

  结论:

  3D网络游戏不仅面临着极其严峻的网络条件和硬件条件的考验,还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网络游戏用户的争夺。随着国内计算机硬件水平的逐步提高以及《魔兽》、《天堂II》等高品质的3D网游的进入,3D游戏在中国的现状肯定会得到大的改观。2D游戏商若要保证自己现在的地位则更需要在固有的模式上进行创新,避免玩家分流。2D和3D网游不能比较谁更优越因为是两种模式的游戏,只能说各有千秋。

  将来的游戏市场不论游戏的表现形式是什么,健康精彩、可玩性高的游戏才是玩家真正的选择。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市场调查数据对网游玩家有参考价值吗 (2005-07-26 10:39)
网游行业竞争激烈 厂商深度结合产品与服务 (2005-07-25 10:21)
黑白无间——历数中国电竞发展黑幕 (2005-07-21 16:33)
评论:休闲网络游戏烽烟四起之现状 (2005-07-13 16:59)
评论:网吧经营应当寻求多元化新思路 (2005-07-13 10:51)
评论:可乐与网络游戏结盟谁借重谁 (2005-07-12 11:0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