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 正文
中国网络经济的副产物:网瘾症及专门医院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7-06 13:36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据海外媒体报道,当12名青少年围成了一圈,开始羞涩地向记者介绍自己——“我12岁,”其中一个男孩微笑着说。“我就是喜欢打电脑游戏。”另一名留着板寸头的17岁青年人则说,“能够睡觉真好!”因为现在他终于不再整天对着电脑了。

  这些年轻人是中国首家获得官方认可,专门戒除网瘾的医院所收治的病人,也是中国蓬勃经济增长下网络热潮的“副产品”。

  医院的负责人陶然说,“所有这儿的孩子都辍学了,因为他们每天都在玩游戏或者上聊天室。他们有抑郁、紧张、恐惧和不愿与他人交往等症状。还有些人会失眠,手颤。”

  中国目前的网民数字是9400万,仅次于美国。在推动互联网应用于商业和教育领域的同时,有政府官员称为数众多的网吧在危害公众健康。媒体上也经常有关于青少年玩网络游戏上瘾、逃学,甚至自杀或者凶杀的案件。

  尽管如此,网吧在中国仍在不断增多,甚至出现在一些最偏远的小村庄,而且大部分通宵都挤满了人。

  1998年曾著书论述网瘾症的布拉德福临床心理学家Kimberly Young博士对中国所出现的互联网过度使用问题并不感到惊讶,“中国在技术的多个领域都在赶超世界,互联网也不例外,现在他们也遇到了一些相同的难题。”她的书也被翻译成了中文在中国出版。

  十年前,连美国也没有类似的治疗计划,多数都是个别医院或者一些临床医生自行提供相关治疗和咨询项目。现在当然越来越多了。

  陶然的网络依赖治疗中心位于北京军区总医院内一栋白楼二层,今年三月开始接收病人,目前有12名护士和11名医生,而病人大部分是些年龄介乎14至24岁的年轻人,通常都是由于长期在网上玩游戏而导致失眠、消瘦和缺乏朋友。

  这些病人有些是自愿求医,另外一些则是家长送进来的。许多这些病人都声称泡在网上能让他们逃避日常生活的压力,尤其是来自家长以及学校的压力。陶医生表示,一些人只是无法停止玩游戏,而年纪较大的人则往往是沉迷于在网上和异性聊天。

  治疗各种“瘾症”有超过20年经验的陶然估计中国超过250万人有“网瘾”症,这个数字受到了不少质疑。“随着网民数字的不断上升,‘上瘾’的人数也在上升,但也不需要太过担心这个问题,”人民大学人民大学大众媒体教授Kuang Wenbo说。“成长中的年轻人肯定都有他们自己的问题,就算没有互联网,他们也会对其他东西上瘾。”

  陶然的医疗队伍想出了一整套标准的测试项目以判定某个人是否有“网瘾”,然后他们会使用一个结合药物、运动和针灸的疗程来减轻病人症状,直至恢复正常。

  一个疗程通常要10至15天,每天收费48美元。对于平均周薪只有约20美元的普通市民来说,这个价格相当高昂。

  有些病人需要接收静脉注射一种透明的液体,医院护士称这是为了“调整其大脑分泌的失衡状态”,但具体治疗的细节院方拒绝透露。病人在医院可以小睡,写日记或者打扑克牌,他们的房间光线充足,每间都有花装饰及配备17寸电视。

  陶然称其治疗效果可算是十分成功的,但是要让病人长期抵受互联网的诱惑则并非易事。“要完全放弃是很困难的,”一位因为每天都要花至少10个小时在《暗黑破坏神》这类砍杀游戏上而入住的20岁病人说。“我会一步步克服的。”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相关报道
天堂II率先响应文化部抵制网瘾呼声 特辟绿色服务器 (2005-06-27 16:35)
评论:网游疲劳系统并非防治网瘾良策 (2005-06-24 09:24)
戒除网瘾堵不如疏 航海世纪创良性互动世界 (2005-06-22 16:58)
网游改制要限时间防上瘾 网游企业纷纷叫忧 (2005-06-22 10:49)
法媒体称新一代电子游戏可能加重青少年网瘾 (2005-06-22 10:48)
限制网瘾出新招 网游将安装疲劳系统 (2005-06-22 09:3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