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网游改制要限时间防上瘾 网游企业纷纷叫忧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6-22 10:49 每日经济新闻

  文/孙琎

  新闻出版总署正拟用“疲劳系统”限制玩家游戏时间。面对网游新政下“改规则,限网瘾”风暴,几大网游厂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改制在技术上都可做到,但规则制订仍需慎重。

  “网游改制在技术上都可以做到。”光通网游事业部总经理马晓轶表示,设置疲劳系统是可以接受的,现在玩家的游戏时间确实太长了。

  马晓轶认为,限制游戏时间是核心,其他太细的规定没有必要,反而会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以取消级别来说,级别只是一种外化设置,根本上是玩家追求成就感的心态,比如CS就没有等级,一样吸引玩家上瘾。而帮派是玩家需要朋友的心态造成的。帮派是正常的做法,如果取消掉了,玩家还是会突破限制,自发组成一些帮派。

  “我不担心改规则会破坏整个游戏,而是担心规则起不到应有的作用。”马晓轶表示,MMORPG网游体系1999年底成型,发展到现在有5年多的时间。也许一两年以后,游戏形态就变化了,出台太细致的规定,对变化的适应能力不足。

  事实上,规则是可以被规避掉的,一网游开发商举例,即使等级取消,那么开发商就设置一个舰队游戏,分驱逐舰、巡洋舰、航空母舰,一样可以达到目的。不允许PK,那么就采取舰队之间互相对抗的形式。

  “细化规则的制订的确需要慎重。”网易一高层表示。这是一个囚徒困境,需要运营商一起做,但如果有人做,有人不做,局面就难以控制了。

  一网游出版商则表示,网游该有的规则不能去限制,限制就如同酒精饮料少了酒精,不能吸引人了。他认为网游规则最好不要去动,要限制的话,还是先把网吧治理好。

  “改规则,限网瘾”风暴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司软件处副处长孙文龙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信产部正考虑制订网游开发和运营等有关强制性行业标准。

  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瘾医学中心主任陶然透露,事实上,专家已在内部会议上向几个部委提出了具体的改动意见。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绮云也表示,规则不当,运营商需要负起责任。目前限网瘾主要对准三个规则。一是升级规则,取消需要靠打杀积累经验值的升级。二是PK规则,取消决斗制。三是帮派的设定。其他诸如交易和赌博活动、装备的设定等也在需要修改之列。孙?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限制网瘾出新招 网游将安装疲劳系统 (2005-06-22 09:31)
想戒网瘾卖帐号 心理专家开出七药方 (2005-06-21 10:23)
探秘戒除网瘾治疗中心 光靠药物肯定没戏 (2005-06-17 15:30)
戒网瘾门诊收费六千 心理咨询加吃药遭质疑 (2005-06-15 09:37)
航海世纪打破网瘾 扬帆绿色网游旅程 (2005-06-13 09:54)
初中男生网瘾发作 不打游戏浑身难受 (2005-05-31 17:36)
突发网瘾 少年竟然24楼跳向虚拟世界 (2005-05-30 09:5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