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是中国第一个不需要用户进行投票的网络游戏排行榜,这是由一个真心喜爱网络游戏的团队打造的排行榜,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怀着责任感及使命感,力图达到"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标准来评测每一款游戏,坚持遵循着权威、专业、公正是我们必须的工作态度。而在这一年中我们一共对339款测试游戏,进行的781次不同阶段的测试,其中共有32次深度评测以及29次的试玩评测。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持着一贯的态度,来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解厂商迷局、释玩家之忧,CGWR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陪伴你在游戏中的每一天。

2012年网络各季度测试数量分布图
2012年网络各季度测试数量分布图

根据新浪游戏新网游测试列表统计,2012年全年共计有341款网络游戏进行不同阶段的测试及版本更新,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对341款游戏进行了701次测试。

我们将网络游戏以游戏类型、游戏风格、画面质量、游戏产地、收费制度等不同的特性对游戏进行分类2012年各季度的测试游戏数量趋于稳定,除了第一季度受到节假日影响之外,其他季度进行测试的游戏数量都较为平均。大部分游戏的开服日期集中在周四或周五,也预示着网游产品的潜在用户已经从学生群体逐渐演变为更受时间限制的上班族群体,寒暑假已经不再是游戏开启测试的最佳时期。

2D、2.5D、3D游戏画面所占比例
2D、2.5D、3D游戏画面所占比例
游戏画面风格分类
游戏画面风格分类
非角色扮演类游戏类型划分
CGWR榜单非角色扮演类游戏类型划分
CGWR榜单游戏原产地分类
CGWR榜单游戏原产地分类
CGWR榜单游戏不同题材划分
CGWR榜单游戏不同题材划分
CGWR榜单游戏分数段占比
CGWR榜单游戏分数段占比

"熊猫人"所带来的在线人数回升让《魔兽世界》又回到了网游市场的舞台中央,但这短暂的光彩也难掩英雄迟暮的颓势。总体来看,对"熊猫人"抱着尝鲜态度或是冲动型的玩家比较多,虽然老玩家AFK后回流率较高,可相对于国产游戏而言,想要尝试魔兽世界的新玩家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难以融入游戏。暴雪曾经对全世界玩家们说:"只要还有人在玩魔兽,我们就会一直把资料片持续做下去",但比起如今在国内市场上拥有庞大用户群或稳定长期稳定的游戏来看,魔兽世界未来的发展还是个未知数。暴雪显然不会看着用户白白流失,无论是媒体捕风捉影还是官方"无意"释出的消息,都能证明他们正在研发一款或几款将《魔兽世界》取而代之的作品。也许暴雪不久后就将释出这些新作品帮助魔兽分流,但"后魔兽时代"在文化影响力上的成功依旧是无法复制的。 【详细】

熊猫人之谜

熊猫人之谜

纵观网游在国内市场发展的十二年,同样可以看到类似IP产品更迭而受众用户接受反差颇大的现象。尤其是在国产网游方面,经常会出现,在做完一款成功的网游产品后,很难再在另外一个产品上获得相应或者更过的成就。而同样,玩家在期待更高水平的国产网游幻想中,也一次一次的体验过山车的落差,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总是难以逾越。

从盛大《传奇》到久游《劲舞团》,从搜狐《天龙八部》到九城《魔兽世界》......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而且不仅仅是国产网游,就是代理产品也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12年的国内网游市场发展,国产网游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代理到自主研发,可以说,国内网游市场是变化最为显著、发展最为快速的游戏市场。当然在这发展的背后却也还牵扯着国产网游与进口网游之间,数不清的纠葛恩怨。【详细】

国产网游与进口网游的第一次交锋

国产网游与进口网游的第一次交锋

巨人CEO刘伟近日在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抛出"端游依然有生命力,活100年并不为过"的言论,同时据最新的《产业报告》公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602.8亿元,同比增长率为35.1%,其中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569.6亿元(占94.5%),中国网游市场目前依然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而在中国网游长达十二年的风云史上,众多网游"复活军团"也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但这些"复活军团"最终取得的市场效果并不相同,有些产品确实如凤凰涅槃,重现了往日的辉煌;也有的咸鱼翻身,一改过去的颓势,但更多的产品,则不过是重复了上一次的命运而已。而每一种结果,都与其本身质量及市场情势等因素有决定性的关系。【详细】

石器时代2

石器时代2

游戏的引擎是游戏的心脏,玩家所体验到的剧情、关卡、美工、音乐、操作等内容都是由游戏的引擎直接控制的,它扮演着中枢神经的角色,把游戏中的所有元素捆绑在一起,在后台指挥它们同时、有序地工作。那么游戏引擎究竟止于何处,而又是从那里开始呢?我们从国产游戏十几年的发展或许可以看出点端倪。

在1995年的时候,《仙剑奇侠传》诞生了,以汇编语言作为底层,QBASIC编写的DOS游戏,加上美术贴图和任务文本等策划而成,由大宇资讯狂徒创作群耗时2年多制作。当时国内还没有成型的游戏引擎,都是通过计算机语言进行游戏编写,算是半成品引擎吧。不过,那时候国外已经出现了第一代游戏引擎了,并创作出早期的3D游戏……【详细】

仙剑奇侠传

仙剑奇侠传

季度新游榜 (2012年01-03)更多>>
年度新游榜 更多>>
票选2012年一季度精品网游
季度新游榜 (2012年04-06)更多>>
票选2012年二季度精品网游
季度新游榜 (2012年07-09)更多>>
票选2012年三季度精品网游
季度新游榜 (2012年10-12)更多>>
票选2012年四季度精品网游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