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魔兽世界专区首页
作者:新浪CGWR大冬贝利┊时间:2012-11-29 18:51
熊猫人之谜引发的魔兽世界热潮与思考
回顾《魔兽世界》代理更迭的这4年来,网易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其不仅获得了实质性的收益,还强化了大型网游的运营能力,而引进完善的战网体制,对于代理暴雪的后续产品也无疑拥有先天的优势.

【新浪游戏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引言

  回顾《魔兽世界》代理更迭的这4年来,网易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其不仅获得了实质性的收益,还强化了大型网游的运营能力,而引进完善的战网体制,对于代理暴雪的后续产品也无疑拥有先天的优势。

魔兽世界魔兽世界

  对于亚洲玩家来说,暴雪以”东方元素”为主题所打造的《魔兽世界》(以下简称魔兽)最新资料片《熊猫人之谜》(以下简称“熊猫人”)是一份惊喜,加上一直被国服玩家认为不可能的版本全球同步竟然也在这次资料片的更新中实现,使得《魔兽世界》在国内又掀起了一次小高潮,“熊猫人”也成为了玩家之间讨论的热门话题。但是暴雪迎合市场导向的做法到底是利是弊还很难下定论。

魔兽世界《熊猫人之谜》魔兽世界资料片《熊猫人之谜》

  对于网游来说,构建一个完整且富有代入感的世界观是极难的,一丁点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元素都可能立即损害并中断玩家的代入感。在魔兽系列的故事和剧情中,我们很少看到有关熊猫人和潘达利亚大陆的任何描述,暴雪的这部《熊猫人之谜》资料片,相对于《魔兽世界》的故事框架而言更像是一篇外传。当昨天玩家们还在讨论着死亡之翼和艾萨拉,猜想下一个BOSS是不是萨格拉斯时,突然一个打着李小龙招式的熊猫人出现在玩家面前,这俨然在题材上已经从魔幻穿越到武侠的范畴。“熊猫人”所营造的游戏氛围,为玩家打造了一个世外桃源,让玩家很容易沉浸在安逸的环境中,但矛盾的是,他脱离了原本的剧情和世界观,而这些又恰是以往的魔兽世界给予玩家强烈代入感的重要因素,从这点上来看“熊猫人”的代入感相比于前几个版本无疑是相对较差的。这种从题材上刻意讨好亚洲玩家的方式,也许能短暂拉拢人心,但长久下去无疑是自毁招牌。

魔兽世界熊猫人之谜翡翠林场景魔兽世界熊猫人之谜翡翠林场景

  “熊猫人”中新加入的种菜和宠物战斗系统也起着同样的作用,加入这些在国产网游中流行的玩法是暴雪进一步妥协的表现。《魔兽世界》越来越“完善”的便捷设定让玩家获取装备、声望,或是提升等级变得更加迅速,但这显然违背了《魔兽世界》设计的初衷:它希望玩家沉浸其中,通过获取收益的过程而赢得游戏乐趣。便捷设定的加入让这些过程所需消耗的时间大幅缩减,试想在没有随机副本的时代,玩家前往副本的路上就会花掉很长时间,而现在只需要随时随地点上一下排队按钮,就能传送到副本中,这中间产生出了大量的空余时间。为了弥补这其中的时间差,让玩家在空余时间中仍然保持沉浸度,游戏就必须深化其他方面的玩法或者增加新的玩法,这在之前的版本中就已有所显现,而在“熊猫人”中,种菜和宠物战斗系统则更具有代表性。2011年时,曾有某个国产游戏厂商在与我讨论时提到,暴雪的设计师团队当时正在于他们公司的一些顶尖策划、设计师们进行深度沟通,了解国内玩家的需求以及某些国产游戏的成功之处。虽然我们不能确定这是否属实,也不用去深究种菜及宠物战斗系统的来源到底是谁,但暴雪在这次的“熊猫人”中进行增加新系统的设定也是一种新的尝试了。

魔兽世界熊猫人之谜

  游戏的唯一新种族熊猫人被设计为部落和联盟的共同种族,并没有出现此前玩家猜测的食人魔或者虚灵。可能是暴雪在设计之初就尽量避免了因增加新种族而带来的平衡性和人气差等风险,这些风险让他们不会轻易推出一个新种族,德莱尼的失败就是最好的例子。显然熊猫人如果给了联盟或者部落的任意一方,对方阵营一定会再增加一个新种族,这很可能使暴雪在种族设计上重蹈覆辙。而新职业武僧的处境也比较尴尬,在玩家间引起的讨论热度完全无法与WLK时期推出的死亡骑士相提并论,或许新职业需要长时间的沉淀才会被玩家发掘,但武僧的职业发展方向又与众多其他职业重叠,无论在PVE还是PVP活动中都处在一个可有可无的地位,这些因素均使它的存在感降低。   

  不可否认的是《魔兽世界》的任务设计依然游刃有余,暴雪的设计师们对任务系统的把握令人惊叹,他们所设计出的任务总能在玩家间引起讨论,这些“非皮毛”的东西是国产网游所模仿不来的。不过游戏虽然有着极佳的常规任务体验,但日常任务与声望系统所结合的过度表现却令玩家感到疲惫。现在,从玩家们口中最常听到的抱怨就是日常任务太多、要刷的声望太多、《魔兽世界》变成“日常世界”等等。尽管暴雪承诺会在新版本中修改声望系统,但要优化声望系统与任务间的关联性并非一朝一夕之事。

熊猫人之谜游戏场景熊猫人之谜游戏场景

  暴雪对于魔兽世界的推广一直采取口碑传播,一句“暴雪出品、必属精品”的暴雪游戏产品定位在玩家间广为流传。历数几年来魔兽世界各个版本更新前后的媒体、官方合作宣传,今年的熊猫人之谜可谓声势最大:从长城之巅的发布会,到媒体群访试玩、从裸露的熊猫人妹子在初冬时节走遍全国,到典藏版客户端全球限量麻将牌等,就连BWC上本为星际争霸2而来的迈克莫汉,也侧面为魔兽世界助威了一把。相比于这些陈旧的媒体和美女等宣传方式,在如今这个短信息流的阅读时代里,魔兽世界更使用了新浪微博等平台作为自己在官方网站、官方论坛等方面的补充产品,除发布新闻资讯、组织玩家活动外,还会根据每周提取的数据尝试分析在新一代社交平台中的潜在用户及需求。虽然Facebook、Twitter等在国外发展已久,但对于国内游戏用户来说,这些产品仍需要时间去了解;对于暴雪中国而言,微博运营则是一门学问,与暴雪“易于上手、难于精通”的理念一样,同样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时间去学习和掌握才行。

  《魔兽世界》一直存在着难以接纳新用户的问题。游戏中逐渐形成的“满级才刚刚开始”、“排斥小白”等游戏氛围对新人玩家来说过于残酷。而随着版本的更新,更多系统的深化和增加,造成玩家的学习成本不断上升,使这道门槛一直在不断抬高,无法跟上节奏的轻度玩家也越来越多。值得欣慰的是这一点在“熊猫人”中似乎有所改善,得益于其营造的轻松快乐的氛围,使得游戏吸纳休闲玩家和轻度玩家更加容易。

  “熊猫人”所带来的在线人数回升让《魔兽世界》又回到了网游市场的舞台中央,但这短暂的光彩也难掩英雄迟暮的颓势。总体来看,对“熊猫人”抱着尝鲜态度或是冲动型的玩家比较多,虽然老玩家AFK后回流率较高,可相对于国产游戏而言,想要尝试魔兽世界的新玩家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难以融入游戏。暴雪曾经对全世界玩家们说:“只要还有人在玩魔兽,我们就会一直把资料片持续做下去”,但比起如今在国内市场上拥有庞大用户群或稳定长期稳定的游戏来看,魔兽世界未来的发展还是个未知数。暴雪显然不会看着用户白白流失,无论是媒体捕风捉影还是官方“无意”释出的消息,都能证明他们正在研发一款或几款将《魔兽世界》取而代之的作品。也许暴雪不久后就将释出这些新作品帮助魔兽分流,但“后魔兽时代”在文化影响力上的成功依旧是无法复制的。

魔兽世界八周年回顾专题魔兽世界八周年回顾专题

 

 


相关报道:宠物对战推荐小匹德菲特 核心技能痴情2012-11-08 14:10:26
          宠物对战推荐之明镜水黾 爆发强还会奶2012-11-08 11:25:46
          宠物对战知识 最科学宠物战斗力排行榜2012-11-05 14:59:08
          宠物对战亡灵队战术分享 天灾军团逆袭2012-10-31 14:55:14
          宠物对战推荐之猫鼬 让你出其不意胜利2012-10-31 11:31:35
          宠物对战必备 各地日常宠物训练师位置2012-10-26 15:55:19
          宠物对战推荐之魔法扫帚 开始大扫除吧2012-10-26 11:08:5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