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人,每当我看到他的生平他的诗,就会令我泪流满面。这个人前半生狂放不羁,后半生扑朔迷离。一个诗情满腹,才华横溢,敢爱敢恨,矛盾叛逆的人。他只愿拈花一笑,能为爱而生亦为爱至死。

  仓央嘉措,一个对很多人来说非常陌生的名字,一个本身就蕴含并昭示着不幸与悲苦的名字。我想,如若可以选择,他也宁愿自己不是仓央嘉措吧。

  在情人面前,他是男人。在佛祖面前,他是僧人。布达拉宫,这个是囚禁了仓央嘉措自由,带给他沉重枷锁的地方。而仓央嘉措与情人玛吉阿米相会的地点就是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座士黄色小楼。如今,这座小楼已经成为以玛吉阿米为名的餐厅,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来到这里,写下情丝萦绕的留言。

  他的矛盾与痛苦通过他的诗表达出来: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误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最终他的爱情是个悲剧,情人,那个美丽的女子,做了权势与政治的牺牲品。一首根据他的诗改篇的、感动无数人的歌,把这段凄美的故事传唱了一个又一个世纪: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弃了信仰,舍弃了轮回。只为,那在佛前哭泣的玖瑰,早已失去了昔日的光辉。

  我,今生,一定要去那里走一遭。不为祈福、不为觐见、不为超度、只为轻触那一朵佛前的玖瑰在当日哭泣时曾流下怎样晶莹的泪。 

留言
 本新闻留言共 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