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里为何总有那么多的烦忧,还是为赋新词强说愁?说不清,剪不断,理还乱。那丝丝的伤感,缕缕的情结化指柔。原来,那些作茧自缚的思绪,那些清纯和含羞,都该是爱,在心里千折百回,纠缠不休。只不过,那是一则黑色的幽默,留下了伤口。

  上大学时,因为学的是外语专业,所以在校期间过了很多有趣的洋节,如情人节、复活节、感恩节、万圣节、圣诞节等等。但是现在让我依然回忆难忘的不是那些热闹和喧嚣,不是那些浪漫和荒诞,恰恰是繁华和嬉笑后的凝重与酸楚。我,刻骨铭心的愚人节。

  其实,愚人节故事是来自国外一个小学生,为了愚弄同学,说老师告诉的明天要考试,让大家做好准备。结果,所有的学生都准备了,只有这个小男孩没有做到,没有想到,自己反而成了最大的受害者。由此,在这一天,人们可以相互的幽默,开玩笑,但在中午12点一切游戏就该结束,而那年那日,我遭遇的却不仅仅是一次玩笑,而是人生中一次真正面临的考试……那年上大三。我发现了一双明亮,清亮的眸子,是海子的眼神。这眼睛的相逢是在一个安静的阅览室。他坐在我的对面。虽然比较钟情比较投入的看那本杂志,可我仍能感受到一双眼睛的凝视。原来,我们在看同样的《青年文摘》。在10多年前的学生时代,网络还未遍及世界,电信还未深入生活。一本杂志,一个小说,一部电影都会开阔我们的眼界,那时爱看书的被叫做文学爱好者。这些人把自己沉浸在一场又一场的风花雪月的故事情节里,却不敢大胆的越雷池半步。

  正当我入神入境的时候,他的声音传了过来,“你的第八期看完了吗,请您一会借我看一下。”一个您字让我受宠若惊。这样,因为文字我们有了第一次相识。后来,无意间,我们也总巧合偶遇在同一张桌上(可供八人坐的大桌子,呵呵,与圆桌会议的也差不多),还是看同一版本的杂志,看同样的故事。在安静的阅览室里,没有语言的交流,只有文字的跳跃和舞蹈。

  但在那个四月一日的早晨,我收到了他写来的信。他文中说:“您”这个字,就是“你”在心上,我愿意一直保留这个字给你。读着这样的信,其实我知道要比Iloveyou更深刻,更震撼人的心魄。而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可以听到这样美妙的特别的文字。唯一清楚的是,今天是愚人节!

  同桌了解到我的心事,她说:爱是没有时间约束的。你可一定不要做一次愚人!

  那天恰逢周末,晚上我和他在班级的舞会上见面了。当我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我发现了他眼里刹那间的闪亮,我毫不怀疑那是霓虹灯的闪烁。我无法平静了自己的心绪。真的不忍去道破一个故事的美好和残忍。可是我无法在一个幽默里安身,我不得不转身。

  他向我做了一个“请您”的跳舞的手势。我不能不说话了:还是把“您”收回吧,我喜欢比较平和的“你”。他听出了我的冷漠,忧郁和决绝。那一刻,他的手势僵住了,他的眼神黯淡了下来。我看到了,一副受伤的表情。我有些后悔了这样的选择,可是我的声音不受情感的约束,“今天是愚人节!”

  我逃也似的离开了那个我根本不会跳舞的舞会,听到了他的喃喃自语,“为什么今天是愚人节……?” 

留言
 本新闻留言共 条 显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