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EVE
独特之处 游戏背景 角色扮演 终极目标
获取财富 驾驶飞船 新手乐园 更多空间
安装并开始游戏
登录界面 创建角色 种族选择 属性说明
血统性别 角色外观 职业选择 开始游戏
开始你的第一天
空间训练 站内训练 情节任务 正式起航
操作界面
工具栏 飞船控制台 星空视图 哨站指南
关于种族

盖伦特

艾玛族

米玛塔尔

加达里
职业技能

职业选择

技能介绍
战舰资料

盖伦特
托勒克斯级巡洋舰

米玛塔尔
刺客级巡洋舰

艾玛帝国
林荫级巡洋舰

加达里
狞獾级巡洋舰
系统介绍

任务系统

经济系统

军团系统

物品系统

大炮巨舰王者归来——浅谈宇宙科技支持下的战列舰

新浪游戏 2006-09-14 19:38

战列舰重返历史舞台

 

真实的战列舰

 

战列舰又称主力舰,战斗舰,它是以大口径舰炮为主要武器,具有很强的装甲防护和突击威力,能在远洋作战的大型水面军舰。战列舰名称是随着1655—1667年英国-荷兰战争中战术的改变而出现的。当时火力最强的战船不进行接舷格斗,而是排成一线纵队的战列,与敌舰队平行行驶,利用本舰队一侧的舷炮对敌集中火力齐射,因而得名“战列舰”。

 

随着科技发展,古朴幽雅的木质帆船战列舰逐步进化为船坚炮利的庞然大物。战列舰最突出的三项特点便是发起强力打击的能力,承受打击的耐久力,和在作战区域运动的机动力。简而言之,是火力、防护力和速度的完美结合,碧海上的移动堡垒。战列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海战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战列舰队即使不能在面对面的冲突中重创对方海军,以其威慑力,也足以达到掌握制海权的目的。

战列舰主炮开火

战列舰时代的终结

 

第一次世界大战里,战列舰依然是决定一国海军实力的重要标准。而在二战中,战列舰的地位被彻底颠覆了。珍珠港事件中,日本海军精心策划,用6艘航空母舰的舰载机偷袭珍珠港,一举歼灭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全部8艘战列舰。3天以后,新近派到远东的英国“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和“反击”号战列巡洋舰,被日本岸基鱼雷机和轰炸机击沉。没有任何制空能力的战列舰在面对立体攻击时是如此无力。而后的海战中,航空母舰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

英国第一艘无畏号战列舰,之后成为各国仿效的对象

 

航母的盛行标志着海战思路的转变,战争的胜负再也不是由双方主力舰队舰炮对射决定。航母在舰载机的协助下,攻击半径大大扩展,可以安全地躲在后方,在敌军战列舰的火力范围之外对其进行打击。并且,除了舰载机之外,航母也搭载有导弹,航弹,水雷,防空炮等多种武器,其攻击力一点都不逊色于战列舰。此外,航母的机动力与战列舰相近,可以在长时间的作战中保持距离。舰载预警机更是将航母的预警范围成倍扩大。在以上几点优势面前,战列舰根本无法和航母对抗,只有被动挨打的份。

 

最好的例子便是日本在二战中建造的世界最大的两艘战列舰:武藏号和大和号,这两艘巨舰排水量达到了65000吨,号称永不沉没的战舰。然而,武藏号在1944年10月23日被美军舰载机群击沉于菲律宾锡布延海底,从建成到沉没,没来得及向美军水面舰艇发射过一发炮。大和号服役以后作为日本海军联合舰队旗舰参加了中途岛海战。其后,投入马里亚纳海战、莱特湾海战,然而面对美国海空军的优势,几乎无所作为。1945年4月大和号作为第二舰队旗舰,开赴冲绳海区企图对登陆盟军进行特攻,途中被美军航空母舰舰载机群击沉。大和号的沉没,宣布这种称霸大洋半个世纪的舰种已黯然退出历史舞台。



密苏里号战列舰

 

武藏号战列舰

 

新科技支持下的战列舰

 

就像战车被骑兵压制千年后,化身坦克横扫战场灭亡骑兵,近来又被武装直升机(空中骑兵)再次逼到死亡线上一样。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创新,那些看似早已过时的兵器最终会再次脱胎换骨把那些将自己送进回收炉的“新兴兵器”赶出战场。并永远这样循环往复去。可以大胆预测,未来的宇宙战争中,战列舰在以下科技的协助下,一定会重返沙场。

 

曲速跃迁技术:实现超光速飞行的手段。战列舰依靠舰载曲速跃迁引擎,可以进行单舰曲速跃迁,出现在战场的任何地方。这意味着航母的在攻击范围上的优势已不复存在。战列舰可以定位对方航母的位置,直接跃迁到自己的攻击范围内发动全面进攻。舰载机攻击力虽不弱,但反应能力远不如大炮快,在猝不及防的情况下,航母将吃上大亏。

 

护盾力场技术:未来战舰除了依靠厚重的附甲作为防御外,护盾力场将对舰身起到更重要的保护作用。战列舰的庞大躯体与动力供应,允许舰载容量更大的护盾力场发生器,在战斗中能承受更多的火力。

 

纳米机器人:宇宙战斗中不可避免会有损耗:武器开火时激发的高温和冲击可能会对自身产生损害;对方的密集攻击可能会穿透防护力场,对船体造成伤害;就连非战斗状态下,都可能会有小行星擦过舰船造成损伤。这时候纳米机器人可以及时高效地对船体/装备进行修补,维持舰船最佳运行状态。

 

激光武器与轨道炮:激光武器速度快,杀伤力强,命中率高,特别适合对付高速飞行的舰载机。而轨道炮打击距离超远,在反物质弹的配合下能造成巨大的伤害,适合作为新型战列舰的主炮。这两者再配合常规的射弹武器与导弹,足够将战列舰武装成战场上的巨兽。

 

核动力搭载:未来的战舰都以核动力作为标准配置。这样的内核才足够支撑整艘巨舰的能源需求,从航行到武器到护盾力场到维生系统的维续,无一不需要大量而又稳定的能量输出,核能源成为了不二之选。

 

立体炸弹:向舰船周围放射全向脉冲,对任何处于脉冲波范围内的物体造成损害。太空舰船封闭的船体使之成为可能。对于本身攻击半径较小的舰载机,立体炸弹使得它们无法靠近到目标的火力死角内,而使自己暴露在战列舰如织的防空炮火之中。

 

EVE中的战列舰

 

EVE中的战列舰参照了现代科技,也糅进了一定的科幻色彩,一共有8艘风格迥异,定位不同的战列舰可供玩家选择,每个种族各2艘。总体而言,艾玛人偏好激光武器,盖伦特喜欢混合武器,加达里擅长导弹,而米玛塔尔依然使用古老的加农火炮。

 

艾玛帝国:

末日沙场:强大的“末日沙场”级战列舰是艾玛帝国的主力军舰。它的重型装备和强大正面装甲经过特别设计,使其能够像一股不可抗拒的钢铁洪流一般冲进任何战场,以帝王的名义闪电般地作出裁决。

特有能力:每提升一级相应技能,减少大型能量炮台电容消耗10%,增加大型能量炮台的发射速度5%。

 

本舰专注于攻防,舍弃电子战,擅长中距离进攻,防御极其坚固。

灾难:在过去的年代里,只有深受帝王宠爱的人才有希望成为万众瞩目的“灾难”级战列舰的指挥官。而现在,这些辉煌的金色巨舰在开放的市场上依然被作为艾玛帝国权威的象征而备受尊崇。

特有能力:每提升一级相应技能,减少大型能量炮台的电容消耗10%,增加电容最大容量5%。

 

秉承“电容至上”的原则,持久战能力最强的舰船,回复力惊人,能搭载多种武器平台。

 

米玛塔尔共和国:

台风:对于米玛塔尔飞船来说,“台风”级战列舰结构功能非常强大完备。

特有能力:每提升一级相应技能,增加大型射弹塔炮台射击速度5%,会战和巡航导弹发射台射速增加5%。

 

射弹炮,导弹,无人机三修,运用多种方式打击敌方,同时也是速度最快的战列舰。

狂暴:“狂暴”级战列舰是共和国舰队的主要舰只之一。作为多用途的武装炮舰,它擅长远距离炮击,并且能有效地降低特定类型的损伤。实践多次证明,一个配置优良的“狂暴”级飞船中队在舰队战斗中是一张无比强悍的王牌,常常令敌方陷入巨大危险之中。

特有能力:每提升一级相应技能,增加大型射弹炮台射击速度5%和伤害5%。

 

最强的火炮平台,无论是远程狙击或者中短距离作战都很适合,但防御相对薄弱。

 

加达里经济合众国:

毒蝎:第一艘“毒蝎”级战列舰的出航只不过是几年前的事情,目前建造的这些也只是试验型。它的能力尚不清楚,但根据情报显示,“毒蝎”用鲜有对手能匹敌的高科技装备,把自己武装到了牙齿。

特有能力:每提升一级相应技能,提升ECM—目标干扰器的强度5%以及最佳射程20%。

 

电子战平台,虽然攻击能力低下,船体也是8艘战列舰中最薄弱的,但其强大的电子战能力可以不费一枪一炮便让对方的巨舰成为废铁一堆。

乌鸦:“乌鸦”级战列舰是加达里海军的中坚骨干。它有着数量占优的发射平台和强大的能量护盾,只有少数舰船能在实力或气势上与之匹敌。

特有能力:每提升一级相应技能,增加巡航导弹和会战导弹发射台的射速5%,巡航导弹和鱼雷的飞行速度10%。

 

最强的导弹舰,总体而言伤害输出排8艘战列舰之首,但依靠护盾防御对于电容依赖过大,不利于持久战。

 

盖伦特联邦:

多米尼克斯:“多米尼克斯”级战列舰是一位沙场老将,可以追溯到盖伦特-加达里大战时期。尽管它不再是战场上的王者,但也决非废舰一艘。其可怕的躯体和强大的武器系统足以让任何自不量力的战列舰后悔选择和它较劲。

特有能力:每提升一级相应技能,增加大型混合炮台的伤害5%,无人机的HP和伤害10%。

 

以无人机作为主要攻击手段,在设计思路上偏向于现代的航母,舰船炮位过少,定位单一是其缺点。

万王宝座:“万王宝座”是最令人恐惧也最让人敬畏的战列舰之一。自从将近二十年前被发明之后,在联邦处理边境星系的棘手事务中常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它为盖伦特的扩张和巩固立下了汗马功劳。

特有能力:每提升一级相应技能,增加大型混合炮台跟踪速度和伤害5%。

 

专职炮舰,擅长高速接近对手,在极限距离使用无人机和疾速炮向对手发动毁灭性的打击,也有作为磁轨炮平台的潜质。

 

宇宙中的战列舰

 

在新科技的支持下,船坚炮利的战列舰将在星球大战中发挥巨大作用。就局部而言,一艘战列舰外加若干艘小型舰船组成的突击小队可以对敌方的物流链产生巨大打击。掌握敌方动向后,小队跃迁到目标面前,由小型舰船捕捉对方船只,战列舰负责打击敌舰。在猛烈的炮火下,目标将很快被摧毁,小队则在敌方援军赶来之前收拾好战利品安然跃迁离开。

一支完全由战列舰组成的小队是实施外科手术打击的最佳配置,假设在交通要道,例如小行星带的出口、星门等地布置这样一支小队,以扇形散开。任何贸然出现的敌舰必将遭受灭顶之灾。

此外,战列舰将成为那些星际游侠的不二选择。火力,防护力,机动性兼备,无论是在太空中探险,还是遭遇海盗,抑或运输货物,都能一一胜任。

最后,在舰队战中,战列舰将以当仁不让的主角姿态出现。攻击敌方空间站甚至母星,都需要大量的火力输出,届时可能又将重现攻击方与防御方一排舰队对射的经典“战列”场面。

评论 火爆论坛 会员投稿 快速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