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暗黑破坏神3 >> 正文

暴打暗黑:暗黑3装备简体与繁体版本翻译大比拼

新浪游戏  2015-03-25 17:21

暴打暗黑:白色情人节里谈庇护之地的情与爱

暴打暗黑:白色情人节里谈庇护之地的情与爱
雪暴君

写在前面的话

最近国服技术测试上线,我们也及时地做了数据发掘工作,在一片求码声中,繁简翻译对比却成为了社区关注的热点。今天的暴打暗黑就来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暗黑破坏神系列的核心就是装备游戏,设计师们花了大量的时间来推出各种牛逼闪闪的物品,尤其是在夺魂之镰资料片之后,不仅各种传奇加入了大量特效而且装备的起名也非常讲究无论是物品名还是物品描述都埋入了大量的彩蛋,作为一个剧情爱好者和考据党自然对这样的游戏大呼过瘾,自然我也就希望在本地化过程中能够把这些彩蛋梗较好地传递给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语境下的玩家们,这当 然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翻译本身就是在全面理解原文意义和内在寓意基础上的二次创作,既然是文学作品,那当然会有众口难调的情况。所以这期的暴打暗黑虽然起了这么个吓人的名字,但其实说的就只是我个人的好恶。既然是比拼,那自然就要有个标准,这一次我们就来看看物品繁简译名哪一个更能把原文的彩蛋韵味传递给玩家,更能激起 你探索装备背后故事的兴趣。

  匆匆一两天时间扫出几个有代表性的译名挑出来跟大家唠叨一番。时间短没能再深入一点探查加上自己本身就才疏学浅,所以有些地方说错勿怪,打脸的话请轻点。

  话不多说,擂台开场!

  (请注意:以下繁简译名均采用2.2补丁测试版的数据,不代表游戏最终上线时的情况。)

   决斗第一场:The Zweihander/北地巨神剑/日耳曼大劍

暴打暗黑:暗黑3简中繁中装备译名翻译大比拼

  为什么先说这个呢,因为这是我的法师在国服技术测试里打到的第一个传奇(智能掉落!)。

暴打暗黑:暗黑3简中繁中装备译名翻译大比拼
德国双手大剑

  The Zweihander,直接就是源自德文Zweihänder,德语的意思是双手,双手握持。这种剑脱胎于中世纪晚期的德国长剑,并在帝国皇帝马克西里安 一世时期以及意大利战争时期(1494–1559)成为日耳曼雇佣军的标志性武器。一般来说这种剑长达1.8米,重量在2-3.2千克之间,甚至有礼仪用 剑重达7千克,必须双手握持作战。

  物品描述里的Heuerman也是源自一个典型的德国人名 - Heuermann,中古高地德语里hūren是"雇佣"的意思,加上一个man“人”,合起来就是被雇佣者的意思,引申到雇佣兵跟上面的雇佣军标志性武器呼应起来。

暴打暗黑:暗黑3简中繁中装备译名翻译大比拼

  这种双手大剑因为其非常抢眼的造型在无数的游戏里有出现过,包括暗黑2。不过那个时候它译名比较奇葩,相信不少老玩家都记得“韩瑞德之剑”,其实人 家是叫“瑞韩德之剑‘,或者叫特迪斯法雷芙法米瑞韩德之剑(Todesfaelle Flamme),不过名字这么长我估计90%的人都管它叫韩瑞德剑了,这个其实也是来自德语的,Todesfaelle是死亡的意思,Flamme是火焰 的意思,所以应该翻成“死亡烈焰双手剑”之类的东西,D2松岗版我大概猜想是采用全音译的办法,Zwei = 瑞,hander = 韩德。

  扯远了,那么这款物品的翻译应该体现出德国/日耳曼以及双手/大剑这两个要素,所以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自诩对装备库还是比较了解的我在鉴定出“北地巨 神剑”时由于没有装备特效找不到其对应装备的那一份讶异。简中的物品描述里还看错了“保皇党人”(loyalist)。这一场繁中译法完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报道:暗黑3开发者访谈实录:赛季总结与新补丁展望 2015-03-24 14:34:20
          打击感原汁原味 《暗黑3》国服首测核心问题解说 2015-03-25 11:16:47
          暗黑破坏神3国服内测第一印象:还是那个味! 2015-03-24 10:58:59
          暗黑破坏神3夺魂之镰 国服微交易系统全解 2015-03-24 10:31:03
          暗黑3夺魂之镰国服测试 你需要知道的7件事 2015-03-24 09:53:59
          暗黑3国服怪物”和谐“程度 整容前后对比图 2015-03-24 09:42:59
          简中版《暗黑破坏神3:夺魂之镰》开场动画 2015-03-23 11:54:06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