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除了画面和玩法,战斗也是玩家评价一款游戏的重要元素。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传统锁定攻击依然是主流的战斗方式,但这一方式开始逐渐被玩家们诟病,一些玩游戏较多的玩家开始谈“站桩输出”色变,战斗的动作性、打击感、新的战斗方式的发掘不断展开。

非锁定攻击的诞生

  非锁定攻击是一款动作网游的标志性特点,目前被采用的网游并不多,主要原因还是技术和硬件的限制。非锁定攻击必然带来复杂的命中判定等诸多问题,这足以令目前大多数研发经验不足的网游公司望而却步。但趋势不可逆转,国内具备一定实力的大型网游公司均有此类网游正在研发,且都是作为未来的主打产品。非锁定攻击网游并非没有缺点,其操作难度大不利于新手玩家,对硬件要求高,不容易实现多人同屏。

点评:

《斗战神》画面为2.5D,是一款暗黑3模式的动作网游,非纯副本模式。

点评:

洛奇英雄传画面、战斗、动作都具备一流品质,唯一遗憾是其为一款纯房间模式网游。

点评:

无冬之夜OL由完美北美团队研发,尚未正式运营,确定会引进中国,自由攻击非房间模式。

要真实不要光效

  各种光彩夺目技能特效曾经受过一段时间欢迎,如奇迹MU的全屏技能、3D网游流行初期的一些国产3D武侠网游,后来特效运用过分泛滥,开始令人反感,经常出现人物所有技能只有一个动作配以不用颜色形状的光的情况出现,表面上很炫实际并无打击感可言。近年来随着动作网游的不断受欢迎,一些游戏开始注重人物技能的细节表现,强调一招一式、拳拳到肉,战斗的代入感陡增,不过操作难度也随之提升。

点评:

没有一款国产网游的动作能超越刀剑2,不过游戏采取的锁定攻击,在玩法创新方面存在不足。

点评:

笑傲江湖OL采用了先进的真人动作捕捉系统,但要警惕动作捕捉造成的动作跨度不足的缺陷。

  • 剑灵
  • 运营公司:腾讯
  • 游戏状态:13年首测
  • 游戏评分:暂无
  • 官方网站:点击访问

点评:

剑灵角色的每一个细微动作,无不包含着制作者的独具匠心和大师级的美术素养。

从轻功到飞行到空战

  3D画面网游早已诞生,但对空间动作的探索却是从近来才是开始,最开始的轻功出现在一些2D、2.5D游戏中,其实不过是个高空跳跃不能穿过空气墙,无法登上建筑物,直道《剑网3》将网游轻功功能发扬光大,同时一些自由飞行功能开始流行,空战也逐渐被加入近来。未来,空间动作玩法仍有很大的发掘空间。

点评:

剑网3使轻功成了武侠网游的必须功能,并且不断完善之,增加了马上轻功、踩头功等创新。

点评:

九阴真经的特别之处在于将空中战斗加入到了轻功中,角色在跃起后可以释放空中擒拿技。

点评:

《永恒之塔》不仅支持飞行功能,同时完全支持空中作战,不受任何限制。

回合战斗的新尝试

  回合制战斗给人的印象是“休闲”“简单”“慢节奏”,如何在慢节奏中发掘战斗趣味性这一问题的探索从未中断,战棋跑格子模式就是这方面战斗深度玩法的一大拓展,实现了无需切换战斗界面、多人同时作战、战斗策略性多方面的加强,又保留了回合制的慢节奏,适合喜欢策略战斗而非激烈快速战的玩家。
  • 三国策OL
  • 运营公司:皓宇互动
  • 游戏状态:正式运营
  • 游戏评分:暂无
  • 官方网站:点击访问

点评:

三国策OL跑格子式的战斗,很适合体现三国时代的大型战争。

点评:

英雄无敌在线根据单机改编,是此类游戏网游化的一次初级尝试。

点评:

Dofus在欧洲很受欢迎,其独特的战斗模式应该引起国内开发商关注。

让战斗更加丰富——模拟操控战

   模拟操控战,跳出了传统RPG以人为中心的战斗框框,代之以飞船坦克等为作战单位,且高度模拟作战单位的战斗特点,带来了完全不同以往的一整套战斗体验,配以独特的游戏玩法,是渴望体验创新型战斗玩法的首选。
  • EVE
  • 运营公司:世纪天成
  • 游戏状态:正式运营
  • 游戏评分:8.3分
  • 官方网站:点击访问

点评:

EVE绝非FPS,游戏高度模拟飞船在太空中的战斗,不同的种类的飞船又有不同的战斗特点。

点评:

坦克世界模拟的是二战时期的坦克大战,玩家驾驶不同类型坦克要搭配不同的作战技巧。

点评:

大航海时代OL模拟的是帆船时代海上战争,将船只驾驶融入到海战之中,游戏还支持登船肉搏。

相关微博 编辑:大魔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