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  正文
游戏产业民族化需国家人才培养先行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27 10:17 新浪游戏

  


第二届Chinajoy展会10月5日~7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刚刚在上海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China Joy)上,新闻出版总署寇晓伟副司长表示:政府要大力推动民族网络游戏的发展,到2008年五年期间将投资10~20
亿元开发100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网络游戏软件,这其中最关键的是本土网络游戏开发人才的培养,将建立高级游戏人才培养机构来培养相当于研究生水准的游戏开发人员。并计划在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建立4个国家级游戏产业基地。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加快国内游戏人才的培养已成为目前游戏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这场网络游戏高速公路上应运而生的,由信息产业部电子教育中心、香港职业训练局和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游戏学院项目,则成为我国发展本土网络游戏开发人才的摇篮。

  我国网络游戏产业发展之蓬勃状况,可以从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的统计数据中看得出来:在2003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的规模13.2亿元人民币,比2002年增长45.8%;而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数2003年为1380万,比2002年的840万增长了63.8%,占同年互联网用户的1/5,这表明我国游戏产业已经进入迅猛发展阶段,预计到2007年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数将达到4180万,将占到互联网用户的29.5%。更重要的是,从1994年到2004年,我国游戏出版业完成了历史性的跨越,从以电子游戏出版物为主,转向在全球娱乐产业中日益占据主流的网络游戏产业。预计到2006年,我国的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93亿元。

  中国网络游戏出版市场正在成为全球游戏产业的重要市场之一。到2008年,网络游戏产业为主导的互动娱乐产业更将超过传统音乐产业,成为全球第二大娱乐媒介。但就目前网络游戏内容而言,充斥我国游戏市场的韩国游戏更注重商业价值,它的文化理念并不浓厚,而且,两国价值观的差异也较大,韩国的游戏文化也很难让国内玩家从中得到更多的精神满足。而且随着人们对游戏文化的要求越来越高,网络游戏市场必然会发生一系列相应的变化,游戏产品将具有更深的文化底蕴,游戏模式将具有更高的玩赏性,游戏的运营也将逐步摆脱代理方式。对此,业内专家指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在未来一两年内,我们的原创游戏还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而中国的5000年文化传统的游戏背景,国外厂商会因文化差异而无法理解其中的真谛,因此开发和发展具有我们自己民族文化特色的游戏,需要我们民族自己培养的游戏人才。专门负责游戏学院项目运营管理的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新科告诉记者,游戏产业的人才需求呈金字塔形,底层是运营、支持、服务等“边缘”人才;中段是游戏设计与开发人才;塔尖是主程序员、美术总监、策划总监等,其中需求量最大的就是“中段”人才,目前“中段”从业人员只有2、3万人,而未来3到5年内则需要20万此类人才。由此可见,我国当前发展国产游戏最大的障碍就是缺乏游戏设计与开发工程师。另外,在智联招聘网上,仅在8月份一个月里就有240家企业提供了近300个游戏专业人才职位,其中以游戏软件开发工程师、游戏频道编辑、游戏设计师、游戏故事写手、游戏客服等中等职位居多。据国内某著名游戏研发公司的一位人力资源管理人士透露,现在以月薪8000元以上的优厚条件聘请研发人才都很难聘到。国内游戏产业要想真正超越韩国、日本,加快国内游戏人才的培养可以说是我国游戏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游戏作为一种结合剧情故事、美术、音乐、动画、程序等技术于一身的互动型娱乐软件,涉足于各个行业的知识领域,产业界对游戏开发人员的要求很高。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新科认为,游戏产业在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游戏产品已成为国内游戏行业的共识,结合优秀的民族文化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国产游戏,更是对国内的游戏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国内游戏企业的大多数从业人员往往没有受过专业化培训,大多属于自学成才,游戏厂商的技术人员更多的是“以边研发边学习”的方式制作游戏。这样的人才和国外的游戏精英比拼时,常感到力不从心,远远不能适应玩家的游戏理念.

  为了迅速摆脱国产游戏发展中面临的人才短缺的困境,游戏学院先行推出了游戏设计与开发工程师培训班,培养国产游戏开发专才,为业界输送多样化的本土专业技术人才。到目前为止,游戏学院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西安、青岛等国内各大城市拥有26家授权培训中心,并面向全国进行大规模的培训课程推广,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在校学员就已超过600人。有关业界专家表示,随着国家游戏学院项目的全国展开,不仅将从根本上缓解我国游戏产业所面临的巨大人才压力,同时更将为我国的游戏产业民族化带来真正的希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游戏产业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第二届ChinaJoy游戏大展

 相关报道
小议《绝对女神》与中国网络游戏产业 (2004-10-26 13:25)
每座城市都有不同的颜色:广东 (2004-10-22 15:35)
网络游戏产业异业合作风头正劲 (2004-10-21 18:19)
CG杂志:访加拿大儿童互动游戏教育软件开发商 (2004-10-14 10:09)
国内游戏商应加快发展步伐迎接挑战 (2004-10-13 15:54)
评论:谁来“监管”网络游戏产业 (2004-10-09 18:33)
上海网游销售收入近13亿 约占全国七成市场 (2004-09-28 10:19)
网络游戏产业正在迎来最好的历史时期 (2004-09-27 15:4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