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业内特讯 >  正文
网络游戏产业异业合作风头正劲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0-21 18:19 中国青年报

  文/海东 网络游戏在国内发展已经有几年的历史,推广方式以及规模都有了质的飞跃。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游戏行业还是单机版唱主角的年代,那时的网络游戏合作面比较窄,模式也是承接了单机版游戏的运作特点,缺乏长期持续的推广支持,而网络游戏产品本身也被认为是单纯的娱乐产品。而现在网络游戏所构建的虚拟空间作为载体居然成为了一种广告媒质、一种新兴的业务载体——G媒体(Game Media),它被认为是继短信作为媒体后的又一颇有活力的媒体形式,被业界给予厚望。

  据IDC2003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说明,网络游戏出版产业目前的价值链非常广,它涉及到电信行业、IT行业、媒体与传统出版行业、批发与零售行业等等。根据CGPA&IDC的研究,2003年中国网络游戏出版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3.2亿元人民币,而电信业务由此产生的直接收入则达到87.1亿元人民币,此收入是网络游戏出版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6.6倍,当然这里有少量收入需要同网络游戏合作伙伴分成;IT行业由此产生的直接收入会在2003年达到35.0亿人民币,是网络游戏出版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2.65倍,IT产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是PC、网络游戏服务器、网络及存储产品、软件及服务等;传统出版和媒体行业由此产生的直接收入在2003年达到26.4亿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有关游戏广告相关收入,此收入也达到网络游戏出版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2倍。

  这样一个充满朝气的行业,有巨大的、极具购买力的用户群,有强大的产业拉动力,这样的行业很难不被消费品行业所青睐,在这个大前提下,游戏行业异业合作在2004年被广泛提起,比如金山公司《剑网》与汇源集团联手举办的“她他浪漫江湖行,相约剑侠情缘”全国大型活动,“可口可乐 盛夏奇迹”cosplay舞台秀、昱泉国际与曼秀雷敦展开异业合作以及骏网联手健力宝撬动异业合作营销等等,这些都是在2004年游戏行业与传统行业合作中可圈可点的范例,也为游戏行业开始异业整合探索新道路。

  所谓“异业整合”其实并不是一个完整的经济学概念。起初,在舶来这个概念时,张五常曾将之翻译为“联销”,后似乎又觉不妥,便将之改为“捆绑销售”。但“异业整合”毕竟不能等同于“捆绑销售”,更准确的说,是不仅限于“捆绑销售”。“捆绑销售”用《赢周刊》邓地博士的话说,就是“将本来可以散买的,并且市面上的确有分开买的几个东西,强行的结合捆绑起来卖,否则就不卖”,而“异业整合”,根据家电业、房地产业、广告业、咨询业和游戏行业人士集体碰撞思维的理解,更多的应该是平衡“外包”与“非外包”——将价值链非关键环节外包,“嫁接”与“非嫁接”——嫁接外部资源使某一价值环节更为强势。根据这个观点而言就是游戏与传统行业各自做自己擅长的,取长补短或强强联合。

  今年的“金山汇源强强联手 启动暑期推广战略”活动,个人认为就做的非常成功,这里并不是去标榜谁、赞扬谁,整个夏季的游戏推广大战以及饮料抢摊大战中,金山与汇源的合作推广力度大家应该是能感受到的。金山《剑网》运营至今,同时在线人数已经超过17万,在保持金山《剑网》成功的同时,目前金山公司还在同步研发4款不同风格的网络游戏产品,最大程度的满足游戏玩家的娱乐需求,拥有广泛的游戏用户支持,这部分用户同时也是时尚饮料所希望争取的用户群体。而汇源果汁作为饮料市场国内知名品牌,集团旗下的各类饮品层出不穷,继汇源果汁之后主推的“他+她”,有着大笔的广告预算。对于此次金山•汇源强强联手,金山营销总裁王峰就说:本次合作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跨领域交流互补,作为合作的双方充分的利用了各自的优势,品牌联合,渠道互补,资源共享,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创新营销。

  相信在未来游戏行业的异业合作会越来越多、越广泛,传统行业在形成了固有市场营销的盈利模式之后,市场空间、营销渠道和产品营销点相对单一,需开拓新的市场和营销点。在这种情况下,各个行业都希望参与到新兴的游戏行业中来,而这样的合作契机还需要有心人的推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网络游戏作为新兴的G媒体,将发挥其真正巨大的能量,为传统行业带来新的气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异业合作新闻
评论】【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2004网络游戏异业交流大会

 相关报道
久游网与雅虎宣布战略合作 (2004-10-08 15:59)
诺亚信息和铁通合作 第14组新服将开 (2004-09-15 16:38)
孙楠签约《刀剑》 开创崭新合作模式 (2004-06-04 17:45)
游戏厂商与好莱坞的合作关系各前程蜜月结束 (2004-05-22 17:44)
九城游戏周边产品诚招合作伙伴 (2004-04-30 21:49)
《科隆》合作媒体帐号申请页面隆重开通 (2004-04-01 17:02)
跨异业合作 曼秀雷敦小护士登入怪兽 (2003-06-25 14:2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