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虚拟财产与阳光政策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29 1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云辉

  虽然已经存在一个庞大的产业链,虽然每年产生了超过10亿元的巨大交易,但由于法律还没有认可虚拟财产的合法性,中国网络游戏地下交易市场仍然游离于阳光之外。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市场注定是灰色的。

  虽然地下交易令虚拟物品产生溢价,增加了玩家游戏成本,但正是因为可以将虚拟价值转化为现实价值,中国网络游戏玩家才付出了巨大的热情。在传统单机游戏里,随着游戏的进行,玩家的虚拟物品不断积累,但是不能转化成现实价值,所以虚拟物品的价值不断被摊薄,最后令玩家丧失游戏兴趣。但在网络游戏中,由于可以套现,虚拟物品的积累反而会刺激玩家继续游戏。

  一个最好的证明是,越是交易活跃、虚拟物品抢手的游戏,越是能够吸引人气,创造财富,而即将死亡游戏的先兆则是玩家的中间商竞相抛盘,清仓离场。

  同样是线下交易的存在,令一大批醉心于网络游戏的人可以凭借地下交易、为地下游戏公司打工获取劳动报酬,而他们的价值,是由认为值得的玩家买单。

  而传统企业挟资本的悄然进入,也说明他们对这个未来市场的看好。一旦政策明朗,传统公司必将挟资本大举进入,抢占这一新兴市场。

  但它能不能或者什么时间能被政策认可呢?这还是一个未知数。相比之下,韩国以及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区已经有立法和司法明确承认网络虚拟财产的价值并加以法律保护。

  事实上,即便法律认可了网络游戏虚拟财产交易,又该怎样监控这个市场呢?

  与现实社会的商业不同,虚拟物品交易的实质是数据的变化,玩家隐身于网线之后,数据藏匿于服务器之中,要判断哪一个数据的变化是玩家自己在存放装备,哪一个变化是交易正在产生,无异于大海捞针。而代练、账号买卖这样难以监测的虚拟物品交易,监管难度更加巨大。

  更重要的是,这个市场产生的交易,又该怎样进行财税监控呢?

  就目前而言,这个市场的每年10亿以上交易市值还没有1分钱缴税,这意味着一年有以亿元计的国家财税流失。

  这些,都是下一步的问题。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如何填补网络虚拟财产保护的法律真空 (2004-05-24 13:13)
南京网络游戏玩家“烧钱”3万买装备 (2004-05-24 11:20)
数字道具挑战网游 运营商考虑参与虚拟物品交易 (2004-05-24 09:58)
网游装备被盗 玩家“受伤”戒网 (2004-05-17 09:50)
网络虚拟财产权益之争 虚拟世界也需维权 (2004-05-14 09:31)
游戏账号千元卖 虚拟财产难以保护 (2004-05-13 09:34)
两年花两万装备却被盗 网络虚拟财产可否保险 (2004-05-08 11:20)
虚拟财产期待立法 (2004-04-30 15:59)
业内人士:网络游戏消费者权益亟待立法保护 (2004-04-29 11:51)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