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游戏世界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媒体大观 > >  正文
网络虚拟财产权益之争 虚拟世界也需维权
http://games.sina.com.cn 2004-05-14 09: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网上游戏装备是虚拟的,但虚拟并不等于虚无。网上购买游戏装备也是投入了时间、金钱(购买包月卡和点卡)和精力所取得的。并且,游戏装备也可以通过现实的交易、用虚拟的装备换取真实货币,交易的价格就是其经济价值的体现。

  “虚拟财产”被盗频频发生

  近日,一中国内地的黑客侵入由韩国DreamMedia公司推出的网游——《欢乐潜水艇》battlemarine——的服务器,造成多达250万名的韩国游戏玩家资料档案被删除。虽然只过了一周服务器就恢复了运营,但是被删除的玩家资料档案已经无可挽回了,使得很多热爱这款网游的玩家不得不重新开始游戏。这一事件在国内网络游戏界引起轩然大波,有关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立法的问题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在这之前,网络虚拟财产丢失也在国内时有发生。

  2003年2月17日,《红月》的玩家李宏晨登上自己的ID账号后发现,自己所有的武器装备不翼而飞。李宏晨遂将《红月》的运营商诉上法庭。2003年12月18日,京城首例“虚拟财产”案宣判:原告在网络中丢失的虚拟设备为无形财产,具有价值含量,被告在游戏中恢复原告丢失的虚拟装备;同时赔偿原告的其他损失。

  2003年7月,浙江省奉化市警方接到网络游戏迷竺某报案,称其花费超过3万元的《传奇》游戏号和装备被盗。奉化市警方随即展开侦查最终将盗号人朱某、李某抓获。奉化市公安局依据《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对二人给予警告,处以行政罚款2000元,李某由于未到18周岁,从轻处罚,被处以行政罚款1500元。

  今年2月11日,成都一位网名叫“闯红灯”的玩家上线后,发现游戏账号被人盗取,游戏角色身上的“护身戒指”、“龙牙”等价值15000元的虚拟装备丢失殆尽。“闯红灯”当即向成都市公安局网监处报案。

  近日,一名姓罗的玩家来到上海盛大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要求盛大公司退还他以万余元现金购买来的虚拟物品,但盛大公司认为该玩家的虚拟物品通过非法途径得到,不予退还。该玩家找来一桶汽油,进行“逼宫”。

  ……

  据统计,我国76.3%的网民有过虚拟财产被盗的经历。自己花费了大量的金钱和时间才获得的巨额虚拟财产突然丢失,许多网民为此痛心不已。

  “虚拟财产”价值几何

  “银儿”是《传奇》8区天府的老玩家。他仅仅出售在游戏中打虚拟装备的方法,就获利2.4万元,其中,最高的一笔成交金额达1万元。

  “银儿”在游戏中扮演的是一位女性角色。《传奇》新开了“赤月”地图后,里面有个叫“赤月恶魔”的超级怪物,这个超级怪物深居洞穴深处,周围有众多高级怪物护卫,要想杀死“赤月恶魔”难度相当大,但只要杀死这个怪物,就有很大的几率获得高级装备。“银儿”和两位游戏玩家在“赤月”里摸索了3个月后,终于发现了一个行之有效杀“赤月恶魔”的方法。运用这套方法,“银儿”几乎独霸赤月,在此后三四个月的时间里,8区天府的装备都是由“银儿”等人“生产”,并高价售出。由于感觉这套游戏方法迟早要大白天下,他决定出售“点子”。一位在12区的沙巴克城主获悉后,以1万元的高价买了他的点子。“银儿”先后把这个方法卖给了几位《传奇》玩家,共获利2.4万元。

  据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游戏工作委员会今年年初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我国网络游戏产业2003年销售收入达到了13.2亿元,网络游戏用户总数已达1380万。迅速增长的网络游戏也为相关产业的增长做出了贡献,2003年我国电信业由网络游戏直接带来的收入达到87.1亿元,而IT产业由网络游戏直接带来的收入达到35亿元。

  虚拟世界也需维权

  网上游戏装备是虚拟的,但虚拟并不等于虚无。网上购买游戏装备也是投入了时间、金钱(购买包月卡和点卡)和精力所取得的。并且,游戏装备也可以通过现实的交易、用虚拟的装备换取真实货币的,交易的价格就是其经济价值的体现。传统的概念里,财产都是有形的,但随着科技的发展,财产也可能是无形的。

  随着网络游戏产业的飞速发展,虚拟世界中消费者权益受侵害的事件屡屡发生,我国各地消协近年来接到的与网络游戏相关的消费纠纷与投诉急剧增长。网络虚拟世界中遇到的维权问题是消费领域中一个新问题。业内人士指出,虚拟世界中消费者的权益也应得到法律保护。

  4月23日,“诚信·维权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企业健康发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版协游戏工作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及20多家国内知名网络游戏企业的有关人士参加了研讨会,大家普遍认为虚拟世界也有侵权现象,也需要维权。而诚信和维权是关系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

  文/本报记者 万家兵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专题:网络虚拟财产应当如何处理?
 相关报道
游戏账号千元卖 虚拟财产难以保护 (2004-05-13 09:34)
保护玩家虚拟财产 《海天英雄传》全国首先 (2004-05-11 20:02)
两年花两万装备却被盗 网络虚拟财产可否保险 (2004-05-08 11:20)
虚拟财产期待立法 (2004-04-30 15:59)
业内人士:网络游戏消费者权益亟待立法保护 (2004-04-29 11:51)
网游中虚拟武器被毁 上海玩家状告游戏公司 (2004-04-28 16:42)
多方共议网游虚拟财产保护 (2004-04-23 20:23)
台北首宗网络银行盗领案告破 两少年犯落网 (2004-04-22 09:4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