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暗黑破坏神3 >> 正文

详细解读《暗黑破坏神3》的开发历史(3)

新浪游戏  2011-01-18 11:18

  暴雪北方倒闭

  2005年8月1日,Gamespot:

  暗黑破坏神系列的幕后制作团队—暴雪北方,位处 BayArea,是坐落在加州暴雪娱乐的前哨—现已正式解散。具有争议的是,办公室数月无人打理,暗黑破坏神系列的相关人员在数月甚至数年前就离开公司另组建新团队。暴雪总裁及创始人Mike Morhaime今日宣称,人员的调遣将"增进公司的效率"并且"标志着所有团队能够获得一次正常且直接的项目投入机遇。"那些获得职位调遣机会的暴雪北方雇员"将继续进行一项尚未公布的项目,"这一项目即是大受欢迎的暗黑破坏神系列的第三部作品。

  很多雇员接受了这一安排继续留在暴雪并转至 Irvine 总部办公。剩下的雇员没有接受这一安排,其余更多人转投旗舰工作室或是在Bay Area寻觅其他工作。

  暴雪职位空缺

  过去数年间暴雪在其职位发布页面上公布了大量与暗黑3有关的工作。2005年2月11日 Gamespot 的谣言控制页面上出现了如下内容。

  传闻:暴雪正在招聘暗黑破坏神3的开发者。

  来源:暴雪官方网站的职位清单。

  官方回复:"抱歉!我们不作评论。" -- 暴雪一贯的巧妙回复方式。

  我们所听到的:很多人认为砍杀模式的魔兽世界是暗黑破坏神系列的精神继承者,因此出现这样一个续集的谣言是很难禁止的。本周暴雪发布的一个职位触发了这一猜测--"经验丰富的游戏设计师,协助领导团队设计Diablo和Diablo II。"除了需要有工作经验外,暴雪还希望应聘者"有过角色扮演游戏的设计经验。"这样一来,暗黑破坏神3就是一个符合逻辑的结论,然而暴雪却不肯承认这款游戏的存在。但回过头来看一下经典暗黑系列的传奇地位,一款后续作品似乎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秘密已不再是秘密。

  真实还是虚幻?很可能是真实。

  此后,暴雪发布了更多类似的职位空缺,其中很多职位都表明了它们与暗黑系列游戏有关。

  顶级机密,非MMO?

  这个问题在2008年中期浮现出来。暴雪在其职位发布页面上列出了一些职位空缺,并且在职位前加上了该职位所对应的游戏。当时(2008年4月)他们仅发布了星际争霸2和魔兽世界项目。他们为这两款游戏使用了游戏图标,另外还为其他项目使用了顶级机密图标。有趣的是这25个左右的“顶级机密”职位一半提到了暗黑2,而另一半则提到了“次世代MMO。但这些职位并没有同时提到暗黑2和次世代MMO。”

  以下是一典型的暗黑系列职位列表:

  3D关卡主设计师

  暗黑1和暗黑2团队希望能招募一名娴熟的3D关卡主设计师,要求会使用Maya或其他相仿3D关卡建立工具。理想的应聘者应在已发布的某款游戏设计过程中担任过高级或领导角色。我们还希望应聘者能够很好地理解暴雪娱乐游戏及相关mod的线上游戏竞争性(实施战略,魔兽世界及DotA等)。

  另一典型的次世代MMO职位空缺介绍如下:

  3D角色美工-次世代MMO

  暴雪娱乐寻求一名极其娴熟的3D角色美工,其所在团队主要集中开发次世代大型多人线上游戏。理想的应聘者应在角色和生物方面具备丰富的建模及多视觉范围贴图经验,并担任过高级或领导角色。

  注意以上两个职位都没有涉及任何特定游戏;不是暗黑破坏神,也不是魔兽世界。

  可能的结论:

  暗黑系列游戏不是MMO类型。

  如果没有开放下列5个关键职位,暗黑游戏是不可能进入收尾阶段的,这些职位包括3D关卡主设计师,高级3D关卡设计师,高级游戏设计师,3D关卡设计师及3D关卡设计助理。

  暴雪正在开发一款次世代MMO游戏,并且正值开发初期,因为他们招聘的都是美工而非关卡设计师。

  暗黑游戏是一款次世代MMO游戏,而暴雪很谨慎地没有在相同的职位空缺中提及它们,否则将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下面用时间顺序罗列暗黑3开发相关历程中的重要事件:

  2000: 暗黑3开发启动

  暗黑2完成后不久,2000年6月该系列的第三部续作的制作就开始了。这一事实在暗黑2团队的各类采访和评论中曾被间接地提起,在各类自述中表露地更为明显。例如2003年中期暴雪北方事件发生时,暗黑2团队的部分关键成员组建了 CastawayEntertainment (现在的 Big Tree Games)。其中的一名创始人 Stefen Scandizzo在其公司自述中是这样说的:

  Stefan于1998年加入暴雪娱乐,任关卡设计师。在暴雪工作期间,他为暗黑2的随机迷宫生成系统开发了关键功能元素,并运用他的美工及编程技能完成了多数地下城布局。在暗黑破坏神2的资料片毁灭之王中他继续着关卡设计方面的工作。2000年,Stefan为一款未公布的续作制作了3D怪物。他在暴雪工作了5年。

  同时 Michio Okamura于2005年11月离开暴雪北方共同组建了 Hyboreal Games 并与 Whiplash Media建立了网站,后者于2006年晚期在一次商业交易达成后成为了现在的 U.I. Pacific Games。Okamura 的自述与 Stefan的相似。其自述开始即提到了他在暴雪北方制作一款“未公布的续作”,这一“未公布续作”的措辞稍后变成了“未公布的项目”。由于暴雪北方的游戏都限于暗黑系列,而魔兽和星际系列都是由暴雪 Irvine 完成的,因此这一续作只有可能是“world of Diablo”(暗黑世界)。

  2005: 暴雪集结行动

  2005年8月1日,就在暴雪北方解散后不久,暴雪发布一篇涉及此次事件的新闻稿。

  暴雪娱乐总裁及共同创始人 Mike Morhaime 说到:“我们希望PC平台开发组们能在 Irvine 总部一起工作,另外人员的重新安排一方面可以提高公司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则标志着所有团队能够获得一次正常且直接的项目投入机遇。”

  暴雪认为这些变动不会对那些尚在开发的项目造成明显的拖延。公司在2004年末发布了大型多人线上游戏《魔兽世界》,并继续开发《星际争霸:幽灵》。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