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烈火—关于国产单机游戏早期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8:06  新浪游戏

  于是只能继续用一鳞半爪的过去试图勾勒出我在国产游戏这8年余的生涯;

  于是只能用我破碎的回忆去折射国产游戏的历程……

  其实,这才是真实……

  一

  “第一口蛋糕的滋味,第一件玩具带来的安慰。

  太阳上山,太阳下山,冰激凌流泪。

  第二口蛋糕的滋味,第二件玩具带来的安慰。

  大风吹,大风吹,爆米花好美。”

  “从头到尾,忘记了谁,想起了谁。

  从头到尾,再数一回,再数一回,有没有荒废。”

  “第一次吻别人的嘴,第一次生病了要喝药水。

  太阳上山,太阳下山,冰激凌流泪。

  第二次吻别人的嘴,第二次生病了要喝药水。

  大风吹,大风吹,爆米花好美。”

  “忽然天亮,忽然天黑,诸如此类。

  远走高飞,一二三岁,四五六岁,千秋万岁。”

  王菲幽幽的歌声淡淡的从我的书桌上响起。她独特的声线通过电脑光驱、音源线、声卡、音箱,绕了一个圈子才散发到空气中,进而荡漾开,充斥了我房间的每一个角落。

  “第一口蛋糕的滋味,第一件玩具带来的安慰。

  第一口蛋糕的滋味……是个比喻——比喻接触到新鲜的自己一直想要的东西。那么,我的第一口蛋糕应该是什么?应该是我初次接触到游戏制作行业吧,我想。

  那是在1995年,我大学四年级的时候,作为毕业实习去了北京前导公司。实际上这是一个巧合。当时前导公司在和有线电视台在合办一个电视栏目——电脑公园,需要编辑。我由于当时在传统媒体上发表了不少攻略文章,显得对游戏有些了解。这样我被边晓春总经理所认识,于是,他询问我愿意不愿意做栏目编辑。

  我欣然领命。

  工作很简单,玩一个比较出色的游戏,将重点的画面采集下来,并配上解说词,就是栏目内容了。记得那个时候,土星刚刚推出。借着工作之便,我没少玩土星的游戏。当时前导还开着三好电脑厅,经营着许多正版的SEGA、SFC、土星的游戏软件——PS那时还没有。每个星期,我都会和同是编辑的程翔去三好电脑厅换盘,将我们用过的软件还回去,再拿一些新软件。所谓用过的,实际上是我们玩腻了的游戏。

  我们一直没有玩厌的游戏是一款3D飞行射击游戏,叫《击坠王》,很像8位机上的红巾特攻队。于是这盘游戏在我们手中留了很久很久。其中有一关是在狭窄的山谷中追击敌机,由于不熟练,我们总是撞在山崖上机毁人亡。于是我们戏称这款游戏叫“坠机王”。

  还有玩的多的,是《野球拳》。当然,这样的游戏是没法在电视上播出的,只是我们自己平常玩着消闲。带着不可告人的叵测,期待着5局全胜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它的配乐“6 5 3 5 6,6 5 3 5 2……”很轻快活泼,颇有些俏皮。直到一次,我们30多岁的部门经理在屋子中溜达来溜达去的时候,用口哨吹着这个旋律。我和程翔面面相觑,然后是一阵爆发的大笑。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