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烈火—关于国产单机游戏早期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8:06  新浪游戏

  我的游戏和我的人生

  作者:李波

  一直以来,我们看到过很多回忆国内游戏制作历程的专题,我也偶尔想做这样的专题,但总觉得视角有些雷同。更何况最近一年来网络游戏无比兴旺,借助政策的东风,各制作组纷纷去做网络游戏,还都活得不错,看上去,国内的游戏制作者们的春天已经来到了。

  但我始终无法忘记记忆中那些让我觉得灰暗的时刻,这些时刻包括《血狮》推出的时候、前导宣布倒闭的时候、尚洋宣布退出游戏领域的时候……有文曰忘记历史等于背叛,这话说起来太严肃,但不管怎么说,我一直想做一篇专题,以第一当事人的角度来回顾国产游戏制作的历程。

  章诒和女士最近出版了《往事并不如烟》,这本书里描述的氛围令我着迷,也有很多专家纷纷评价说她的作品是“所经历史”,是“living History”,这篇文章的份量显然不及章先生文章的万分之一,但不管怎么说,对于我们,对于热爱游戏并关心国产游戏制作行业发展的人,它还是颇有价值的。

  这个专题本来的名字想叫《我这一辈子》,很显然,这个名字有借老舍先生同名小说造势之意,看过那篇文章的作者可能会了解我的意图,不过后来考虑到其他方面的因素,又根据作者本人的意思,取了现在的“催眠”。

  关于作者本人

  李波是我一直尊敬的游戏业前辈,是中国最早一波的游戏从业人士,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深厚文学功底和丰富经验的游戏策划之一,他策划了超过十款单机游戏,其中包括《赤壁》、《烈火文明》、《快活神仙》、《大家来找X》、《神怪聊斋——鬼寺》等。

  关于瞬间互动小组

  瞬间工作室(EMoment Studio)成立于1997年6月30日。先后曾经在北京前导软件有限公司、中青旅尚洋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娱动工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从事计算机游戏软件的开发工作。2002年在北京成立海和天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网络游戏的开发。

  前言

  离我开始写这篇文章,已经过去了将近4年。我甚至已经忘记了开始写这篇文章时的心情和初衷。很惭愧的是在这3年多的时间中,这篇文章就一直以50%的完成度被封印在了电脑里。如果不是这次编辑想起了我这块儿被尘封已久的活化石,并试图从化石的成因中,解析大陆游戏制作发展的历程的话,这篇文章大概还会继续以50%的程度被继续封印——我没有继续写作下去的热情和毅力,任凭那些往事在我的脑海中禁受着时间的消磨,就如同海边的礁石被海浪无休止的冲刷,最终会渐渐的销蚀。事实也是如此,当我回忆起那些点点滴滴的往事的时候,总发现好像差了一些什么,就像散落了满地的珍珠,试图将它们穿成一条完美的珠链的时候,却找不到中间的那条银线。

  于是只能将琐碎的往事采集起来,杂乱地堆放在大家面前;

  于是只能对不住那些和我一起生活工作过的伙伴们,因为我没能写出一个完整的他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