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前言:植物大战僵尸(Plants vs. Zombies)在全球范围内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宝开(Popcap)公司也因此奠定了在休闲游戏领域的领先地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游戏改变了世界,因为它已经无处不在。

植物大战僵尸如何改变了这个世界

 

    这个游戏,受到无数人的欢迎,而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哪个休闲类游戏能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功。它与它自己的方式,影响了许多的东西。众多的游戏在暗暗模仿它,众多的玩家在以各种方式表达对它的热爱,同时它也让众多的游戏从业者开始思考如何去化繁为简做好游戏。每天打开浏览器,总会看到植物大战僵尸的有关消息,它已经悄悄的改变了这个世界。

 

关于宝开(Popcap)公司

公司名称:Popcap Games(宝开游戏)

创建时间:2000年

创始人:John Vechey、Brian Fiete

涉及平台:PC/Mac/XBox360/PS3/移动设备

代表作品:《植物大战僵尸》、《祖玛》等

连暴雪都要山寨一下

除了山寨,还是山寨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山寨”成了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仿佛无论是什么东西成功了,都能在一夜之间凭空冒出许多模仿者。在过去,抄袭者都是偷偷摸摸,小心翼翼,生怕被别人说是抄袭;而现在,“山寨”得光明正大,理真气壮。

 

    其实,创新也未必就是史无前例凭空而出。通常是在现实已有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和创造。为什么《钉子户大战拆迁队》这样的游戏能够得到网友的欢迎,而腾讯的山寨游戏却屡屡遭到玩家的鄙视和讥讽?暴雪的游戏也总是在吸取其它游戏的可取之处,但是为什么没有人说暴雪是山寨之王?

 

    借鉴本无错,但如果抄袭还有理,就不对了。

植物大战僵尸的山寨者们

是的,在其它山寨者都被玩家们口诛笔伐的时候,《钉子户大战拆迁队》作为一个容量仅仅几兆的FLASH游戏却取得了玩家的一致好评。究其原因,除了其主题反映了大家关注的社会问题之外,从游戏角度来说,至少这个游戏的设计者并未完全照搬PVZ的设定,而是作出了自己的创新,贴切而又合理。

  1. 最有争议的山寨:企鹅的多次山寨风波
  2. 腾讯游戏山寨僵尸所带来的法律思考
  3. 惊叹视频!大灾变新增任务恶搞打僵尸
  4. 星际争霸2编辑器制作PVZ游戏小教程
  5. 国内辣妈程序员开发JS版植物大战僵尸
  6. 新浪专访程序员辣妈:因热爱而开发

我们为什么爱打僵尸?

 

    这样的场景让我们乐此不疲,究竟我们为什么会喜欢打僵尸,恐怕已经很难说清楚了。喜欢一个游戏,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需要吗?

 

    当然,你可能会说,管它的呢,好玩就可以了!

 

偷菜算游戏么?

 

 

    偷菜本身其实没有多少游戏的乐趣,但是却有许多人陷于其中难以自拔。如果说传统意义上的游戏可以给玩家带来不同的游戏体验,那试问偷菜的游戏体验在于哪?玩游戏也有目的,就算是泡菜网游,在其中也能得到来自于装备、朋友、PK的乐趣,而永无止境的偷菜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就算你在朋友的排行榜里高居第一,又能说明什么呢,在其它游戏里第一是种荣耀,但是在偷菜里恐怕只意味着你很沉迷于这个无聊的东西。一个甚至不需要思考的游戏,你只不过需要掐准时间,甚至有人设了闹钟凌晨起来守候,比任何一一个网游的RAID活动还累。

 

 

    偷菜,究竟为了什么?

 

嗯,打僵尸是要比偷菜有趣多了

作一个游戏设计师,特别是植物大战僵尸这样风靡全球的游戏的设计师,他对现在流行的SNS偷菜游戏的看法尽管带有其感情色彩,却仍然值得我们深思。

  1. 宝开讽SNS游戏开发商Zynga只会砸钱
  2. 宝开CEO:用优秀的游戏打败Zynga
  3. 宝开为坚持开发理念宁愿新游戏夭折
  4. SNS游戏盈利遭遇瓶颈将何去何从?

讨论:植物大战僵尸改变了你什么 查看评论>>

登录: 密码:

新浪微博火热讨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