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植物大战僵尸开发商联手人人网进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16:12  新京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阳淼

  《植物大战僵尸》《祖玛》等著名休闲游戏的开发商宝开游戏(PopCap)近日宣布,与中国SNS网站人人网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将于数月内推出基于人人网平台的社交游戏。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ChinaJoy)上,宝开游戏表示其开发的社交版游戏将在人人网上独家进行全球首发。

  社交游戏强劲增长

  宝开游戏亚太区副总裁詹姆斯·格韦茨曼称,宝开游戏2008年在上海建立工作室时就将为亚洲市场开发游戏作为自己的愿景。千橡互动集团首席运营官刘健则表示,宝开游戏登录人人网将“引领一波新的社交化休闲游戏的流行风潮。”

  宝开游戏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并在旧金山、芝加哥、温哥华、都柏林、首尔和上海设有分支机构,全球员工超过300名。曾开发出多款广受欢迎的休闲游戏如《祖玛》《宝石迷阵》等。其休闲游戏《植物大战僵尸》在登录苹果iPhone Appstore平台后,创下一周卖出30万份、收入100万美元的新纪录。

  社交游戏已经成为整个游戏产业界的新宠。最流行的社交游戏“虚拟农场”的开发公司Zynga刚刚得到了软银1.5亿美元投资。截至目前,Zynga已获得5.2亿美元资金援助,有消息称谷歌也对其进行了投资。Zynga每月独立访客数为2.46亿,它们的虚拟农场游戏拥有6800万忠实的“农民”,Facebook上排名前十的小游戏中,有4个来自Zynga。靠着内嵌广告、出售道具,Zynga做到了很多初创网络公司梦寐以求的事:现金流为正。

  社交游戏开发商Playdom的CEO约翰·普莱森特近日透露,据他得到的消息,Facebook用户有40%的访问时间在玩社交游戏。Playdom几天前刚刚被迪士尼收购,收购价可能达数亿美元。去年11月初,游戏产业巨头艺电(Electronic Arts)公司以4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Playfish公司,后者是Zynga的劲敌。

  在中国,社交游戏也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从开心网早期的“买卖奴隶”,到席卷全国各年龄层互联网用户的“偷菜”游戏,社交游戏突破了一般游戏的年龄、性别、职业和运行平台界限。

  在刚刚闭幕的第八届ChinaJoy中国游戏商务大会“SNS和Social Game论坛”上,Zynga战略发展高级副总裁Robert Goldberg判断,“社交游戏已经渗透到人们心里,人们对此有所察觉”。

  这个行业需要创意

  在ChinaJoy“社交游戏的资本运作和过程增值”论坛上,多位投资人表示,社交游戏领域有很多好的项目,但必须要有创意也要有运营能力的项目更容易被投资。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表示,大部分游戏并不是很有创意,这个行业需要一些有创意的项目吸引人。在运营方面,社交游戏必须依托各种平台进行推广。运营能力也是VC看重的一个方面。凯鹏华盈合伙人李立伟表示,有了好的运营能力才能对该项目有一个合适的估值,除此之外,社交游戏的公司重点一定要放在用户交流上。李立伟还表示,社交游戏还有五大关键要素,即多样性、参与性、保留性、货币化、商用化。“另外,我们寻找的投资团队还需要有原创性。”

声明:新浪网游戏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CGWR:
  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China Games Weight Rank)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最公正的游戏排行榜。本榜本着“最全面”、“最客观”、“最精准”的原则,力图为中国玩家打造最值得信赖的新游戏推荐平台。
  评天下游戏测产品深浅——新浪中国网络游戏排行榜CGWR!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