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近期,国内各大游戏公司2014年第二季度的财报已经陆续出炉,除去因公司私有化而推迟发布财报的盛大游戏与巨人网络,腾讯、网易、畅游与完美这几大厂商都已发布,页游上市公司forgame与手游上市公司创梦天地(乐逗的母公司)、中国手游集团也均发布了Q2或今年上半年度的财报数据。
  与上季度情况类似,作为国内最大的游戏公司,腾讯以110.81亿元(约合18亿美元)的二季度总营收位列国内游戏公司第一梯队,网易、畅游与完美分别以3.77亿美元、1.778亿美元与1.496亿美元分列2至4位。
  对于主营手游业务的中国手游与创梦天地,其Q2财报数据则颇为亮眼。中国手游集团Q2的总营收为2.746亿元(约合4430万美元),而创梦天地Q2的营收则为1.872亿元(约合3020万美元)。

图文解说各公司财报数据:

腾讯第二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2%

尽管国内中型休闲游戏受到淡季因素影响,但腾讯网络游戏收入仍增长7%至人民币110.81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受QQ手机版与微信上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增长所推动。电脑游戏的收入大体上保持平稳。
  此外,其移动平台产品具有显著优势,2季度手游整体营收达到30亿元(这一数字包括QQ手机版与微信上的手游总收入),虽然小于腾讯自身预期收益,但仍是一个好成绩。目前腾讯旗下手游在苹果商店收入榜的前十中占据6款,在TOP20收入产品中占据11款;该数据在今年1月份时仅为4款与6款。受益于《逆战》《剑灵》与《英雄联盟》在中国及国际市场的增长,腾讯的网络游戏业务在Q2仍然获得了稳健增长。

畅游第二季度净利润190万美元 同比下滑97%

华尔街7位分析师平均预计,畅游第二季度总营收将达1.8669亿美元。财报显示,畅游第二季度净营收为1.778亿美元,同比下降3%;不及分析师预期。除此之外,畅游的游戏总计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为2,400万,环比下降14%,同比下降33%。
  作为畅游的重头戏,《天龙八部》在2014年Q2发布了新资料片,这一举措在降低了该游戏营收的同时,提高了用户活跃度。网页游戏《神曲》与《弹弹堂》则由于进入了成熟期,其国内收入与国内活跃用户数均有所下降。
  走“平台战略”的畅游,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在线广告营收为1,470万美元,环比增长59%,同比增长46%,表现优秀。

中手游Q2营业收:2.746亿元 同比增长了281.4%

财报显示中手游Q2季度营收为人民币2.746亿元(约合443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7200万元,今年第一财季为人民币2.147亿元。净利润人民币5490万元(约合880万美元)。 中手游在Q2的ARPU值和付费用户数对比上一季度均有增长,其中社交游戏付费用户数增长了38.9%,ARPU值为人民币40.1元。
  另外,中手游于近期宣布得到多个IP产品授权,包括《航海王onepiece》、《龙珠Z》、《聪明的一休》、《火影忍者》等,同时,中手游还宣布与日本光荣公司共同合作《大航海时代5》的移动游戏。

网易Q2游戏收入同期增长13% 丁磊:迷你西游表现突出

得益于几款“强势”游戏的带动,2014年第二季度在线游戏服务收入为23.36亿元人民币(3.77亿美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为21.56亿元人民币和20.67亿元人民币。
  根据丁磊对Q2财报的解读,可知网易在游戏自研与代理两方面都极为重视。自研的《梦幻西游2》及其口袋版与代理自暴雪的《炉石传说》在二季度也都获得不错的成绩。
  目前网易与暴雪方面的合作正在进一步深化,《暗黑破坏神3》与《风暴英雄》也有望在年年内引入中国市场。
  在端游方面,网易计划将发布其第一款第一人称射击类游戏(FPS)《危机2015》和3D幻想大型多人游戏《Revelation》,这两款游戏均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

完美世界二季度财报发布 营收创历史新高

根据财报显示,2014年Q2完美世界的营业收入为928.4百万元人民币(149.6百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00.1百万元人民币相比,涨幅达32.6%,
  在线游戏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2.5%,对总营收的贡献最大。完美世界表示,在线游戏营业收入增加,主要受到端游收入增长贡献提升而有所增加,这些端游产品包括《笑傲江湖》、《DOTA2》与《神魔大陆》等。
  此外,完美目前正在试图打造一个独有的主机游戏产品线,并已与微软方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据悉,完美旗下的《无冬OL》是Xbox国行的首发游戏之一。在手游方面,完美也通过数款游戏对移动游戏领域进行了试水。

乐逗母公司Q2财报:总营收1.872亿元 增长7.5%

乐逗游戏母公司创梦天地(iDreamSky Technology)于8月7日晚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前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最新的IPO招股书更新文件中,提供了创梦天地第二季度业绩数据。据文件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2014财年第二季度,创梦天地的总营收为人民币1.872亿元(约合3020万美元)。
  创梦天地还提供补充信息称,该公司第二季度营收与第一季度相比增长7.5%,相比之下第一季度营收的环比增长速度为54.0%;第二季度毛利润与第一季度相比增长10.4%,相比之下第一季度营收的环比增长速度为77.1%。

各公司老总解读财报:

腾讯CEO马化腾
腾讯CEO马化腾

“鉴于我们于2014年上半年已实现庞大的收入,我们计划将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放在用户活跃度及游戏组合的扩充而非收入增长方面。因此,未来两个季度我们的智能游戏收入与2014年第二季度相比均大致稳定。”

网易CEO丁磊
网易CEO丁磊

“轻度游戏上手容易,但是用户付费比较困难,这种叫好不叫座的现象普遍存在,但是做中度或者重度游戏非常考验公司的策划能力。网易的手游产品线是轻度,中度和重度结合的产品线,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要。”

畅游CEO王滔
畅游CEO王滔

“畅游的总体战略是‘游戏赚钱养平台,平台占渠道推游戏’。公司的最终目标是将网络游戏业务和游戏发布渠道的平台业务相结合,互相促进。”

完美CEO萧泓
完美CEO萧泓

“除了在中国运营一系列PC客户端游戏和移动游戏之外,我们还通过我们的海外子公司进行海外运营并与海外合作伙伴拓展授权业务。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约四分之一来自于各个海外市场。

中国手游CEO肖健
中国手游CEO肖健

“我很高兴看到我们2014年第二季度强劲的财务表现。我亦很满意中国手游就自研业务、发行业务、IP合作、自有流量布局、游戏引擎及游戏社交平台方面的发展。我们相信这些成果会帮助公司实现长远可持续的发展和成功。”

乐逗CEO陈湘宇
乐逗CEO陈湘宇

为什么上市?idreamsky作为全球的发行商,品牌对idreamsky来说很重要,品牌对公司的规范性是公司进入下一个竞争通道很重要的门槛。”

综合解读:

未来展望:

腾讯

腾讯,在旗下社交产品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将要如何破局?

网易

业务全线看涨,但为何仍要捧着易信这个烫手山芋?

undefined
畅游

“平台战略”如火如荼,Q3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undefined
完美

拿下DOTA2之后,完美仍在游戏领域下着一局稳棋。

undefined
中手游

强势IP战略不知是否会令中手游收获一个“多金”的Q3。

undefined
创梦天地

上市后一路猛涨,仅凭休闲游戏,idreamsky是否能持续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