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Joy2012专题回顾

 ChinaJoy作为中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发展的一面镜子,到今年已经整整十周年了。本届涵盖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49家企业600余款作品,然而展会传播所形成的实际舆论影响力又多大?参展厂商的传播影响力如何?众人如何看待本届展会影响力?我们针对问题进行了详细研究。【详细

评估模型专用名词解释
AVI新闻价值指数:从传播的显性价值、隐性价值、附加价值评价文章价值,得出品牌传播价值。
POI舆情环境指数:以设定阶段媒体价值对舆情传播的影响力,协助企业针对性制定公关关系维护计划。
MCI沟通绩效指数:以某事件或传播的舆论关注度评估公关输出效果。
PRI公关效果指数:以某阶段某事件的舆论影响力评估公关传播效果。
2012ChinaJoy展会发展现状

观众获取信息渠道通过现场调研,网络是现场观众获取2012年ChinaJoy展会的主要渠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微博有40.7%的人通过微博来获取2012ChinaJoy的信息。

新浪微博是玩家微博首选在用微博方式获取2012年ChinaJoy展会信息的观众中,新浪微博的使用率占到84.8%,远高于其他微博媒体,腾讯为33.3%,搜狐为18.2%。

三大主题商务展会
  • 中国游戏商务大会(CGBC)

      中国游戏商务大会(CGBC)由中国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组委会主办,属于ChinaJoy下属系列活动之一,自2003年开始举办,是目前影响力较大的商务展会活动。

  • 中国游戏开发者大会(CGDC)

      中国游戏开发者大会(CGDC)是由中国游戏产业多个相关管理部门支持和主办的重要游戏产业活动,以促进国内外游戏开发领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为宗旨,2008年举办第一届。

  • 中国游戏外包大会(CGOC)

      中国游戏外包大会(CGOC)是ChinaJoy旗下商务展会发展进来的最新成员,2010年起开始举办,为ChinaJoy现场的商务洽谈以及后续的潜在性商务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评估说明:媒体监测
时间范围:2012年07月09日~08月08日
监测媒体:网络媒体、平面媒体
媒体范围:网络新闻媒体631家,平面媒体634家
媒体库选择标准:2011年7月-2012年7月各月均发布过游戏类新闻信息
研究对象:第十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简称ChinaJoy)
数据来源:慧聪研究媒体监测中心及公关效果评估系统
2012ChinaJoy评估热点解析

  大主题会议中,CGBC的媒体沟通绩效全面占优,三项指数在三大主题会议中均为最高,会议的传播文章质量、数量、媒体关注程度都要好于另外两个会议。相比而言,CGDC和CGOC的专业性更强。

  6大周边活动中,竞技游戏大赛的媒体沟通绩效最好,竞技游戏大赛受到玩家的强烈追捧,媒体也保持较高关注,影响力最大;Cosplay嘉年华媒体沟通绩效略低于竞技游戏大赛。

  所有主题会议和娱乐活动中,竞技游戏大赛在现场观众中的知晓度最高,ChinaJoy展会传播话题主要围绕游戏周边、showgirl、主题会议及、活动展信息、展会规模等方面。

展会传播理想 舆论影响力提升
  监测时段内,2012年ChinaJoy展会共有传播信息24098篇;展会整体沟通绩效(MCI)较去年大幅提升,适逢展会举办十周年,厂商、公众和媒体都给予了极大关注,展会的整体传播信息量与传播媒体范围与去年相比均有大幅增加;公众和厂商对于展会相关信息的接收效果持续较前两年有较大幅度提升,展会在公众和行业内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展会传播以网络新闻媒体为主,传播量远超平面媒体。
  
ChinaJoy2012行业领袖观点

微博使我能与街霸玩家沟通Capcom公司金牌制作人小野义德接受了新浪游戏频道的采访,在采访中小野义德向记者们介绍到微博促进了他与街霸玩家的交流与沟通。[查看]

专注研发受惠于产权改革王海军表示,巨贤网络专注研发游戏新玩法,将互联网各个领域全面贯通,并力图将市场宣传成本转变为玩家收入,实现让玩家获益的目的。[查看]

CJ推品牌形象 年收入或超20亿心动游戏CEO黄一孟介绍公司今年第一次以超大规模参展CJ主要是为了宣传品牌形象,另预测2012年公司年收入规模预计超20亿。[查看]

微端融合页游低门槛加速竞争朱传靖认为微端在保留端游体验优势的前提下,融合了页游的低门槛特性,灵活性和易用性高,用户可以更便捷地体验游戏。[查看]

微博活动是主力平台

  移动客户端成重要消息来源  
CJ近半信息发布来自于微活动,展会前后各游戏相关官微举办的活动吸引大量用户关注,移动客户端成为除新浪官方渠道以外最重要的发布平台。

依托展会平台,放眼全球市场

ChinaJoy成为国内厂商对外出口   ChinaJoy展会经过1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世界知名游戏展,国内外厂商对此都非常重视,影响力不亚于美国E3、东京TGS等世界知名展会。与世界知名厂商相比,国内厂商在整体实力和国际知名度上与国际知名厂商如暴雪、EA等仍有较大差距,游戏产品的国际影响力不足,出口虽然近年来有所增长,但仍比较有限。

国内厂商实力提升打响知名度   随着国内厂商实力的提升, 一些厂商如盛大、完美世界、九城等近年来已经率先开始发展国际化战略,频频在海外设立子公司、收购欧美知名游戏工作室、制作团队等,与各大世界级厂商展开多方合作,提升自身研发实力的同时,也打响了企业的全球知名度,给国内厂商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加强国际品牌交流向世界推广   ChinaJoy游戏展作为世界级的游戏展,是国内外厂商交流合作的优质平台,依托于这个平台,国内厂商应逐步放眼全球市场,加强与国际品牌的交流合作,同时,将自身的产品推向全球,打响中国游戏品牌知名度,将国产游戏向世界推广,走国际化品牌之路。

ChinaJoy十年变迁史

2004年1月 中国游戏新篇章

2004年10月 全民娱乐的嘉年华

2005年7月 跃升全球第三大游戏展

2006年7月 众多期待大作登场

2007年7月 Chinajoy全民时代来临

2008年7月 弘扬奥运精神再创产业辉煌

2009年7月 市场竞争加剧 营销与推广成为主流

2010年7月 参展标新立异showgirl人海战术

2011年7月 游戏为主 跨国新游大放光彩

2012年7月 十年发展 十年进步

2012ChinaJoy之“最”
摒弃低俗营销 回归游戏本质
  历年以来,ChinaJoy展会都不乏低俗营销的手段,玩家形容ChinaJoy展会是"胸展"、"卖肉展"等,游戏反而成了配角。在本次展会中,除展会举办方大力整治低俗营销,严禁企业利用色情、暴力等噱头进行营销活动,少数仍涉嫌低俗营销的厂商都受到了严厉的处罚。
微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