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腾讯收购 Supercell?:希望Martin多玩游戏多收购

  确定收购了,86亿美元收购84.3%的股份。

  虽然是早已预感会发生这个事,但最终以这个价格拿下,还是有点小惊讶。

  1。促成这件事的根本原因,是软银想卖

  生意就是这样,有人卖才能买,这不禁让人想起了这个月初软银出售阿里巴巴股票套现100亿美金的事。

  5月31日,阿里第一大股东——日本软银突然宣布抛售79亿美元股份,理由是降低债务水平,增加战略的灵活性。6月3日,软银再次宣布,追加出售股份,累积套现总价值约1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580亿元。这样一来的话,软银集团拥有的阿里巴巴的股份从目前的32.2%,减少到27%。即使如此,软银集团依然是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

  知乎用户的回答关于软银售卖阿里和Supercell股份的原因,《日本软银为什么要出售阿里巴巴股票进行套现,将持股比例降低为28%?》许多答案说得颇好,我简单归纳如下:

  偿债填坑:因为投资Sprint的失败,软银总债务达到1082亿美元。

  收购日本雅虎:虽然,软银集团的董事否认此消息,表示未考虑收购日本雅虎的股份。

  当前,软银持有日本雅虎43%的股份,美国雅虎公司持有35.5%。经营持续恶化的美国雅虎,正在考虑出售核心业务以及日本雅虎的股份。

  投资下一个“阿里巴巴”

  与日本国内稳健的业务模式完全不同的是,软银在全球的投资则遵循着高回报、但是高风险的特征。除了以6.27亿美元投资“印度版阿里”snapdeal,以10亿美元入股“韩国版阿里”Coupang之外,软银还在新兴市场投资太阳能等行业。

  软银再次减持阿里股票 套现89亿美元将有三大用途

  2。说说对腾讯的影响。

  正如大家所言,这次收购,是腾讯游戏全球化的重要布局,老实说,腾讯虽然成为世界第一大游戏公司,但手游的研发能力,谈不上数一数二(想想这些年死了多少手游才出了一个《王者荣耀》),倒是在运营发行方面独领风骚,微信、手Q、应用宝三大渠道,几乎能覆盖到世界上最庞大的用户群体——中国大陆玩家,而腾讯也可以借助Supercell风靡全球的势头帮手Q和微信开拓海外市场。

  其实在腾讯内部,大家的第一反应是,我厂收购了一个很赚钱的海外工作室,这波不亏!第二反应是,什么时候可以申请游戏福利!

  还有一点,从抄抄抄到买买买是好事,但希望老板们继续大力支持自主研发,然后,加强交流啊,提高国内游戏研发的创新能力。

   3。对supercell的影响。

  首先,从收购LOL的经验来看,Supercell肯定会继续保持独立运营,肯定不会出现网友们担忧的QQ会员蓝钻之类乱七八糟的特权。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SC的新产品在大陆地区的发行将交给腾讯,腾讯会负责SC的游戏在中国大陆的发行运营,且在社交上会有所作为,微信手Q一键登录不在话下,支付的便捷性也可能会提高(氪个痛快)。

  并且,他们的社交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性,特别是在社交玩法上。

  比较好玩的是,我厂自带背锅体质,自从全资收购Riot后,每次LOL版本更新后有玩家玩得不爽就会破口大骂——“好好的一个游戏被腾讯毁了”“自从被腾讯收购了,这游戏越改越烂了!”

  实际上,腾讯完全不干涉LOL的开发和全球发行,只专注中国大陆地区的运营,相信未来SC也是如此(当然SC的手游都是全球同服)。

  4。对玩家影响?个人觉得没什么影响,毕竟玄不救非,氪不改命。

  5。从股价上看,两次利好消息带来的溢价,同步兑现了,这生意简直赚。

  5月25日爆出收购消息后,5月27日,腾讯控股股价快速拉升,在尾盘涨幅扩大,最终涨4.52%,报171.20港元,突破此前最高的171港元,创下2004年6月上市以来最高价。同时市值达到16105.41亿港元(约合2074.38亿美元),超越阿里巴巴,成为国内互联网企业市值第一。

  今天,公司股价上涨2.3%,到177.10港元,市值达到2145.8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6。整体来看,双方愿景都很美好,强强联合,资源互补,一个开发能力业界翘楚,一个发行渠道得天独厚,一个想要打入中国市场,一个想要国际化,恰好对方拥有自己缺少的(或者说不够强),这次收购值得看好,但还是得看下一款产品。

  最后,我想说,Martin真是有钱任性,不就是排名掉出Top100嘛,一言不合就收购!希望Martin身边的人多安利他玩多几个厂的游戏!

  转载自知乎作者「叶落孤舟」
原文地址:zhihu.com/question/4672
作者主页:zhihu.com/people/yeluog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