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品牌适合改编 任天堂会如何做手游?

  游戏专栏  作者:superwave  

  【新浪游戏专稿,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最近一年多以来,任天堂涉足手游领域引发了很多热议。对于主机游戏公司而言,任天堂都转型了,他们不可能不为所动,当然他们之中像SE和KONAMI乃至于CAPCOM等大公司早就有所动作了,其中SE更是因为近年来推出多款手游而被玩家们讥讽为“手游大厂”。至于那些手游公司,他们看到任天堂这个巨鳄进入手游业,多少也会感受到一些压力了,无法像以往那样靠一些粗制劣造的山寨游戏和模仿游戏混日子了。

  当然最为重要的问题是,任天堂此前已经宣布了和DeNA合作做手游,最后出来的手游会是怎样的形态?根据现有一些资料和作品,我们可以窥见一二。

任天堂做手游引发了不少热议任天堂做手游引发了不少热议

  哪些品牌适合改编成手游?

  就目前来看,任天堂旗下的几个重要品牌其实都具有改编成手游的价值和潜力,例如超级马里奥系列,深究起来这个系列其实还是跑酷游戏的启发者,跑酷游戏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微软在WIN95系统上推出的附带游戏《险境逃脱》,该作其实就是一个卷轴不断移动强迫玩家前进的游戏,而这种形式玩家并不陌生,在《超级马里奥》里面就出现过类似关卡了,所以《超级马里奥》如果能够出现跑酷类手游,对于很多玩家而言都是喜闻乐见的事情,更何况雷曼系列和索尼克系列这样同属于马里奥式的平台类游戏也早就推出过跑酷类手游了。

  至于塞尔达传说系列、口袋妖怪系列、火焰纹章系列,手游领域大量的游戏都是借鉴或者模仿了这些游戏中的元素,例如曾经有一款比较热门的《海之号角》手游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塞尔达传说系列的元素,至于口袋妖怪系列,目前以《智龙迷城》为代表的日系主流卡牌手游在核心的扭蛋系统和收集养成等方面其实也都有着借鉴口袋妖怪系列的地方。而《口袋妖怪GO》这款手游最近放出了诸多消息也是引发了很多热议,很多人认为这款游戏会给手游领域带来一场革命,不过因为这款游戏尚未推出,所以我们无法完全预见这款游戏到底会带来哪些革命和影响。

《口袋妖怪GO》很可能会带来一场革命《口袋妖怪GO》很可能会带来一场革命

  至于火焰纹章系列,虽然目前手游平台上借鉴这种战棋策略类型的游戏并不多见,但是也有着《杀戮魅影》这样不错的模仿火焰纹章的游戏,所以就在最近,任天堂宣布了将要推出《火焰纹章》的IP手游。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任天堂最近宣布在未来将会推出《动物之森》的IP手游,无论是《口袋妖怪GO》,还是火纹的手游以及《动物之森》的手游,都充分说明任天堂将要拿出看家法宝,而且这三大IP是任天堂现在旗下品牌中最适合改编成手游的,尤其是口袋妖怪系列此前的联机和社交属性非常适合手游领域,而《动物之森》也是如此,曾几何时,《动物之森》曾以丰富的社交性走在了时代的前面,这些都对后来很多手游的社交设计启发良多。

《动物之森》非常适合改编成手游《动物之森》非常适合改编成手游

  品质的问题

  关于任天堂手游,很多人都关心品质的问题,在任天堂和DeNA去年召开的宣布合作那个发布会上,任天堂的说法是未来合作会以IP授权的形式,任天堂自己不会参与研发手游,但是到了发布会结束后过了一天,岩田聪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的时候却表示未来任天堂手游研发将以任天堂为主。他是这么说的:“智能设备游戏的开发将主要由任天堂负责,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正在与DeNA构建一种共同开发的机制。”岩田聪说道,“通过游戏硬件业务积累的经验,任天堂对于制作传统的游戏作品非常擅长。但是对于智能设备,除了游戏产品方面,循环往复的‘服务’同样非常重要,这些服务可以鼓励用户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每天都玩游戏的习惯。”“DeNA在开发这类型‘服务’方面知晓许多诀窍,并且将主要负责服务方面的运作。我们将会在合作中充分地利用每间公司各自的强项。”

  我们无从知道为何两天之内会出现两种不同的说法,可能是媒体的误读也可能是任天堂的态度犹疑不定,但是不管怎么说,就以往历史来看,任天堂可能不太会将研发主导大权交给DeNA,这是因为任天堂一贯十分重视旗下游戏的品质,有着非常严格的品质监管制度,该公司有着一个独立的品质监管部门马里奥俱乐部,该部门长期致力于为任天堂公司的游戏进行专门的技术测试、试验游玩、除BUG等信息反馈,便于进一步提高游戏的质量。

  所以不论将来是任天堂亲自研发还是DeNA方面来进行研发,品质方面应该不会令任天堂的粉丝感到担忧,毕竟过去任天堂也有过一些授权IP给别的游戏公司进行研发的案例,品质上都能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例如《塞尔达传说:缩小帽》和《超级马里奥RPG》等。

去年引发震动的发布会去年引发震动的发布会

  DeNA在业界的名声其实并不算太好,因为DeNA是日本最大的社交游戏公司,去年孤岛危机系列开发商Crytek和该公司合作推出过一款手游《精英战斗小组》,该作品质尚可,但是因为DeNA加入了全程联网和卡牌系统,导致最后该作表现十分糟糕。所以任天堂态度犹疑不定,在发布会之后重点强调以后此类合作研发会以自己为主导,可能也是多少了解到了DeNA在业界名声不佳的缘故,当然从岩田聪上面那段话我们不难发现,任天堂之所以选择和DeNA合作,最主要是看重该公司在服务和运营方面的丰富经验,毕竟该公司有着梦宝谷这样一个用户量庞大的平台,另外该公司和SE合作的《最终幻想记录者》,和Cygames合作的《碧蓝幻想》,这些游戏的成绩还是不错的。

《碧蓝幻想》《碧蓝幻想》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