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陈天桥闭关半年首开口 为网游免费模式辩护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2-13 11: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汪小意 发自北京

  昨日,盛大(SNDA.NASDAQ)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出现在“盛大EZPod成功上市庆功会”上,打破“闭关”半年以来的沉默。

  在宣布EZPod产品预售已突破65万台,公布9款自主研发的适合家庭的新游戏外,陈天桥与几位高层集体出演了盛大家庭战略“眼球秀”。

  出关:新产品新战略

  面对上百家媒体,陈天桥首先为半年“闭关”公开道歉。

  自从今年5月遭遇IPTV牌照尴尬、决心弃用IPTV概念后,陈天桥开始闭门苦思,为其家庭战略另辟蹊径,找出一套不会引起任何政策风险、又能打动用户的辩词。除了在一些高峰论坛进行过一些简短探讨外,半年来他从未接受媒体直接采访。

  不过,这种做法也引起了不少“误会”。“盛大要干什么”的问题就像一滩越搅越混的水,外界越是试图解析,就越不清晰。盛大闯入了一个蛰伏了很多对手的领域,同时也掉入一个新旧概念令目标用户混淆的认知误区。

  高手用招,疑似无招。在“遗忘”了IPTV等套路之后,陈天桥的“武学”进入了新境界。不过,他仍然有招。

  “用户对即时内容(InstantContent)的需求已经成长起来,盛大的EZPod正是满足这一新兴需求的。”陈天桥承认,盛大正处于关键转型期,目标是构建基于互动娱乐内容的新一代门户。

  同时,盛大将EZ系列产品重新定位为“细分市场的PC、消费电子产品”,并且提出,除家庭外,盛大已发现了一个更庞大的市场,将来会为网吧、酒店、

证券等行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及产品。

  盛大的策略是,将EZPod作为教育市场的先遣产品,自己消化几千万PC存量用户市场,同时吸引更多PC厂商分享增量市场。EZPod是一款基于PC的升级包,包括遥控器、接受器和一张光盘。

  “就像盛大盒子整合软硬件及内容针对家庭一样,盛大正在研发针对网吧、酒店等的终端产品。”盛大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

陈天桥:“我不会那么傻,会把每年1.5亿元的收入白白扔掉。”

  股价下跌:“华尔街在刻舟求剑”

  陈天桥自认为,华尔街的分析师们一直都在刻舟求剑“还是我教会了华尔街的分析师们怎么看中国的网络游戏赢利模式,但华尔街的这些人到现在还停留在两年前的认知上。”陈天桥还讲了一个“关门”的故事:小时候他在冬天总是忘记关门,而被父亲责骂;当他开始牢牢记住了一定要随手关门之后,夏天已经到了,关门就成了愚蠢的举动。“华尔街的分析师就犯了我小时候的错误,现在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已经具备了新的用户基础和网络基础,赢利模式需要变革。”他认为,盛大将网络游戏全面“免费”运营就是适应这种用户需求的战略转变。

  “捆绑在各类硬件上的内容平台也已经迎来了夏天。”陈天桥说,“华尔街的分析师不能用微软的维纳斯时代的眼光来看盛大,他们对盛大股价的判断是不准确的。”在盛大宣布游戏全面“免费”运营之后,盛大股价呈下跌趋势,目前已经在15美元左右,接近了2004年上市初期的水平。

  “中国有4亿手机用户,3.7亿电视用户,4亿固定电话用户,而网民只有1亿。”陈天桥称,在1亿和4亿之间尚有3亿的差距,他认为其他3亿用户同样有对互联网内容的需求,而盛大正是要通过让这3亿用户接触互联网内容来获得更大的商机。

  据盛大核心人士透露,EZStation(俗称盛大盒子)的上市日期也已不远。

  释疑免费模式

  陈天桥认为,外界对盛大网游“免费”模式还存在太多误解。

  “免费不等于我没有收入。只是我的收入来自增值服务了。《泡泡堂》(一款盛大运营的休闲游戏)这类游戏也是免费的,但我们靠出售个性化的虚拟道具,现在每天还有70万元的收入。”陈天桥说。

  “盛大最早的用户,都是对网游比较忠诚的、愿意付费的网民。但现在网游同质化的产品很多,用户需求已经改变,所以相应转变赢利模式势在必行。”陈天桥认为,虽然网易、第九城市仍在沿用网游收费模式,但盛大的收获是赢得了几千万用户,这些用户将能支撑增值服务的赢利模式,同时也会为盛大家庭战略提供坚实的用户基础。

  “我不会那么傻,会把每年1.5亿元的收入白白扔掉。”他说。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盛大易宝发售 陈天桥战略规划三步曲 (2005-12-02 10:13)
盛大易宝昨日正式发售 陈天桥尚缺盒子 (2005-12-02 10:07)
陈天桥目标转富人口袋 盒子未动软件包先行 (2005-11-18 09:55)
陈天桥揭开盛大盒子 家庭战略取代打打杀杀 (2005-11-14 09:40)
史玉柱要抢陈天桥地盘 斥2千万试水2D网游 (2005-11-07 10:31)
陈天桥荣登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榜首 (2005-11-03 10:01)
第九城市新址紧挨盛大 朱骏与陈天桥要肉搏 (2005-10-28 17:56)
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天桥贺辞 (2005-10-25 16:06)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