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正文
第九城市新址紧挨盛大 朱骏与陈天桥要肉搏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28 17: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汪小意 发自上海

  近日,盛大(SNDA .NASDAQ)公关部经理李黎君发现,就在盛大所在地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碧波路690号的同一个门牌号下,住进了一大帮新邻居。他们是盛大在网络游戏领域的强劲对手、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九城市(NCTY.NASDAQ,下称“九城”)的同行们。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就在24日,九城除客服之外的全班人马一声令下全部从中信泰富的大楼搬出,落户张江。客服将于31日搬迁。26日,九城向外界通告了迁址启事。

  李黎君对九城的公关同行并不陌生,但她还没有打定主意是否要去隔壁拜访一下。

  盛大向左,九城向右

  两家公司占据了中国网游业的半壁江山。盛大在1号楼(少数在2号),第九城市在3号楼。

  “进了690号大门,盛大向左走,九城向右走。”盛大员工张乙岚说。

  第九城市的迁入静悄悄。3号楼装修的脚手架还没拆除。而第九城市的大老板、董事长兼CEO朱骏还在国外,忙于他的海外业务,要月底才回来。

  “九城挨上盛大,这肯定是件有意思的事情。”早在8月份,听说这个消息的几位媒体记者就极感兴趣。两家公司业务重合度高,甚至在中底层人员这个层面,已经发生过多次跳槽。

  朱骏是一个斗志旺盛的人。当一般同行之间忌讳谈竞争的时候,他故意说,九城和盛大的差距最多3年。而九城战盛大,更是被媒体作为网络游戏界的悬念来谈论。

  朱骏以一款仿3D游戏《奇迹》在盛大之后杀入这个行业,再从暴雪公司手中获得在中国运营人气大作的《魔兽世界》的授权。《魔兽世界》是一款3D网络游戏,其影响力之大,迫使盛大积极签下另一款欧美3D网游《龙与地下城》。

  但朱骏的思路和陈天桥有很多区别。在陈天桥醉心于其家庭娱乐战略梦想时,朱骏积极布局3D游戏,开拓海外市场。九城和盛大各有各的发展空间。

  “依靠《魔兽世界》在中国的成功,九城已经取得了暴雪的信任。暴雪希望通过九城来复制‘中国模式’的成功。”一位业界人士说。在全球,中国是暴雪插手最少的市场,但是却拥有所有市场中最多的用户。这让暴雪改变了原来过于谨慎的习惯,放手借力九城开拓更多的市场。朱骏于是就有了更大的空间,人员急剧扩充。按照九城一位员工的说法,原来的办公室“人都挤不下了”,不得不搬迁。

  这两个人除了行业相同,还有很多的不同。朱骏是“海归”,陈天桥不是;陈天桥要盛大摆脱对游戏的依赖,朱骏则一门心思想把游戏的摊子铺得更大;陈天桥老成持重,朱骏则快言快语。

  令盛大员工张乙岚奇怪的是,为什么九城的员工不带胸牌?在盛大,从胸牌挂带的颜色就能够区分出级别来。

  同病相怜

  “我们没有心思做乔迁的庆祝活动,都在忙防沉迷系统的事情呢!”九城一位员工说。

  《魔兽世界》近期开设了“防沉迷服务器”,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部署,《魔兽世界》是试点防沉迷系统的重点游戏。目前,这个系统还在试验阶段,各企业是否能在试验阶段获取足够经验,会影响到2006年在行业内统一强制运行防沉迷系统的成败。

  这是一项对行业影响巨大的政策。然而,由于这个政策会从技术和市场上给行业带来太多的变数,盛大和九城各怀心事。

  当十家网游企业的代表在北京与有关部门签订运行防沉迷系统的协议时,据说只有盛大总裁唐骏面带笑容,其余9位包括朱骏低头不语。更有传言说,是盛大在背后推动这项政策,目的是打压新兴的对手们。“这种说法缺少根据。”盛大高级副总裁凌海予以否认。

  据说,网络游戏行业的主管部门已经给各个企业布置了任务,要求广泛宣传防沉迷系统。“这个政策目前遇到的质疑还比较多,特别是来自玩家方面的。”九城的一位公关人员说。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游戏工作委员会(下称“游戏工委”)秘书长辛晓征认为,作为唯一和官方及企业经常对话的中间组织,由于受限于多种因素,目前游戏工委对行业的影响力还很有限。

  “我相信即便九城和盛大隔得很近,陈天桥和朱骏也不会有太多的交流。”辛晓征断言,“网游企业的老板们之间有很微妙的距离。”

  游戏工委还负责协助有关部门推行防沉迷系统。但辛晓征在调查了大量企业意见后认为,这个政策推出得有些草率,特别是流程限制过死,没有给企业足够的自主权。

  “强制推行防沉迷系统的政策折射了行业生态。”一位网游企业的高层私下表示。网游企业间非理性的市场竞争、技术上的互相保密,迫使大型网游企业纷纷寻找新的生存空间。但同时,“行业协会功能的缺位问题暂时难以解决。”辛晓征则有些悲观地表示。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九城将于北京时间11月11日发布第三季度财报 (2005-10-27 10:15)
足球曾挽救第九城市 欲收购巴西球队 (2005-10-26 15:37)
九城将进军东南亚市场 进攻同时不忘防御 (2005-10-26 10:10)
上海第九城市董事长朱骏贺辞 (2005-10-25 16:02)
九城将参与魔兽世界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运营 (2005-10-17 10:10)
第三届网络文化博览会第九城市展台(图) (2005-10-03 16:51)
第九城市热门网游现身第三届网博会 (2005-10-01 11:12)

热 点 专 题
第三届网博览会
网络游戏 何去何从
第一游戏视频在线
急速的享受:头文字D
神游iQue DS正式发售
《星球大战》追忆篇
五一黄金周游戏任我行
WCG2005中国官方网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