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遭遇冷热两重天
http://games.sina.com.cn 2005-10-21 13:45 上海青年报

  昨天是网游防沉迷系统全线推出的大限之日。记者在线上亲历《魔兽世界》、《大话西游》、《天堂》等网游的防沉迷系统“威力”。除了个别游戏外,各大网游公司均如期在试点服务器上推出了防沉迷系统进行公测。对于测试效果,各大网游公司都讳莫如深。颇为有趣的是,玩家对于网游公司的绿色玩网游举措似乎并不领情,《魔兽世界》中一个玩家工会甚至打出标语公开“反防沉迷”,他们表示:我们会尽量管好自己,不需要防沉迷系统来约束。

  记者 郭颖 陈轶? 实习生 吴炜 李梦阳 孙庆峰

  记者亲历

  各网游防沉迷万变不离其宗

  上午10点,《梦幻西游

  玩家标语“拒绝防沉迷”

  昨天上午10点,网易旗下的《梦幻西游》启动了游戏防沉迷系统试行,所在的服务器为北京区“阳光城”服务器。记者创建了角色进入游戏。整个游戏画面与别的服务器并无差别,只是在任务栏里多出一条信息:“您当前在线游戏时间累计为:0小时16分钟(属于健康游戏时间)”。每当时间过去一分钟,任务栏里的数字就会增加一点,而当游戏时间超过3小时后,信息里的“健康”二字就被“疲劳”所代替,超过5小时,则变为“不健康”,此时任记者如何打怪物升级,所有奖励都被取消。

  下午3点,新手出生地的建邺城挤满了人,连“走一步”都成问题。页面上每个玩家的聊天内容均是针对防沉迷系统,而且几乎所有的玩家都来自其他各个服务器。四川2区天经阁的玩家tapayi对防沉迷系统深感不满,并打出“拒绝防沉迷”的标语;广东2区南昆山的“好家伙”更是将愤怒直指网易的GM,骂声不断;浙江2区雷峰塔的ftyfvug则不断发出代表鄙视的图文符号。

  中午12点,《大话西游OnlineII》

  防沉迷区玩家纷纷质疑

  同属网易旗下的《大话西游OnlineII》也在中午12点开启了防沉迷实行区,名字就叫“防沉迷区”,并且在官方网站上有很详细的关于防沉迷的细节设定,就连周末假日活动也都考虑在内。

  在其名为“修罗”服务器大区下,记者一眼就看到最后的一个服务区“防沉迷区”。记者进入游戏后看到,《大话西游OnlineII》防沉迷区内玩家人数没有《梦幻西游》那么多,但同样是骂声一片。事实上,这两款网游的防沉迷方法是一样的,惟一的区别就是《梦幻西游》会记录并显示在线时间和健康程度,任务栏里有关于防沉迷的时间提示,而《大话西游OnlineII》没有。

  中午12点30分,《魔兽世界》

  防沉迷服务器玩家稀散

  昨天中午12点30分,记者登陆九城的《魔兽世界》时,其目前最火爆的五区内开出一组新的服务器———银翼要塞。登陆游戏时,记者看到,屏幕左边的系统公告栏里写着“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创建绿色网游环境”———新服务器“银翼要塞”开始试行防沉迷系统。

  虽然作为防沉迷系统的试行服务器,但在列表选择框内并没有与其他服务器有任何差别,一样也是用黄色的字体显示,只是在“服务器负载”的显示项上为低,说明目前该服务器里的游戏人数很少。进入游戏后,果然,偌大的北郡山谷一眼望去,只有稀散的五六个玩家。而游戏画面与内容也和其他服务器没有什么区别。记者在网游中与一个名叫“WAWA”的玩家闲聊时,他告诉记者,他是出于好奇建个小号上来看看热闹,“没什么不一样啊”,“人太少了,没劲”。

  网游公司

  防沉迷需要时间

  金山公司:新游戏可能用防沉迷

  昨天各网游公司相继启动的防沉迷系统,由于都在新区内推出,因此或多或少吸引了一部分玩家。当记者问及防沉迷系统的支持程度时,各大网游公司均表示仅靠一两天时间,还无法判断。

  昨日中午12点整,金山公司的两款游戏正式公测防沉迷系统时,公司运营部负责人朱先生也点击进入了《封神榜》的防沉迷专区。当时,系统提示服务器的状态是“拥挤”。大约30分钟后,朱先生再次进入,而状态显示已经变成了”堵塞”。“看来服务器中的玩家不少,大家对该系统还挺支持的。”朱先生这么认为。但是玩家并不这么看:所有的防沉迷系统都是开在新区里的,每一个新区问世,都有一段免费的时间,因此总会吸引不少玩家进去,他们并非冲着防沉迷系统而去,而是冲着新区去的。

  朱先生表示,昨天是防沉迷系统开始测试的第一天,该系统是否真能起到限制玩家的游戏时间还有待统计。现在并不排除在公司新推出的游戏采用该系统的可能性。

  新浪公司:理解众玩家质疑留言

  而《天堂II》的防沉迷系统却遭到了玩家们一片议论声,论坛中多达7页的质疑留言,标明多数玩家并不接受该系统的测试。对此,新浪公司运营部负责人王宁认为“能够理解”,因为“一般免费测试系统的玩家都不会很多。”王宁表示,对于一个系统的测试,一般需要经过3周左右。该系统的测试时间还不到一天,还不能看出玩家对系统的支持度。

  采访中,尽管众多网游公司一再声明“坚决支持防沉迷系统的推出”;“规范有利于此行业健康发展,防沉迷系统只是一个开端”,但是,他们仍表示:即使没有防沉迷系统,游戏本身也自带防沉迷措施,对于玩家一直就有“按时吃饭、早点休息”等人性化的提示,甚至对于休息时间越长,还有经验值加倍等奖励。

  玩家

  两大阵营看沉迷

  >>反对派:花钱玩游戏不应受制

  昨天防沉迷系统正式公测后,记者先后登陆这11款游戏的论坛,处处响起质疑声,但也有支持者。最讲究团队合作的“魔兽世界”恐怕是“组织”最为健全的网游平台了,记者找到两名对防沉迷持不同态度的网游玩家“工会主席”。

  网名为“最终鬼王”的王先生是《魔兽世界》一个服务器内的工会主席,他认为不同的游戏应该视具体情况而定,不能一刀切,更不能强制玩家接受防沉迷系统。昨天他们工会的玩家也上“魔兽世界”玩了,但是没有进防沉迷试点区。当记者提及今后要全面推行时,王先生黯然地表示:到时候再说吧。

  王先生认为,与《传奇》、《奇迹》等游戏不同,《魔兽世界》是以团队合作为主的,比如说,需要有40名玩家在线组团去实施一个计划,往往走七八小时,5小时的限制明显不够。

  王先生表示,他们已将玩网游作为一种交友载体,而非一味泡在线上打杀为乐。他组织的“工会”领导层,定期会搞一些活动,采用AA制的方式,即使有生意上的问题也会求助玩家朋友帮忙。

  “我们都是成年人,知道如何管住自己,花钱玩游戏,就算挂的时间长点,也不能算是沉迷吧,因此没有必要被强制。”

  >>支持派:组织协会推广防沉迷

  “魔兽世界”中另一著名工会的会长伯爵就是极力赞成防沉迷系统的一员。该系统推出伊始,他就带领着整个工会在论坛中积极发帖号召玩家响应系统。“健康生活,游戏只是娱乐。”伯爵告诉记者:支持的导火线是不久前,魔兽中先后有2个工会死人了,致死原因均是由于玩游戏的劳累过度和严重的神经紧张。

  除此之外,包括伯爵所在的工会在内,共有15个来自不同网游的工会或网络俱乐部正在酝酿成立一个协会。据伯爵介绍,该协会现已具有雏形,他们正努力向每个玩家力荐防沉迷系统。同时在游戏中营造有利于青少年的网络环境。

  伯爵透露,首先我们想帮助学校和家长监督未成年人。初步的设想是对游戏工会或俱乐部的会员进行调查,根据他们的年龄,是否工作等特点进行分类。然后将所有的未成年人,统一成立为“少年组”,重点监管。

  除了限制他们的游戏时间,还禁止他们在游戏中参与一些PK性质的搏杀,为他们创造一个非暴力的游戏环境,在有些内部进行分级。如果违反这些规定,对这些玩家将进行教育和处罚。

  编后

  他山之石

  在不断爆出玩家因沉迷网游劳累过度、神经紧张致生病猝死的“关键时刻”,七大网游公司签署《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责任书之举,不能不说是责任心的体现;人性化的表现,但自从防沉迷系统一说出现到昨天的全线公测,众网游玩家质疑声不断,更有甚者想出种种破解防沉迷系统的“高招”。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声音也不能不令防沉迷系统推行者给予足够的重视:在一些网游社区,有玩家表示“如此强制性的防沉迷系统,已经侵犯了玩家的利益,与

霸王条款无异”。

  同样,我们了解到,在一些美服(美国网游服务器)中,网游公司为防玩家沉迷,实施的是另一种“休息奖励制”,而非我们的“沉迷严惩制”,表面上似乎是一个道理,都是想让玩家不要沉迷,但正如教育孩子是采取“打击批评法”,还是“鼓励促进法”一样,需要每一个防沉迷系统推行者做出明智的选择。


编辑: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新闻发布会

 相关报道
网易启动游戏防沉迷系统 (2005-10-20 15:00)
网络游戏枪手产业链不惧防沉迷限时令 (2005-10-20 11:04)
《魔兽世界》新开1组服务器 防沉迷开始试行 (2005-10-20 10:37)
网游防沉迷系统今起试运行 代练生意仍火爆 (2005-10-20 10:18)
11款网络游戏将试运行网游防沉迷系统 (2005-10-20 10:05)
天堂II将开启防沉迷系统测试服务器 (2005-10-19 17:34)
网易金山率先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 (2005-10-19 10:44)

热 点 专 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