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 正文
孩子网络成瘾 折射家庭教育误区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18 1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12日至17日,作为团中央“为了明天———青春自护远离‘网瘾’行动”的内容之一,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协助组织的“亲子互动素质教育夏令营”在北京顺义举办……

  孩子染“网瘾” 家长痛在心

  多位国内研究青少年“网瘾”问题的知名专家,为来自北京、山东、山西等省市30个
家庭的家长和孩子讲课辅导

  夏令营聘请多位国内研究青少年“网瘾”问题的知名专家,为来自北京、山东、山西、河南、辽宁、甘肃等省市30个家庭的家长和孩子讲大课或个别辅导。

  8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夏令营采访,立时被家长围住……他们七嘴八舌地介绍自家孩子迷恋上网的状况,苦恼、焦虑、无奈、气愤、伤心之情溢于言表,有的母亲甚至说着说着就泣不成声……

  王先生来自大连,是一家公司的总经理。为专心参加夏令营活动,他特意关闭手机,不过问公司事务。他情绪激动地说:“我现在最伤脑筋的是儿子的问题。儿子上网成瘾无心向学好几年了,我感到多年来的辛苦奔波失去了意义……”记者问他:“是不是因为这些年忙着做生意,对儿子关心不够?”王先生说:“这一点我不能接受。儿子两岁时,我妻子就辞职回家专心照顾孩子,10多年来她真可以说是尽心尽职、无微不至。但儿子上高一时迷上网络游戏,经常泡在

网吧彻夜不归,母子关系越来越紧张。为不让儿子上网吧,我曾在经济上卡他。可不给钱,他就向同学借,借了还不上又造成同学关系紧张。我考虑儿子如果失去同学这个集体将更加危险,只好明知不妥还给他钱。现在,儿子与妈妈严重对立。这次我把儿子拉来,可他根本听不进专家的话。他快20岁了,我是打不得骂不得,真是不知怎么办才好!”

  王先生的话引起许多家长共鸣。他们说,现在每家只有一个孩子,是全家的希望。可孩子沉迷网络后,家庭就失去了安宁,做父母的深感多年心血付诸东流,生活顿失意义……

  孩子出问题 根源在家长

  家庭氛围不良,孩子往往变得自卑、内向,常会到虚拟世界中寻找精神依托和成就感。家长要走进孩子心灵深处

  很多家长想不明白,他们非常爱孩子,愿意为孩子做任何事情,可孩子为什么不体谅父母,一旦迷上网络就与家长对立起来?专家给出的解释是:所有问题孩子(包括染上“网瘾”的孩子)都与家庭教育不当有关。

  贾容韬,河南省家庭教育学会会员,已帮助300多名孩子戒掉“网瘾”。他说:“我从事家庭教育研究是从自己的孩子开始的。”6年前,贾容韬的家庭遇到危机,夫妻俩经常为琐事争吵,动不动就摔东西。这种阴云密布、硝烟不断的家庭氛围影响到孩子。儿子变得自卑、内向、冷漠、偏执,迷上网络游戏。迷茫和困惑促使贾容韬走进书店。阅读了大量家庭教育类图书后,他想明白了:只有提高自身素质,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孩子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从此,他注意控制不良情绪,试着去理解妻子,使夫妻关系和家庭氛围有所改善。为与儿子有共同语言,他开始学习电脑知识……他发现,如果家长能指导孩子上网,孩子就不会过度迷恋网络。通过循循善诱、耐心教育,儿子逐渐走出虚拟世界,学习成绩不断提高,今年考上了一所全国重点大学。

  家庭教育在儿子身上取得效果后,贾容韬开始试着帮助周围的家长和孩子。他告诉记者,2000年以来,他投入大量精力研究家庭教育和帮助孩子摆脱“网瘾”。实践中他发现,性格内向的孩子比外向的孩子更容易陷入网络泥潭。因为性格内向的孩子不善于表现自己,也不善于与人沟通,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得不到他人的理解和尊重,便到虚拟世界中寻找精神依托。另外,当孩子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压力或遭遇意外挫折时,也容易沉迷网络游戏。

  贾容韬指出,孩子身上出现问题,根源往往在家长那里。由于孩子的自制力普遍较弱,一旦染上“网瘾”就难以自拔。良好的家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良好的家庭教育首先表现在家庭和睦;第二,父母要做孩子的榜样;第三,家长只在生活上、物质上关心、满足孩子是不够的,真正爱孩子就要走进其心灵深处平等对话,了解其喜怒哀乐,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家长先转变 孩子有望变

  孩子染上“网瘾”,家长应先静下心来反省,转变不妥当的教育方法。只有家长的问题解决了,孩子的问题才有望解决

  代女士的儿子曾非常出色,学习成绩好,同学佩服,老师喜欢,家长也为他骄傲。但上高二时迷上了网络游戏,成绩下降,代女士和丈夫非常着急,眼见劝说无效,父亲动手打了孩子,引起孩子更大的抵触,有一天,孩子突然决定不去上学了。在这种情况下该怎样对待孩子?夫妻俩意见不一致,关系也紧张起来……代女士深感苦恼。为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代女士去图书馆查阅有关家庭教育和

青春期孩子心理方面的资料,感到很有收获。她反省自己,儿子进入青春期后与家长交流少了,自己除了关注儿子的学习成绩,保证他吃饱穿暖外,其他方面很少关心。且全家6口人,5个大人关注一个孩子,给他的爱太多了,反而让孩子承受不了。代女士认识到,自己以前做错了很多事,现在孩子遇到了难题,他不敢面对才选择逃避,家长不能过于心急。

  代女士先安抚丈夫,夫妻关系缓和让儿子有了安全感,对父母态度也好了。然后,代女士一方面多与儿子交流,使母子间有了共同语言;另一方面与孩子的老师、同学保持联系,请他们帮助、劝导孩子。她对记者说:“我特别感谢孩子学校的校长!他专门抽时间与孩子长谈了两次,既批评又鼓励、劝导孩子,答应他可以重读高二。去年秋季开学时,儿子突然对我说:‘妈妈,明天我去上学。’我非常高兴,要知道他已经在家待了10个月了!第二天一早,我和孩子一起去学校,校长马上安排他进班。一年来,孩子的学习成绩稳定,各方面情况正常,虽然还玩电脑,但不耽误正事。暑假期间,姥姥生病他去照顾了一周,没有摸电脑,姥姥夸他很会照顾人。”

  代女士联系了40多个家长研究如何挽救“网瘾”孩子。她说:“孩子染上‘网瘾’,家长要反省自身,转变不妥当的教育方法。只有家长的问题解决了,孩子的问题才有望解决!”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相关报道
5类孩子最易染网瘾 家长要做挣脱网瘾推手 (2005-08-16 10:12)
15岁网瘾少年绳勒刀捅杀生母不后悔 (2005-08-09 16:53)
戒网瘾专家谈戒网瘾 家长与孩子沟通最重要 (2005-08-08 16:43)
探秘中国网瘾治疗中心 15天收费6000元 (2005-08-05 13:44)
石家庄500多名志愿者挽救网瘾青少年 (2005-08-04 17:55)
远离网瘾 回归自然 (2005-08-04 09:30)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