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络游戏 > 正文
远离网瘾 回归自然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04 09:30 新浪游戏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最新最快的网络资讯平台、崭新时尚的电子娱乐方式逐渐改变了大众的生活。人们在畅游互联网,享受信息高速公路方便快捷的同时,也逐日重视起由互联网带来的负面效应。

  “网瘾”便是互联网负面效应的一大体现,不少学子因为无法克制自己、有效安排上网娱乐时间而荒废了学业,一些极端的“网瘾”患者甚至做出危害社会和他人安全的行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同网瘾频频发生撞车的正是时下最火热,最受年轻一族喜爱的网络游戏。

  当网络游戏与“网瘾”发生撞车的时候,我们很难评述这究竟是由于玩家个人缺乏自制力,还是由于游戏本身的错误所导致的。无可厚非的,游戏的本意是良性的,很多现实的例子均有表明,通过游戏,玩家能够提高个人的反应力,游戏也能促进玩家的思维敏锐度。然而反事都有物极必反的道理,过度游戏、沉迷游戏所造成的“网瘾”最终伤害了玩家的心智、影响了玩家的健康成长,严重的甚至会危害到社会的安定因素。也无怪乎有人以“电子海洛因”来形容“网瘾”问题的迫在眉睫。

  就在今年的7月2日,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北京邮电大学主办,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在京召开。会上,各界专家领导就网络游戏与青少年教育的各种现象和问题,及目前倍受关注的网瘾(“互联网成瘾症”,英语简称为IAD)现象畅所欲言。

  随后,在7月21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司副司长寇晓伟在上海表示:对于中国发展迅速的电子游戏产业将采取大力扶持和严格管理并重的政策;对于目前青少年沉溺网络游戏“成瘾”的问题,官方正尝试通过技术手段加以解决。比如:通过合理的“疲劳系统”、限制游戏时间等措施,从技术上对容易造成玩家产生“网瘾”症状的因素加以限制。

  文化部、新闻出版署等政府机构对“网络游戏”以及对“网瘾”问题的高度重视,无疑是一个讯号。事实上,“网瘾”已经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必须思考、必须直面的问题。那么在这点上,和“网瘾”问题频频撞车的网络游戏又该从何做起,避免再次发生“撞车”惨案呢?

  目前通用的方法是加强提示,比如在游戏注册界面给出健康游戏的告示,又比如在游戏内每隔一段时间提示玩家已经进行的游戏时间。这样温和的提示或许是一个解决之道,然而从实际效果来看,这对已经身陷“网瘾”的玩家并不能发挥有效的作用。

  可见,惟有更强有力的举措,方能从根本上解决“网瘾”带来的危害。现在,让我们再次反观寇司长于7月21日所发表的讲话,显然,从源治本方能有效地解决“网瘾”问题。而所谓的从源治本正是从游戏本身改起,改却或削弱游戏本身具备的成瘾性因素,从根本上控制玩家的游戏时间,以解决“网瘾”问题。

  政府对业界的呼吁同时也激起了互联网上一浪高乎一浪的“健康游戏、抵制网瘾”的呼声。新浪作为中国第一门户网站,同时也作为顶级3D网络游戏《天堂II》在国内的代理商,其有关领导积极表示:推动网络游戏产业在国内的健康发展,为成长中的一代营造一个健康、文明、绿色的网络环境是新浪的奋斗目标。

  那么,在实际举措上,新浪《天堂II》又是如何解决由网络游戏引发的“网瘾”问题呢?对此,笔者进行了专门的了解。

  笔者了解到,为了积极响应政府主管部门和各界提倡的“健康游戏、抵制网瘾”的呼声,同时也为了着眼于开创绿色、健康的网络游戏环境,以青少年“健康游戏,快乐成长”为运营理念。新浪在其运营的网络游戏《天堂》和《天堂II》中提出了“绿化天堂”的口号。并适时地向广大玩家推出了全新的绿色服务器组。

  而绿色服务器组又为何物呢?据悉,于一般服务器组有所不同,绿色服务器组启用了全新的运营模式、优惠的计费扣点系统、以及客服人员更加严密的监督和先进的技术手段。值得关注的是,《天堂II》绿色服务器组在系统每小时自动提醒玩家游戏时间的基础上,采取了每周限定玩家游戏时间的强力措施。这一措施的启动,无疑从根本上解决了玩家过度游戏导致的“网瘾”问题。

  我们再来看看玩家对绿色服务器的反应。让人欣喜的是,大多数玩家对每周限制游戏时间的服务器组反而表现了浓厚的兴趣。从玩家的言语中我们不难得知,限时制的启动同时能更有效解决困扰玩家的外挂问题,为多数玩家带来更公平也相对更轻松愉快的游戏氛围。在这样的服务器内,大家的游戏时间基本相等,玩家间比拼的不再是上线时间的多寡。更多的则是玩家间技巧和脑力的互动较量,而这些无疑增加了游戏的魅力所在。

  截至8月1日,《天堂II》已经向广大玩家开设了5组绿色服务器,这其中包括两组启动绿色运营模式的免费新手服务器。对此,新浪表示:《天堂II》将以开设绿色服务器为契机,深化天堂世界的绿色变革,给玩家们带来更多的喜悦和期待。

  回头再看我们所处的互联网世界,无论众人褒贬如何,网络游戏依然是互联网上让年轻一族着迷的明珠,当然,唯有当这颗明珠远离“网瘾”这个阴影的时候,其文化、时尚的气息和璀璨的光芒才能散发的更为明亮,才能为更多人所接受。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也惟有健康游戏、抵制网瘾,才能为国内的网游行业注入勃勃的生机。

  在此,我仅衷心地祝愿《天堂II》能够以这片绿色为玩家们营造出一片欢乐、祥和的游戏空间,同时,也期待《天堂II》能在未来给玩家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编辑:梁凌

  爱问(iAsk.com)天堂II 相关网页约3,618,519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游戏 天堂Ⅱ 专区
新浪游戏 天堂Ⅱ论坛 论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