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 正文
戒网瘾专家谈戒网瘾 家长与孩子沟通最重要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08 16:4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宋荻 实习生 王婧)“为什么中国的孩子容易有网瘾?因为中国的教育有问题,主要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昨日,中国“戒网瘾的专家”陶宏开教授来到中山大学进行了关于如何戒网瘾的专题讲座。

  不健康网游的制造者是民族罪人

  “我不希望被称做‘戒网瘾’的专家,也不希望靠这个得到名气,因为这个名气越大,就表示中国的网瘾问题越严重。”陶教授一开场就表示自己是个素质教育专家,“因为戒网瘾不是我真正要做的,‘网瘾’是家庭、社会的不健康教育所造成的,反过来又影响社会的和谐发展。”

  据统计,因为上网,全国的青少年犯罪率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北京更是有90%的青少年犯罪案与“网瘾”有关,而中国70%以上的网络是被网络游戏所占据。对此,陶教授不客气地说:“中国千万个青少年的堕落,千万个家长的不幸都是从不健康的网络游戏开始,这是中国的事实,那些不健康网络游戏的制造者,如同跪在岳飞墓前的人一样,都是中华民族的罪人。”

  “为什么有网瘾?网络的存在决不是‘网瘾’形成的原因。美国作为电脑、网络的发源地并不存在‘网瘾’这回事,真正的原因在于中国的教育出了问题,尤其是家庭教育。”陶教授直截了当地指出,因为成长的环境不一样,孩子与父母互不理解,难以建构和谐的家庭,“现在的社会经济形态改变了,青少年变得不讲政治,社会上只讲钱,孩子与父母根本不能好好沟通,所以才导致孩子迷失在网络游戏里,而且越陷越深。”

  家长要走进孩子心里

  那么,戒网瘾的关键究竟是什么?陶教授告诉家长们:“‘网瘾’是心病,心病还需心药医,而家长是关键。要帮助孩子戒网瘾,家长首先要降低姿态,真正走进孩子心里。”陶教授目前奔波各地,成立家庭交流中心,帮助家长了解网络,成立家长读书会提高家长素质,用他的话说,就是要家长“自助自救”。

  针对现在流行的药物戒网瘾,陶教授明确表示不可行,“网瘾就是在现实社会中产生的,很多药物治疗却把孩子关起来,打针吃药,与现实隔绝,这根本没有科学根据。我还听说有‘暴力治疗’,就是一个机构把孩子关起来痛打,这都是犯罪的,怎么可能成功?”

  特写:家长痛哭遭“棒喝”

  陶教授的发言结束后,众多家长还迟迟不愿意离去,突然间,一阵撕心裂肺的哭泣声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一位年过半百的女士伤心地说:“我的孩子上网十来年,越陷越深,连饭都可以不吃,也不交朋友,现在还要脱离我们父母,我们说起来有孩子,可实际就和没有一样……”

  听着这些,刚才还耐心为家长解释的陶教授却突然发起火来:“你看看你的样子,这么瘦,身体肯定不好,如果你病了,如果你有事,你的小孩怎么办?你也是个人啊,怎么这样糟蹋自己?”他一直拿在手里的扇子忍不住直接指着这位母亲,“现在你就什么都别管,把身体养好,不要放不下,不要主动找他讲话,你必须学会微笑,释放自己。”陶教授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大,这位母亲逐渐止住了哭泣,一字一顿地说:“我永不放弃……”陶教授这才笑了。

  据了解,珠海陶宏开素质教育培训中心目前正在举办“和谐家庭家长特训营”,家长如需咨询陶教授,可以拨打电话:0756—2533160、6632355。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相关报道
探秘中国网瘾治疗中心 15天收费6000元 (2005-08-05 13:44)
石家庄500多名志愿者挽救网瘾青少年 (2005-08-04 17:55)
远离网瘾 回归自然 (2005-08-04 09:30)
收费高昂 首家网瘾治疗中心遭质疑 (2005-08-02 10:21)
虚拟回归现实 探访国内第一家网瘾治疗中心 (2005-08-01 19:13)
母亲呼唤谁来帮我10岁儿子戒除网瘾 (2005-07-28 17:0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