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 正文
石家庄500多名志愿者挽救网瘾青少年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8-04 17: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王方杰

  石家庄 “打动心灵志愿者”挽救“网瘾青少年”(热点解读·特别关注:走出网络泥沼(1))

  炎热暑期,正是以“挽救网瘾青少年”为己任的石家庄市“打动心灵志愿者”最忙乱
的日子……

  8月3日,“打动心灵志愿者”、华北制药集团公司团干部许海蓉对记者开宗明义地说:“长长的假期,没有功课的负累,没有学校的约束,稍不注意,那些心里寂寞、意志薄弱的孩子就可能染上网瘾。假期,是挽救“网瘾青少年”的最关键时期!”这些天来,从事过多年教育工作的她穿梭来往于网瘾少年家庭和网络文明报告会。她说:“让孩子戒掉网瘾,就像切除他身上的毒瘤。不仅能让孩子健康成长,也能彻底减轻孩子家长的沉重包袱。再苦再累,值!”

  暑期里,石家庄有500多个志愿者倾情和许海蓉做着同样的事情。他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打动心灵志愿者”。

  “宁肯让公安局把孩子关起来,也不想让她再去网吧!”

  团市委调查表明,95%的上网成瘾者是13—18岁的中小学生。“挽救‘网瘾青少年’”热线电话每天至少接到二三十个。

  “原来我们并没想到,‘网瘾青少年’会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石家庄团市委书记董晓航说,是一次活动让他们大大改变了看法。

  2004年初,石家庄打击黑网吧的专项治理行动整顿关闭了400多家接纳未成年人的违规网吧,使全市网吧数量减少近50%。“正当我们以为专项行动可以圆满结束时,问题来了……”董晓航回忆说,当时,石家庄团市委开通了“挽救‘网瘾青少年’”的热线电话。没想到,一下触及到了一个社会热点!各种痛骂不健康网站、求助帮忙的电话接连涌来,不仅有石家庄的,还有兰州、广州、长沙、南京、西安、抚顺的,每天至少接到二三十个……

  一位伤心母亲的电话,更让他们悚然动容。这位母亲说,女儿过去是个听话的孩子,自从上网成瘾后经常离家出走,只有没钱时才回家,家长不给钱,就大哭大闹,甚至到网吧打架。最后,母亲绝望了:“宁肯让公安局把孩子关起来,也不想让她再去网吧!”

  随后,石家庄团市委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95%上网成瘾者是13—18岁的中小学生。这些孩子或经常浏览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或热衷于网上聊天,或沉溺于网络游戏,在虚拟世界中迷失了自己,导致学业荒废。一些家长忧心忡忡:“孩子会不会成为网络普及过程中的牺牲品?”

  据“打动心灵志愿者”调查,网瘾青少年大致分为三类:在家庭得不到爱的单亲孩子,在学校得不到认可的学生,爷爷奶奶隔代抚养、被过分娇惯的孩子。他们迷恋网吧,要么逃避现实,发泄不满;要么在网络和游戏中,寻找校园外的成功感觉。这些孩子平素缺少吃苦锻炼,自控能力差,如话不投机,根本不给别人交谈的机会……

  “要打动孩子心灵,不能讲大道理!”

  团市委在全国共青团系统率先展开“挽救‘网瘾青少年’行动”,“打动心灵志愿者”队伍扩大到500多人,帮扶对象也达到160多人

  一个个热线电话,一次次家长来访,让石家庄青年志愿者协会觉得:必须做些什么!2004年9月,石家庄团市委发出招募心灵志愿者的启事。很快,50多名志愿者汇聚旗下,与网瘾青少年结成帮扶对子,在全国共青团系统率先展开“挽救网瘾青少年行动”。

  “打动心灵志愿者”、石家庄青少年宫的工作人员尚华认为:对网瘾青少年不能讲大道理,必须研究每个孩子的心理,对症下药。尚华至今对一次志愿活动仍然记忆犹新。那天,石家庄市某中学的学生小李在家长陪同下来到她的办公室。小李一进门就和妈妈说定:“只谈15分钟。”最后他们实际谈了整整5个小时!尚华极尽循循善诱之能事,告诉小李人的一生有三种事情:一是必须做的,如吃饭、睡觉;二是不能做的,如违法乱纪;三是可做可不做的,比如上网玩游戏。如果一个人把大量时间用在可做可不做的事情上,用于必做事情的时间就会减少,他离成功就会越来越远。听罢劝导,小李幡然悔悟:当场表示要远离网吧。这使尚华感悟到:“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在第一次谈话时,如能抓住并进行引导,就成功了一半。”

  配合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石家庄团市委还组织青少年教育专家、成功的心灵志愿者“青少年网络文明素质巡讲团”、“阳光行动顾问团”到中小学校巡回演讲、举行家庭报告会20多次。随着“挽救网瘾青少年行动”的深入,“打动心灵志愿者”队伍扩大到500多人,帮扶的对象也达到160多人。翻开厚厚的花名册,记者看到,其中有112个孩子来自河北其他城市以及京、津、黑、吉、辽等15个省市。

  “戒除网瘾,远不是件容易事!”

  “打动心灵志愿者”的贡献在于:力所能及地帮助“网瘾青少年”,同时唤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戒除了网瘾,真是一种幸福。”石家庄市高二学生小陆特别感谢“打动心灵志愿者”许海蓉:“是许老师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曾痴迷于网吧的小陆说:“其实,我也知道沉湎于网吧不好,我也知道老师和家长劝告都是为我好,可就是听不进去,管不住自己。是许老师从心理上帮我戒除了网瘾!”

  “让青少年戒除网瘾,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远不是件容易事!”石家庄团市委权益部的申剑红说,为挽救网瘾青少年,很难准确地描述一个“打动心灵志愿者”需要付出的艰辛,也并不是每个志愿者都能如愿奏效,有的甚至无功而返。一位志愿者说,她来到一个孩子家中,这个孩子没起床。她坐在床边整整谈了4个小时,但孩子始终没出被窝……

  尚华认为,要把一个对网络严重依赖的青少年彻底拯救出来,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两年时间,无疑是场马拉松比赛。志愿者能够始终倾情奉献保持足够的耐心并奉献相应的精力吗?董晓航说:“不是任何人都能当好‘打动心灵志愿者’的。除了有爱心、有热情、肯付出等条件外,还得洞悉孩子心理并有相当专业的经验。”据他统计,接受帮助的青少年中有1/3戒除了网瘾,1/3初见成效,还有1/3难度极大。他认为,单靠一些志愿者挽救网瘾孩子,显然力不从心。好在志愿者的贡献在于:力所能及地帮助网瘾青少年,同时唤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网络成瘾症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定义,所谓网络成瘾症(IAD),是指由于过度地使用网络而导致的一种慢性或周期性的着迷状态,并产生难以抗拒的再度使用的欲望。同时会出现增加使用时间、耐受性提高,出现戒断反应等现象,对于上网所带来的快感一直有心理与生理上的依赖。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相关报道
远离网瘾 回归自然 (2005-08-04 09:30)
收费高昂 首家网瘾治疗中心遭质疑 (2005-08-02 10:21)
虚拟回归现实 探访国内第一家网瘾治疗中心 (2005-08-01 19:13)
母亲呼唤谁来帮我10岁儿子戒除网瘾 (2005-07-28 17:09)
微软全球副总裁为网络游戏上瘾症者支招 (2005-07-25 09:57)
大批青少年暑假排队戒网瘾 (2005-07-21 10:48)
老网虫自曝网事劝网友快戒网瘾 (2005-07-18 11:39)
三名少年犯现身说法 痛陈网瘾之害 (2005-07-15 16:4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