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调查显示网瘾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杀手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5-25 11:04 东方早报

  早报驻浙江记者 徐文钊

  今天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但温州数家高校昨日披露的一项专门针对该市大一学生做的心理健康测量普查结果却显示,二成学生有心理障碍,其中网瘾已进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杀手”行列。

  参加调查的高校包括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温州职业学院等,调查显示,16%至20%的该市大学生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以焦虑不安、恐怖、神经衰弱、强迫症状和抑郁情绪为主。其中10%的学生属中度以上,有间发性的精神问题;4%至5%的学生已到了重度,需立即安排辅导,长期跟踪。

  大学生的网瘾并非是少数行为。宁波市政协对市区学生的调查发现,14.8%的中学生被列为网络“瘾君子”。网瘾具有传递性,不及时疏导,就会在大学时期“蔓延和扩大”。浙江师范大学在“大学生高消费调查”中意外发现,在对浙江大学,浙江教育学院的150名大学生抽样时,近一半的学生迷恋于“星际”、“魔幻”、“CS”等网络游戏,“而且近乎疯狂”。心理专家表示,网瘾如果达到一定的程度,就会成为一种精神性病症,主要表现为容易兴奋、焦虑、抑郁等,严重者会引发自杀等更严重的社会问题。

  不过网瘾也可通过网络治。作为新技术手段的网络也成了攻克大学生心理障碍的有效途径。温州各高校心理教师目前已建立通过网络QQ聊天等形式与学生沟通,跟踪辅导,以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相关报道
医院网瘾治疗遭遇小网友非暴力不合作 (2005-05-23 10:00)
孩子染网瘾激怒父母 电脑被顺窗扔下 (2005-05-19 17:44)
网瘾成灾触目惊心 为上网儿竟挥刀向父母 (2005-05-18 17:40)
戒网瘾床位排到6月中旬 网瘾者心理有病态 (2005-05-17 17:01)
戒除网瘾有专用病房 网瘾并不可怕 (2005-05-13 10:58)
网游公司开发出多项技术 向青少年网瘾开战 (2005-05-10 14:58)
7000名志愿者参与“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 (2005-05-09 18:0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