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戒网瘾床位排到6月中旬 网瘾者心理有病态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5-17 17:01 竞报

  每周5天上网每次超过4小时即为网络成瘾———

  本报记者报道昨天,北京军区总医院药物依赖中心网络成瘾病房开始正式收治病人。据该中心主任陶然介绍,尽管首批只能收治14名网瘾儿,但是目前已有36名京内外孩子的家长报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此戒除网瘾。因此床位已经排到了6月中旬。

  网瘾者心理有病态

  “每周上网至少5天以上,每次至少4小时以上即可被诊断为网络成瘾者。”陶然说,此前他曾治疗过17名有网瘾的孩子,其中75%是男孩,六成孩子还是初中生,有半数来自单亲家庭。这些孩子中有85%以上的人最迷恋网络游戏,其次酷爱网络聊天。

  他认为,患有互联网成瘾综合征的患者,与酒瘾、毒瘾、洁癖等患者一样,其心理都是病态的,程度不同地并存有抑郁症、自闭症、焦虑症、强迫症、偏执症等心理障碍。

  发现上瘾病根

  国外医学证明,网瘾患者大脑中管理心境、情感的最主要物质———五羟色胺要比正常人高出很多。陶然说,大脑中有个奖赏系统,如果某个区域长期定时受到刺激就会兴奋,经过强化反应,该区域就要比其他人发达。

  网络依赖者若有一天不上网,过多的五羟色胺就会使其心烦意乱、坐卧不安、手心出汗、头昏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直至再次坐到电脑前,他大脑中的奖赏系统才能促其平静下来。

  戒网瘾期间可外出旅游

  陶然认为,网瘾是一种神经内分泌失调的表现,仅靠心理治疗不能根治。借鉴国内外经验后,陶然推出“中西医结合+心理疏导+物理疗法”的自创疗法,专门请老中医为患者配置了养心安神的中药汤剂,同时给孩子服用国家批准使用的西药片剂和针剂,再辅以心理治疗和物理仪器治疗,大约10-15天后,孩子体内的“奖赏系统”逐渐恢复平衡。

  “我们并不是把孩子关在病房里进行隔离治疗,有的孩子还会被医生带出医院到外地旅游。”陶然说。目前,已有同行来向陶然取经,但他都已尚在摸索阶段为由而拒绝。

  15%戒网瘾者会复发

  已出院的17名孩子中,有85%的家长反馈孩子已回到课堂不再上网,另15%的孩子虽然上网比以前少多了,但陶然仍担心家庭、社会、学校环境的负面影响,会成为他们旧病复发的诱因。

  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告诉陶然,他们的妈妈常向其抱怨爸爸的种种劣迹,向孩子灌输“你爸爸是最坏的人”。陶然说,家长的这种不良情绪和扭曲了的人格,会对孩子产生很恶劣的影响,孩子为了逃避没有“称职父亲”的现实,就会沉迷于网络等虚拟世界。

  另外,还有一些夫妻双方忙于生意,无暇与孩子沟通的家长,如果不能按医生要求的“多与孩子沟通”,孩子仍将去家庭外寻求自己的价值。昨天,记者在该中心一间病房内的墙壁上看到“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八个铅笔字。陶然说,这是一个家境不错的职高生出院前对自己未来许下的心愿。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相关报道
戒除网瘾有专用病房 网瘾并不可怕 (2005-05-13 10:58)
网游公司开发出多项技术 向青少年网瘾开战 (2005-05-10 14:58)
7000名志愿者参与“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 (2005-05-09 18:06)
无法戒除网瘾 少年当着父亲剁下手指 (2005-04-18 17:09)
德国严禁未成年人夜间进入网吧(图) (2005-04-15 17:17)
国外不让孩子沉迷互联网 管理办法各有一套 (2005-04-07 15:0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