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戒除网瘾有专用病房 网瘾并不可怕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5-13 10:58 ChinaByte

  文/牛角尖

  今日一大早看见一个报道《戒除网瘾有专用病房 专家称网瘾是一种精神疾病》,自省之后,我发现我已经病入膏肓无可救药了。

  专家说:网络成瘾临床表现如下1-5,虚线后的说明是我加上去得,是我的情况

  1.对网络有一种心理的依赖感,不断增加上网时间。------没有依赖感我不就失业了?不增加上网时间我的工作完成不了

  2.从上网行为中获得愉快和满足,下网后则有感到不安、焦躁等症状。------上网我抢到新闻当然很愉快,下网后总怕漏掉重大新闻,漏掉就要受处分就要扣钱,当然会焦躁

  3.以上网来逃避现实烦恼。-------非常正确,不上网就需要打扫卫生刷锅洗碗做饭买菜,还是上网吧

  4.否认过度上网有害。-------当然要否认,谁愿意说自己是病人?

  5.每周上网至少5天,每次至少4小时。------才这么点时间?我比这个至少多两倍。

  说实在的,实际上孩子们的网瘾真的很可怕,必须入院治疗么?我觉得未必。

  如果家长能拿出10-15天的时间,带孩子到一个新的环境生活15天,肯定也能达到这个不上网的效果。回来之后呢?医院也没说戒除成功后永不再范。所谓的心理辅导无非是交朋友和引导教育,所谓的药物肯定是镇静剂之类,说白了,医院无非是有发现了一种挣钱的新途径。

  当然,有的家长没有教育自己孩子的能力,或者偷懒,花点钱送到这里去关15天“禁闭”也是一种方式,但是真实效果绝对值得怀疑。就像以前上减肥班,回家后大多会在以后继续肥起来。

  导致网瘾追直接的原因,是孩子们精神的空虚。我小时候起码还要学学共产主义、学学雷锋、学学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起码在学校是鼓励你有个人远大理想,并不断教育你要为之努力奋斗的。现在的学校……

  拜金主义的社会环境,导致出精神空虚的青少年,再正常不过了。

  我倒是想到了一个办法:游戏厂商联合建立一个网瘾康复中心,将上网玩游戏成瘾的青少年集中起来,给他们讲游戏制作方式,让他们看到游戏的背后,没准中间会培养出不少未来的丁磊、陈天桥。这样的教育,肯定会比医院强,因为那些医院里的专家,真得不懂互联网。


编辑: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专题: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相关报道
网游公司开发出多项技术 向青少年网瘾开战 (2005-05-10 14:58)
7000名志愿者参与“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 (2005-05-09 18:06)
无法戒除网瘾 少年当着父亲剁下手指 (2005-04-18 17:09)
德国严禁未成年人夜间进入网吧(图) (2005-04-15 17:17)
国外不让孩子沉迷互联网 管理办法各有一套 (2005-04-07 15:00)
全球化的电脑迷恋症 (2005-03-30 15:22)
执拗少年挑战神奇教授 拒绝戒除网络依赖劝导 (2005-03-28 09:33)
网瘾毁了孩子 母亲很想见陶宏开一面 (2005-03-18 11:1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