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 正文
孩子染网瘾激怒父母 电脑被顺窗扔下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5-19 17:44 新桂网-南国早报

  如果不是“青春自护远离网瘾”热线,记者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的父母被网络困扰,更没有想到,那些传说中以死相胁、精神崩溃的典型案例,就那样真实性地发生在眼前。昨天,本报“戒网瘾”热线开通后,众多家长在电话中、在记者面前,几乎是以血泪控诉的方式,讲述网瘾给他们的孩子、他们的家庭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半夜电话响,儿子在外偷车被捉住了

  没有人能有这样的屈辱。在昨天的活动中,说起那些因为没有钱上网而去偷、去抢的例子,父母们心酸不已。小林才上小学五年级。可是为了有钱上网,偷了人家几次单车。有一次,小林两天一夜未归,父母把住所附近搜了个遍,还是没找到。伤心的父母刚回到家,电话铃响了,是保安打来的——“你们家孩子偷单车,已经被我们捉住了。”小林偷单车,都快成了习惯。在学校里他偷同学的,在家里他偷邻居的。只要能来钱,谁的东西都不管。又一次,他偷邻居的单车,邻居追上门来向父母讨要,父母心里那个难堪呀。四处找儿子,终于在他没有把车卖出之前,把车给拿了回来。“你说我怎能不伤心!”小林妈妈为此用皮带抽过他,抽得他头破血流。打得多了,孩子就开始还手,以后再打,两人就你一拳我一脚地“对打”。“现在,他每天一回来书包一丢,就跑了,等我追出去,影子都没了”。

  十来岁孩子开始脱发

  从上周日到现在,飞飞已经离家不归好几天了。一直到他的父母到报社来领取陶宏开报告会的门票,飞飞还是没有一点消息。“我们已经断了他的经济来源了,外出这么多天,我猜他可能已经去偷、去抢了。”飞飞的父亲无奈地说。这不是飞飞离家出走的第一次,可能也不是最后一次。然而还有一个月,飞飞就要参加中考了!爸爸思来想去实在没办法,总想买条链子,把儿子锁起来!飞飞的妈妈想起来就气。为了孩子,她从孩子上学后就没有去工作,专心在家相夫教子。可是,飞飞以前得来的那厚厚一叠奖状,现在还有什么用呢!昨天来到报社,有不少高考和中考考生的家长。别人家的家长都在想着如何给孩子增加营养,如何给孩子保健康,而他们的孩子,连影子都找不着。陈女士说起马上就要参加高考的儿子,伤心、忧郁、惋惜一起涌上心头。“第二次模拟考的时候,小宁差几分就上模拟分数线了,再努把力就能上大学了。可现在,半夜里偷偷摸摸跑出去上网,到了学校就趴桌子睡觉。”想起儿子,当妈妈的真是万箭穿心。上周,小宁每天按时出门说去上学,转身就进了网吧。结果,学校老师以为他在家,家人以为他在学校,他竟这样逍遥混了好几天。小宁本来在南宁一家很好的学校上初中,学习成绩很好。但自从迷上网络后,学习成绩一天天下滑。为了守住儿子,陈女士每天接送,“人都那么大了,我们接送他却比幼儿园的时候还勤。可是有什么用,他刚出校门就溜了,想接都接不到”。到小宁初中毕业的时候,他所在的班是全校考上重点人数最多的班级,小宁不仅没考上,长时间上网还让他患上了600度的近视,十来岁的孩子,开始出现白发,甚至脱发!

  “不是我死,就是他死”

  “玩他个天翻地覆”,这是一名初中生一篇文章的标题。在文中,他历数上网的好处,如可在虚拟的商场中学会经商,可结识很多朋友,可以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在游戏中学会分工配合、团结协作等等。孩子“玩他个天翻地覆”,全家的生活也起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初二下学期开始,疯狂上网的孩子精神变得恍恍惚惚,学校一开家长会,妈妈总是被批评的那一个。妈妈请求老师多鼓励孩子,老师竟然无奈地说:“我根本就找不到他有一点值得表扬的地方。”和高三学生林强比起来,这个家长还算是幸运的。因为林强的执迷不悟,林强妈妈的精神已几近崩溃。林强以前是个懂事、听话的孩子,由于父母忙于生意,他从小就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由于缺少父母的管教,外公、外婆对林强的宠爱过多,聪明的林强从3年前开始学会了上网,从那以后,他整个人也全变了,不仅脾气暴躁,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为逃避父母的责怪,体验过网络种种“好处”的林强开始打起了网络的主意,期末考试300多分的分数条,他在网上重新制作打印后,转到父母手里就变成了430分。现在林强学着经常出入网吧的“古惑仔”,不仅留起长发,还把头发烫卷染黄。每天玩网络游戏、搞网恋、看黄碟、浏览黄色网站已成为他生活的主要内容。父母打他,他丝毫不为所动。现在,父亲已不愿再看到他。今年春节,看到林强经常通宵上网不回家,心痛的母亲在屡劝他不听的情况下,拿起水果刀自杀,幸好及时被林强的姨妈拦住了。之后,他母亲又想到买老鼠药来消怨。在被人劝住后,母亲最后竟说:“不是我死,就是他死!”几次自杀不遂,母亲把林强房间里的东西一件件砸烂发泄。看到母亲为他而疯狂,林强没有丝毫愧疚,反而大骂母亲“发神经”。

  父亲把电脑从五楼扔下去

  昨天早上热线刚开通没多久,一位姓黄的母亲就在电话里用哭腔一直重复着一句话:“你们要帮帮我,救我的儿子。”虽然她和记者预约了报告会的两张门票,却不能确定自己能否让儿子和她一起去听。黄女士告诉记者,儿子胜胜是一名初二学生。为了让孩子能远离网络,他们夫妻俩不知费了多少心思。最初父母劝说他不听就动手打他,被打多了胜胜不仅没有半点畏惧,反而更加变本加厉地玩游戏。为此,父母只好勉强同意他每晚上网到凌晨两点。有一天晚上,由于胜胜玩游戏太沉迷,超过了父母规定的时间,父亲一气之下就拔掉电脑线把电脑从五楼摔了下去。心爱的电脑被砸烂了,从此,胜胜看父亲的眼神多了一抹仇恨。以后,只要父亲再动手打他,他必定还手。由于他身体变得越来越强壮,父亲已经不再是他的对手。父亲打不过他,又没了电脑,胜胜开始天天责骂父母,无奈的父母只好给他重买了一台新电脑。黄女士很苦恼,找不到与孩子沟通的方法,她很想知道孩子心里想什么。打电话给记者的时候,她更多地哭着责怪自己,后悔自己不该从小就经常打骂孩子,应该给孩子多一点关爱。(文中青少年名字均为化名)

  作者:周寒 实习生华华 苏颖胤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网络游戏虚拟财产被盗网吧赔了六百 (2005-05-19 15:19)
中国网民数量突破1亿人广泛影响百姓生活 (2005-05-19 14:18)
让人化名陪儿网聊父母连夜驱车寻子 (2005-05-19 14:10)
美空军真枪实弹助阵E3大展(组图) (2005-05-19 11:12)
北京数位红向社会提供近百个工作职位 (2005-05-19 10:42)
盗版贩子出租电子游戏机招揽中小学生 (2005-05-18 17:56)
为筹上网费 流浪儿候车室里公然抢劫 (2005-05-18 17:4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