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少年在暴力阴影下的网吧(图)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09 10:27 华商网-华商晨报

  

新浪游戏_青少年在暴力阴影下的网吧(图)
青少年仍进网吧玩暴力游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游戏图片

  本报记者 田卫涛 摄

  重点·关注

  上网玩游戏,期间发生小矛盾都会激起他们模仿暴力游戏环境去发泄,不由分说,拿刀上去就砍……一次次的冲动刺痛着一个个家庭。网吧已经成为青少年犯罪的重要发生地,案件飙升之势,似乎难以阻挡。

  专家认为网吧隐秘混乱滋生是非,网吧的治理整顿事倍功半,应该关闭个体营业性网吧。

  2月16日上午,胸膈肌在网吧被刺破的贺群(化名)躺在病床上挂点滴,每天吃不了几口饭,母亲因他需要二次手术而感到忧虑。

  “我多好多省心的儿子,从没和人拌嘴打架,人缘那么好,怎么突然就遇到这种事……”贺群当飞行员是他们全家的梦,梦已碎,母亲流泪,“他万幸还没丢命,可金明(化名)……”

  事情发生在1月28日零时40分,铁西区南七西路40号的“添翼鸟网吧”,沈阳市36中学三名高中生一死两伤……

  网吧惨案酿悲情

  贺群母亲告诉记者,当时金明父母赶到医院,金明在手术室,他们还不知道儿子伤情,见贺群母亲手颤抖剪不开孩子的衣服,他们还上前帮忙,说金明没什么事。

  他们被护士喊走再出来时,金母哭得瘫软在走廊,金父哭着去搀妻子,试图安慰妻子,说“走吧,咱不要他了……”

  两三天后贺群脱离危险,贺群母亲打起精神去金明家里。

  她不知道怎么安慰对方。自己孩子的身体、前途问题堵在心口,可毕竟孩子还有命在。金明是好孩子,金母平时也喜欢贺群,现在只字不提金明,一个劲儿念叨贺群的好。贺母赶紧说:“你们不是喜欢贺群吗?以后他就是我们两家的了,我们的儿子也是你们的儿子,你们想推都推不出去了。”

  金明双亲握着她的手不放,泣不成声……

  不换位子就动刀

  “他们口角没几句,那个人就走了,没多久回来4个人,有2人带刀,年龄和我们相仿。”2月16日,病床上的贺群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到网吧,因为想联机,网吧里人太多,跟人商量调换位子,对方不满。

  金明先被4个人叫出去,贺群出来劝解。“拿刀的人说‘有什么好唠的’,那意思就是要扎我们,上来就刺我。我用手拽住刀,对方抽刀就猛刺我前胸。刀拔出来还要扎我,金明拦了一下,他们就都奔金明去了。”贺群说,当时他前胸喷血,回头在网吧里堵血,一会儿的工夫,出来一看,金明已倒在血泊中。

  一切只是因为上网玩游戏,因为换座位,案件发生的原因再简单不过;在校学生团伙犯罪居多;低龄化,凶手清一色的年轻,都在16~25岁之间;行凶手段无一例外地凶残,不由分说,拿刀上去就一砍再砍……

  现实模仿虚拟暴力

  都是祸起“网吧”,这是沈阳网吧青少年杀人犯罪异曲同工之处。

  2004年8月中央综治委调研显示,青少年违法犯罪在原有的团伙化、智能化、低龄化,以及暴力性、盲目性、模仿性、冲动性、偶发性的基础上,又呈现出新特点,其中之一是:因非法网吧、毒品等不良因素导致的青少年违法犯罪上升。

  杀害金明的凶手侯某坦言,自己和被害人素不相识,只是为了朋友义气而出头。捅人的时候他大脑一片空白,什么都没有想。他喜欢玩暴力游戏。平时他身上总带着刀。

  “孩子本来就有爱玩的天性,再加上他们缺乏自制力等其他原因,自然对网吧有不同程度的依赖感,特别是一些问题孩子。”青少年心理专家、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孟德军说,“他们常常有焦虑和压抑这类危险情绪在网吧宣泄。”

  “暴力游戏就是暴力犯罪的演练场。”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佟丽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最难整治的,也是最容易诱发犯罪的就是暴力游戏。因为青少年在游戏的过程中,进行的是虚拟的杀人演练,一阵快意的打杀后,一方面了解了实施暴力的方法、手段,另一方面,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是不用负任何法律后果的,这冲淡了他们对实际犯罪后果的恐惧,经常下手凶狠。”

  暴力游戏会不会是青少年暴力崇拜的一种生成剂和催化剂?

  “有什么样的生活经验、经历,就会形成什么样的人格和行为模式,”孟德军说,“青少年人格和行为模式的形成,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前面的经验和后面的行为是递进的关系。暴力游戏提供了一种不可能被惩罚的暴力发泄的环境,在这种暴力经验长时间熏陶下,危害可想而知。”

  “暴力游戏和现实里的暴力对人心理的影响结果接近,一样能让人学会暴力;而且青少年一直处于模仿和学习的过程中,部分孩子必然会对这种暴力行为有一定程度的接受,有引发现实暴力的可能。”孟德军还认为网吧隐秘混乱滋生是非,网吧的治理整顿事倍功半,应该关闭个体营业性网吧。本报记者 苏醒


编辑:高原


新浪游戏提示:

  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健康游戏忠告》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民盟中央联合提案:戒“网瘾” 堵不如疏! (2005-03-08 17:45)
六旬老人进网吧与女儿视频聊天被误为泡妞 (2005-03-08 12:04)
网瘾泛滥青少年上网得用法来管 (2005-03-08 11:40)
12岁男孩沉迷电游以致晚归 为避惩罚不惜报假案 (2005-03-08 11:26)
2005薪酬整体形势乐观 网游业增幅较大 (2005-03-08 11:17)
妙龄女沉迷网络游戏无法自拔谁能救 (2005-03-08 11:02)
专家诊治少年网痴四大典型症状 (2005-03-07 17:5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