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盟中央联合提案:戒“网瘾” 堵不如疏!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3-08 17: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民盟中央联合提案将由国务院转文化部等研处

  戒“网瘾”,堵不如疏!戒除“网瘾”在“两会”期间成为热点话题,昨日,记者从民盟中央了解到,他们联合提出《关于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网络文化环境的提案》,将由国务院转交文化部、信息产业部、中央文明办分别研究处理。

  来自广东的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学院的龚华基教授认为,网络就像电视、书本一样,是信息传播的载体,用“堵”字了事,是“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泼掉”的笨办法。关键是家长要帮孩子把好关,引导他们从小喜欢好书、好节目、好网站,杜绝坏思想侵蚀。

  民盟中央提案牵头人告诉记者,在网络条件比较发达的国内大、中城市,被“网瘾”侵蚀的孩子,已经超过一成。

  帮孩子戒“网瘾”,除了家长营造“小环境”,政府更有责任营造“大环境”。民盟中央建议,政府要从法律监管、网络平台、游戏倡导三方面“着力”:完善互联网管理的法律体系,明确界定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范围和对制作、传播不良信息者的处罚规定,尤其对未成年人的信息监管设立专门条款;设立专门的互联网监管机构,实施从网站到网吧各个环节、经常性的管理监督,规范网络服务商、游戏运营商的行业行为,实行资信评定、劣迹“黑名单”制度;再次是审,像电影分级制一样,实行游戏软件的“分级制”,积极推介适合未成年人的游戏项目。

  建设适合未成年人的网络平台“乐园”。扶植儿童网站的建设,通过网站向未成年人提供合适的校园网。将网络素养教育纳入中小学的正式课程。(记者蒋铮周敏余颖 李宜航 张演钦)


编辑:高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专题: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

 相关报道
网瘾泛滥青少年上网得用法来管 (2005-03-08 11:40)
建言两会:对网络游戏应当征收高额税 (2005-03-07 11:29)
全国人大代表:网瘾泛滥将毁民族未来 (2005-03-07 10:45)
骗子骗钱主意够高 居然当街卖网瘾药 (2005-03-07 10:41)
终于摆脱网瘾纠缠 讲述自身戒网历程 (2005-03-04 10:08)
终于摆脱网瘾纠缠 讲述自身戒网历程 (2005-03-03 15:39)
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方案 (2005-03-02 16:2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