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社会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视访谈:陶宏开教授其人其事(图)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2-24 17:38 贵州都市报

陶宏开教授其人其事(图)
陶宏开

    编者按:3月1日,应本报和团省委之邀,在戒除“青少年上网成瘾”方面有独到心得和手段的华中师大特聘教授陶宏开将在筑讲座,帮助上网成瘾的青少年,并培训志愿者,本报今日特推出报道,介绍陶宏开教授及他帮孩子戒网瘾的成功案例。

  陶宏开简介

  陶宏开,美籍华人,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共青团中央首位“网络文明爱心大使”。1
980年获得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1984年,应邀到美国密歇根大学作访问,一直在美国从事教育研究工作。2002年退休回国,担任华中师大特聘教授,是素质教育的践行者。

  2004年5月,因主动帮助网瘾少女戒除网瘾而在社会上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全国反响强烈。先后与武汉、石家庄、长沙、青岛、北京、合肥、杭州、珠海、昆明等各大城市主流媒体联手,已在全国25个省市做近两百场报告,挽救了三百多名上网成瘾的未成年人,并培训上万名志愿者。主要著作有《孩子都有向上的心》等。

  难度最大的一次谈话

  邹阳,河南人,上网成瘾,他见到陶宏开时已从大学退学10个月,父母找了许多专家教授,花了1万多元,服用了大量的药,还将他带到精神病医院关了半个月,仍无济于事。

  央视《新闻调查》栏目的人带着邹阳和他父母及家人来到陶宏开家里,陶宏开与这位21岁的大学生交谈,交谈中,邹阳认识到是电脑游戏害了自己,当场向父母道了歉。交谈一直持续了四个多小时,回家后,邹阳拆下鼠标、键盘交给了父亲,第三天回学校上课去了。陶宏开承认,邹阳这个案例是接触的案例中难度最大的一个。

  邹阳:这次来就是谈上网成瘾怎么解决?

  陶宏开:我没有谈这个问题,我没有说你上网成瘾,说老实话,你不是上网成瘾的问题。

  邹阳:那我是家庭问题?

  陶宏开:对呀。

  邹阳:随便举个例子,有一次我去刷碗,结果不小心把碗打了,父母一下唠叨我两三个小时。从此我内心也起变化了,我想,今后什么事情我都不干了。

  陶宏开(对家长):你们总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塑造孩子,这是错误的。孩子就这样被家长误导了。你们认识到没有,你们自己有错误?

  邹阳的父亲:也感觉有。感觉就是娇惯太重。

  ……

  陶宏开:你愿意让你的父母更快乐吗?

  邹阳:愿意啊!

  陶宏开:那怎么才能使他们更快乐一些呢?

  邹阳:自己少打电脑,做得优秀一些。

  陶宏开:说得非常好。另外你别搞错了,我从来没有说不打电脑。我是怎么说的?

  邹阳:你说上网不要成瘾?

  陶宏开:那也不是我说的,我说电脑是用的而不是玩的。

  ……

  首次帮孩子戒除网瘾

  这是使陶宏开成为众人关注焦点的案例。曲倩是武汉市的一名中学生,从小学到初中,曲倩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初中毕业时她考入了武汉市最好的重点中学。然而,到了高中,曲倩迷上了网络游戏,她就像换了一个人,从此学习一落千丈。曲倩的母亲夏舒梅为了帮助她戒除网瘾,专门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陪读,谁知曲倩一放学就钻进了网吧,母亲到这个网吧去找她,她就躲到另一个网吧。后来母亲每天除了做饭、买菜、洗衣服等做家务就是和曲倩谈心,最长的一次连续四天,然而还是没有用。母亲开始打她,把她身上都抽出血印子,于是曲倩就跟母亲对着干,想什么时候上网就往网吧跑,而且非去不可,怎么都拦不住,母亲对她完全失控。因长期旷课,2004年5月2日,曲倩不得不退学。

  2004年5月5日,《武汉晚报》头版头条登出了母亲向社会发出的求救信《谁能帮我救救女儿》。这样,长期从事素质教育研究的陶宏开走进了曲倩母女俩的生活,也走进了千万个正被网络困扰的家庭的生活。

  5月7日,陶宏开请曲倩母女到自己家里,与她们进行了长达9个小时的交流沟通。在那天的沟通交流后,曲倩回家再也没有靠近网络游戏,她与母亲又重新开始审视自己和彼此的关系,久违的亲情又再次使她们温暖。曲倩成功戒除网瘾。

  家长要学会心灵沟通

  父母要学会让孩子从小建立上网的良好习惯。电脑和网络是工具,很多家长说很小的时候给孩子买电脑玩儿,没有想到后果这么严重,现在已经上网成瘾的孩子的家长不要放弃,要相信孩子是可以教育好的,我认为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成功的方法,当一个方法不成功的时候要换另外一个方法,我认为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向上的心,就看我们用怎样科学的方法把孩子向上的心激发出来,让孩子有一个理想就不会沉迷于网络游戏,这样孩子和父母就可以沟通。切忌不要病痛乱投医。我从来不认为孩子上网成瘾可以吃药吃好的,现在很多人给孩子开药,心理医生给孩子开的,如果吃药可以吃好还需要老师吗,我不认为这是科学的。我认为孩子上网成瘾一般来说还是一个认识问题、习惯问题,也算是心理上的一个问题,但是心理的病是要用心药来医治,就是心灵的沟通,所以希望家长注意这个问题。希望家长不要太急于求成,当孩子上网成瘾不要焦虑,不要指责,不要烦躁,人的情感分为两种健康情感和不健康情感,焦虑、烦躁、恐惧、害怕都是不健康情感,我们作为大人、作为长辈更应该冷静分析寻找解决办法,而不是打骂,这只会导致恶化、隔膜加深,使问题越来越严重,希望家长一定要学会心灵沟通。 作者:王卉卢奕凝 


编辑:高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评论:用理性扼住青少年网瘾的滋长 (2005-02-24 10:11)
分析:成人无法抵挡网络游戏的诱惑 (2005-02-24 09:47)
人大代表两会期间将提书面意见助戒网瘾 (2005-02-22 18:11)
网络游戏是悬在孩子头上的利剑 (2005-02-21 10:34)
戒也难管也难 网瘾困扰网虫和家长 (2005-02-18 13:37)
评论:走出虚拟世界找回自我 (2005-02-07 16:30)
专家分析3种戒网瘾方式 孩子没错 错的是教育方法 (2005-02-03 11:2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