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EA牵手ESPN获15年代理权 图谋体育游戏霸权
http://games.sina.com.cn 2005-01-19 11:26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月18日 昨天,EA公司宣布为了扼制在体育视频游戏市场的颓势,决定和ESPN签定为期15年的合同,获得经营ESPN品牌体育游戏的独家代理权。根据这一协议,EA,世界上最大的独立视频游戏发行商将向ESPN支付约7.5亿美元到8.5亿美元的费用,从而可以获得ESPN品牌的9大类体育游戏,其中包括:篮球、棒球、橄榄球等。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EA将向ESPN频道提供商业赞助费用。

  从这笔交易的期限来看,它已超过了业内的标准,这是视频游戏市场的一次重要联姻。在去年,EA在视频体育游戏市场的垄断地位受到了竞争对手价格战的严重冲击。这种挑战主要来自Take-Two Interactive Software公司,后者和世嘉公司联手销售低价体育游戏,迫使EA也降低达50%。

  Take-Two和技嘉的游戏也是基于ESPN品牌的游戏。不过,2006年,ESPN和世嘉为期3年的和约就终止,使用ESPN体育品牌的独家权利自然就落到了EA的手里。视频业内分析师称,此交易预示着EA对面临的挑战十分担心,并象一个沉睡的巨人一样做出了反应。W. R. Hambrecht研究机构的分析师William Lennan指出,“此交易很显然是一种力量的展示和实力的巩固”。他说,EA此举是对Take-Two的努力的沉重一击。

  最近几个月,Take-Two表示要对EA发起另外的挑战。“这无疑是对遭遇狙击战的竞争对手雪上加霜”。

  位于纽约市的Take-Two公司称,EA获得的独家代理权将不会阻止公司开发新的游戏市场。它说,业内成败的关键不是出售和知名品牌有关的游戏,而是出售玩家喜欢的游戏。Take-Two称,“我们相信,我们会通过投资力度和技术创新,让玩家体验体育游戏的精彩,继续发行大型的体育游戏。”

  在EA宣布独国家橄榄球联盟的独家代理权一个月后,EA就和由沃尔特·迪斯尼公司和Hearst Corporation组成的ESPN签定和约。根据EA的前者达成的协议,EA在游戏设计中可使用国家橄榄球队员、体育馆、制服等形象,这笔交易价值为3亿美元。业内分析人称,品牌关系是视频游戏市场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他们代表着游戏的真实性。Pacific Crest Industries投资银行的分析师埃文·威尔森称,对EA来说,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是,这可能对消费者不利。

  威尔森称,如果游戏厂商得不到品牌的支持,他们可能在激烈的体育游戏市场中被淘汰出局,“竞争者将失去机会,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坏消息。”EA公司的CEO劳伦斯·F·普洛斯特三世称,他认为公司得到满意的用户,他不期望这种情况会发生改变。但是,他说,Take-Two和技嘉联手推出一些体育游戏,这迫使EA不得不做出反抗,采取激烈的措施。“他们的确消除了障碍,特别是在橄榄球游戏市场。”

  来自竞争的压力,促使EA在很快的时间内和ESPN达成了协议。ESPN的执行副总裁约翰·斯凯曾称,两家公司在两个星期内就达成了协议。威尔森称,据来自NPD Funworld研究机构的资料显示,2004年,EA公司拥有美国价值为12.3亿美元的体育游戏市场约63%的份额。他说,Take-Two占市场的8%。但是,在2003年,Take-Two几乎在市场上没有立足之地,这意味着2004年Take-Two进步很大,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去年7月,Take-Two和世嘉公司联手,推出了以ESPN命名的游戏,市场价为19.95美元。随后,EA也降低了产品价格近一半,以29.95美元和对手展开竞争。

  威尔森先生称,最近,Take-Two和投资者和华尔街分析师不断进行讨论和交流,暗示他在体育游戏市场采取更加大胆的举措。去年,Take-Two收购了两家视频游戏制造公司,并生产以体育为主的游戏。他说,Take-Two可能还要和EA展开竞争。不过,EA和ESPN达成的协议是对Take-Two的沉重打击,“EA正在建立虚拟霸权”。

王者 编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A新闻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电子艺界EA将独占ESPN版权15年(图) (2005-01-19 09:51)
EA展示强劲次世代主机图形技术(组图) (2005-01-18 18:01)
EA与ESPN签订为期15年独家商标使用协议 (2005-01-18 11:17)
Ubi密谋抵御计划 EA称并未恶意收购 (2005-01-17 11:59)
2004年12月全球游戏软件销售榜 Take-Two一支独秀 (2005-01-14 13:28)
《模拟人生2:大学》宣布3月1日上市 (2005-01-14 11:01)
EA宣布与AFL橄榄球联盟的独家交易 (2005-01-12 19:16)
维旺迪与EA宣布支持索尼公司新光盘格式 (2005-01-10 13:0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