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首页 >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产业服务 > 产业服务-新闻 > > 正文
中国网游免费时代 20款游戏不再收费
http://games.sina.com.cn 2004-12-15 09: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继《巨商》成功地以免费游戏在竞争激烈的国内网络游戏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后,一股免费热浪滚滚袭来。12月,又有三款大型网络游戏《密传》、《命运2》、《彩虹冒险》宣布将陆续摒弃原有运营模式,不再针对玩家上线游戏时间收取费用,而采用“免费游戏+虚拟物品买卖”的模式进行运营。至此,网络上已经出现20余款免费游戏,正成为游戏市场的新生力量。

  大餐:用免费“诱惑”你

  游戏开发→内部测试→免费公测→正式收费→逐渐隐退,从第一款大型网络游戏发展至今,中国网络游戏的运营模式从未发生过改变,几乎所有的游戏都在走这条线路。而国内的玩家也已习惯于游戏免费时蜂拥而至,游戏收费无情离开。

  现在,网游运营商们正试图打破这种陈规,用全新的免费大餐来吸引玩家,只是谁也不知道第一只螃蟹吃下去会怎样。而随着几款免费的休闲类网络游戏的持续盈利,国内网游运营商们开始蠢蠢欲动,终于大型MMORPG网络游戏也开始了免费之旅,中国的网游运营模式是否会从此而改变?网游免费时代到来了吗?

  厨师:免费并非偶然

  其实,早在7月份,《密传》在韩国就推出了此模式,受到玩家热烈地拥护,10天之内,注册人数与同时在线人数同步增长了50%以上,轰动韩国网游界。根据韩国方面的不完全统计,从7月至今,短短5个月来,相继宣布免费的网络游戏达十余家。而在免费之后,游戏用户基本都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

  《密传》的国内运营商成都欢乐数码副总经理罗翔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越来越多的国外网络游戏公司采取了免费的方式,但业内人士仍然认为目前免费模式只成功了一半。而在中国,这一新模式还在起步阶段,仍然处于实验阶段,也必然会出现许多意料之中与意料之外的问题。欢乐数码现在宣布旗下游戏全部免费,也是希望为中国游戏业的发展充当一次开路先锋。”

  网易游戏事业部某负责人也表示:免费这种现象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造成的。不论在韩国,还是在中国,网络游戏产品都趋于饱和。游戏的“免费运营”(非“完全免费”)则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也是运营商对市场环境进行判断后做出的反应。

  食客:不吃白不吃

  网游免费?这对国内数不胜数的网游FANS来说,似乎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消息,经济条件不好的玩家再也不用为花钱购买点卡而犯愁,再也不用担心免费测试期的长短,如此的免费大餐,谁不喜欢?

  毒药(玩家兼游戏网站编辑):《密传》、《命运2》、《彩虹冒险》等大型网络游戏的免费化,对玩家来说是件

  好事,不花钱就能玩游戏,何乐而不为呢?叮当(资深网游玩家):试玩了几款免费游戏后发现,游戏中的收费道具都不贵,比买点卡便宜。

  不过也有玩家表示出不同的意见,奔跑三万里(资深网游玩家):有些游戏免费比收费赚得还多。风中狂舞(游戏论坛版主):免费游戏等于宣布虚拟物品交易公开化,这是否合法呢?

  -记者点穴

  游戏免费的目的

  当游戏免费之后,运营商的收益从何而来?当游戏免费之后,游戏是否依然平衡?当游戏免费之后,玩家利益是否能够得到保障?

  或许大家都会提出很多类似的问题,而答案也只能由玩家和运营商一起在游戏中去寻找,或许在以后的网游世界里还会出现其他新颖的收费方式。不过,国外不少免费网游的例子是可以借鉴的,例如在游戏中为某某商品做虚拟广告,销售游戏中某某场景、怪物或物品的冠名权等……但这些都是建立在人气基础之上的,有人气就有钱赚,这也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

  无论用何种方式,游戏运营是要赚取利益的,免费只是一种宣传,重要的还是要看玩家自己的选择。如果免费大餐真的势在必行,记者希望运营商能让玩家消受得起,这样的大餐才会深入人心。 (记者 张庆伟)

评论】 【推荐】【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相关报道
巨商——04年最后一顿免费网游大餐 (2004-11-26 18:24)
永久免费网游巨商 11月期待您的加盟 (2004-11-04 16:13)
免费网游和收费道具 (2004-10-19 19:55)
台湾运营商表示 免费网游模式不健康 (2004-07-08 16:34)
韩国免费网游 8月将在台湾测试(组图) (2004-06-26 13:14)
专题:十一国庆黄金周 免费网游任你玩 (2003-09-28 19:2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