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06日 15:10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页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对准玩家胃口 页游首先要有料才能有钱途

  文/9k9k.com

  近年来,手游发展迅猛,产品从月收入千万突破过亿的屡屡出现,导致传统端游与页游厂商纷纷拓展手游业务,甚至是直接转型为手游厂商。虽然风头被手游抢去大半,但经历数年的发展后,页游市场已渐趋成熟,并且逐渐进入饱和状态。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手游异军突起的压力,使得页游行业面临更大的挑战。手游比页游更能满足玩家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那么综合考虑量之下,页游应该如何找准前途呢?

页游首先要有料才能有钱途页游首先要有料才能有钱途

  纵观整个页游领域,同2013年一样走正版道路的趋势正在延续。以往金庸小说颇受游戏企业的青睐,而随着网络小说的繁盛,一些网络文学作品也吸引了页游厂商的注意,例如近日37游戏便牵手起点中文网的人气小说《傲视九重天》。页游研发公司牵手网络文学的案例并不少见,一方面研发公司可以利用产品的知名度增加游戏的曝光率,另一方面网络文学植入到游戏产品中,引起粉丝的关注。游戏的新手引导部分剧情较多,在熟悉剧情的引导下,玩家在游戏里面停留的时间比较长,且留存率比较高。

  不过能留住玩家的是优秀产品,在游戏中,剧情只能算是其中的一小部分。面对不断发展壮大且竞争愈来愈激烈的页游市场,很多厂商提出了精品游戏的理念,包括声画效果、故事剧情、系统玩法、操作体验、交互设计等游戏的各个方面都成为了精品改造的目标,这些最能留住玩家的点决定了页游未来的“钱途”。通俗点说,页游要把自己变得更有“料”,才能对得上玩家的胃口。

  重质莫重量 3D游戏前景可期

  从今年上半年市面上推出的页游产品可以看出,以往重视数量的现象一去不复返,大多数厂商都是经过长时间的酝酿,才推出为数不多的几款重量级产品,这说明页游厂商们已经逐渐掌握“重质莫重量”的原则,能够付出更多的时间在精心打磨产品上。虽然市面上看到的页游数量相对变少了,但整体的质量却得到了明显的提升,高品质高收入的游戏不断涌现。

  另外,随着3D技术的不断发展,3D类的网页游戏也崭露头角,隐隐间已经开始与传统的2D游戏争夺起了市场。更精致的画面、异于传统界面的视觉感受、更自由化的操作体验,让3D页游成为了市场的新宠。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筹备或是已经投入到3D页游的研发与代理中,包括动网先锋、骏梦游戏等传统页游厂商也开始频频推出3D类产品。以往的短平快时代已经过去,页游产品的品质越来越高,而能让玩家得到更好感官和操作体验的3D页游,无疑将成为引领页游新时代的排头兵。

页游首先要有料才能有钱途页游首先要有料才能有钱途

  贵精不贵多 玩法微创新有搞头

  作为一种娱乐产品,网页游戏存在的目的自然是要为厂商赚取利润,毕竟投入了大量的成本,没有谁希望自己空手而回。不过市场上的页游产品千千万,真正有“钱途”的产品却不足十分之一。大部分页游在前期都能给予玩家不错的体验,然而随着玩家等级与战斗力的提升,这种体验满意度却越来越低,不同于单机与客户端游戏的长时间投入,页游玩家真正投入在一款游戏中的时间十分有限,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地提升满意度,是众多厂商不断研究的课题。很多游戏都融合了大量的玩法,甚至把本不属于此类游戏的玩法强加其中,只为了多些吆喝的噱头,结果适得其反。

  其实,与其花大成本投广告、费尽心思堆砌玩法,倒不如专注一点,用新鲜的玩法来吸引玩家。也许以目前的游戏发展现状来看,创新是件极为困难的事情,但在原有玩法的基础上做出微创新,还是可以做到的。每款游戏都可以与众不同,只是看制作者是否愿意让它展现出不同的风采。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和日益压缩的创新空间,玩法的微创新极有可能成为左右天平的重要砝码。

  众所周知,玩家的口碑宣传比任何广告都更有效果。未来的网页游戏市场仍有无限的想象,但只有精品游戏才能通过市场的检验。能不能对了玩家的胃口,让产品脱颖而出,要看各位厂商是否有加“料”的决心。记住,钱途虽易,前途不易,且行且珍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