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18日 11:15

新浪游戏 > 新闻动态 > 网页游戏 正文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

文学与游戏并行 腾讯携手互爱打造定制IP

  2014年4月16日,“UP2014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发布会上,“腾讯互动娱乐”首次作为品牌主体,系统发布了全新的“泛娱乐”,正式开启以明星IP为核心的“粉丝经济”。这标志着腾讯互动娱乐元年正式开启。

  腾讯互娱在发布会现场正式宣布与《复仇者联盟》等知名IP展开以多终端网络游戏开发为核心的泛娱乐合作。除此之外,腾讯互娱还将整合腾讯文学、腾讯动漫、腾讯游戏三大实体平台及五大业务,与研发商携手推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定制IP”。

腾讯携手互爱打造定制IP腾讯携手互爱打造定制IP

  【中国IP 尚未完全开采的金矿】

  知名IP(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改编游戏,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从三国到水浒,从金庸到古龙,从火影到海贼,众多知名IP已被改编成多种类型网游,但因过度开发,或高额授权费等原因,IP价值未达最大化。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IP价值遭到业内质疑,但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同名IP手游的火爆,同名电影的大卖,让我们看到了新IP的价值,完整产业链的作用,以及IP的深层次价值。

腾讯携手互爱打造定制IP腾讯携手互爱打造定制IP

  《爸爸去哪儿》IP的成功对于游戏行业来说,具有一定借鉴性,但操作难度大。而文学IP改编网游操作性高,且潜力巨大。

  【小说和游戏联姻 IP成红娘】

  小说改编的网游,在用户层面拥有先天优势,二者受众重合度高,且用户具有一定付费习惯。目前,中国网游题材除名著IP外,多为原创,但部分游戏剧情流于平淡,无深度,难以引起玩家共鸣,无法产生类似于《魔兽世界》与玩家间的感情纽带,IP的深度价值得不到体现。

  而网络文学有较高的内容质量,可为网游丰富题材,创造高内容价值,提升网游品质。同时,网游也能为读者搭建与文学作品互动的平台,增强代入感。网络文学和网游的联动营销,既能深化IP价值,同时也有助于IP口碑传播,吸引高质量用户,形成固有IP粉丝群体,降低推广费用,提升品牌影响力。

  【腾讯携手互爱首推定制IP《焚天之怒》】

  网络文学能为网游注入新鲜血液,网游也能推进网络文学传播。但目前网络文学在改编成网游时,常遭遇水土不服,如《盗墓笔记》、《星辰变》等,均未能在游戏领域引起波澜。

  这是由于大部分知名网络文学作品在被改编之时,或已完结,或即将完结。作者在创作之初,未将玩家需求考虑在内,导致网络文学IP改编游戏频频失败。

  2014年4月16日腾讯互动娱乐宣布泛娱乐战略全面升级,将大力推进“定制IP”,即依托于腾讯平台所独有的社交优势,强效聚合粉丝,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内容创作进行精准定位,在文学、动漫、游戏、影视、音乐、周边等多个领域实现具有粉丝效应的IP内容的创造与再生,从而促使一个明星IP的粉丝规模实现几何级壮大和APR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的大幅提升,最终完成互动娱乐产业的扩容和增值。

腾讯携手互爱打造定制IP腾讯携手互爱打造定制IP

  据悉,腾讯文学将联动互爱(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2014年Q2推出首例“定制IP”《焚天之怒》的文学、游戏作品。该IP是在深度剖析腾讯文学读者,腾讯游戏玩家的相似需求后,量身打造的定制IP。

  《焚天之怒》IP地诞生,与腾讯文学和互爱科技在各自领域的成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腾讯文学在网络文学领域拥有庞大读者群,其熟悉网络文学运作,了解读者需求。而互爱(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功打造过中国知名游戏品牌“胡莱游戏”,在游戏研发、运营方面有丰富的成功经验。

  此次,腾讯文学和互爱科技联手打造《焚天之怒》IP产品,已引起行业人士、玩家、读者的广泛关注。据悉《焚天之怒》同IP小说内容将和游戏剧情同步进行,读者、玩家将能获得无缝体验,升华《焚天之怒》IP价值。《焚天之怒》IP未来还将陆续推出动漫、影视等衍生产品,完善定制IP产业链,将IP价值最大化。

  互爱(北京)科技有限公司:http://www.hoolai.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