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 新浪游戏 >> 单机游戏 >> 暗黑破坏神3 >> 正文

无止境的追求与刷怪 漫谈暗黑3玩家的游戏方式

新浪游戏  2014-12-30 17:06

  说到暗黑破坏神系列,很多玩家脑中的第一印象就是“刷刷刷”。刷,通常是指玩家为了某种目的在游戏中反复进行的行为。在暗黑破坏神这部以物品为游戏核心的游戏中,你很难不为那些极品装备而心动。为了追求一件装备,为了追求更好的词缀,为了追求更好的数值,众多玩家投身在刷刷刷大军中,这也形成了暗黑系列独特的游戏方式 。在暗黑2中玩家有KC,KP,KM,在暗黑3中玩家们要做的事更多了,刷双塔,刷地库,“刷拍卖行”,刷先祖,刷宝箱,刷华戒,刷秘境。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遍暗黑3中“刷”的变迁,看看那些我们曾刷到的乐趣。

  痛苦太多收获太少

  2012年5月在与各种3007报错的斗争结束后,进入新庇护之地的玩家们开始进入了暗黑3首个刷装期。在这个时期内,玩家们的装备构成主要是黄蓝搭配,毕竟在1.04补丁前传奇装备一是属性一般二来没有特殊效果,所以没有什么作为。怎样刷装呢?那时候还有“涅法雷姆之勇”与MF系统,这两个系统也是1.0时代玩家们熟识的老朋友,前者的作用当你在游戏中击杀5组精英怪后精英怪必掉一黄,持续30分钟,而且每层也能增加MF值。于是最早的玩家们选择的方案是用一身均有MF词缀的物品,进入游戏后期击杀5组精英怪,然后寄希望于精英怪能掉出不错的黄装。这个阶段玩家们刷的场景还不固定,诅咒之林,监牢都有玩家刷。无论刷哪,玩家们的目标不变,希望能出不错属性的黄装来替换掉全身黄蓝搭配的开荒装。第一批形成“刷”的概念的因是在第三章双塔区域的玩家们。一些远程职业发现可以通过地形的优势用远程技能耗死炼狱难度中第三章的怪物。蛇雪秘术师与战轮猎魔人们正式开启了一种有序的刷装循环。

  后来除双塔外整个第三章成了玩家们最常Farm的地点。地牢部分地形随机但恰到好处,战场,桥,双塔,地核整个路线连成一线,精英众多且路线固定。不过除了这一章外,也有其他地方颇受玩家青睐,第二章刺客地库精英数众多,成为了通刷10MP玩家钟爱的场景,也有玩家喜欢第一章腐溃之林的先祖墓穴,精英固定为骷髅而且这里还有其他小怪,经验与收获都不错。在1.08补丁中,第一章怪物密度的调整吸引了大批玩家来刷。额外一提的是1.0末期玩家们津津乐道的“僵尸洞”也在第一张的北方高地,大量的经验可是提高巅峰等级的好去处。

  纵观1.0时代的刷法,不管是第三章还是地库,先祖或是后期的第一章,玩家们虽然也研究出了比较好的刷怪路线,技巧,但因为掉落的质量一般,很少有玩家能自己收获到全身满意的物品。多数做法是在拍卖行变卖掉然后再买进自己合适的物品。千刷万刷敌不过拍卖行的轻轻一点,“痛苦太多,收获太少”正是1.0时代玩家刷法的一个缩影。

  刷箱子也有乐趣

  暗黑3中箱子现在有两个意义,一指游戏中可以点击的普通箱子与华丽宝箱,二来则是在夺魂之镰中与赏金任务息息相关的赫拉迪姆礼包。箱子与尸体也是一个好地方,在打猎过程中碰到这些东西你总会忍不住上前点击。有两波刷箱热潮值得一提,一是游戏上线后不久玩家们寻找刷新几率极大甚至固定的华丽宝箱刷新点来刷黄装;第二波热潮出现在夺魂之镰上线后,由于箱子的掉率与游戏难度挂钩,所以会有玩家选择地核这种箱子数众多的场景穿好跑装挨个点击,收获不错时一小时也有十多个传奇。结果呢?自然是被修正了。不管是哪种刷箱子的方法都有些偏离游戏正常玩法的意味,华丽宝箱被减少了刷新率,而后者则是彻底取消了与难度的关联,另外也减少了一些场景箱子的刷新率。

  玩家们为刷赫拉迪姆的礼包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皇家华戒,这个夺魂之镰中几乎霸占所有玩家物品栏的传奇戒指。当你完成一个章节的所有赏金任务后,你就能获得一个该章节的传奇物品,不过由于皇家华戒的存在,玩家们通常只会刷第一章。多人刷礼包最效率也最常见,后来游戏中也为多人游戏加入了一个标签“赏金任务”的原因也正是如此。

 玩家们更喜欢凑齐很多礼包一起开

  条条大路通秘境

  涅法雷姆秘境是夺魂之镰中冒险模式的一个重要组成。传统的Farm枯燥而乏味,刷完场景后退出再新建游戏。冒险模式的出现正是为了改变这个问题。涅法雷姆秘境完全随机,包括地形、怪物、天气都是完全随机的,怪物进度击杀完成后还会有一个BOSS - 秘境守护者出现让你挑战。不会枯燥乏味,也提供一些小的挑战。正是这样的一个设定成为了资料片后玩家们的默认游戏方式。刷秘境也有讲究,开始的秘境门票是5块秘境之石,但只需一个玩家提供,所以在玩家们的“秘境文化”中,当时一些不够强力的职业只需要抱大腿就够了。

  在玩家们满意秘境的表现后,暴雪又在普通秘境的基础上再创造,设计出了2.1补丁中的宏伟秘境。虽然设计的初衷是让玩家们能够挑战自我和精进能力,但显然一部分玩家把它当做了可刷的一个机制,所以到现在仍有玩家认为宏伟秘境的设计是失败的。在夺魂之镰不断的改进之中,涅法雷姆秘境现在已经趋于完美,以后还会不会有延伸我们并不知道,但这种小副本式的Farm场景必将在暗黑3历史中留下一笔。

  会有战利品3.0吗?

  未来又会去刷什么?新套装将在2.2补丁中登场,届时还会有全新设计的传奇物品与新场景新怪物,但玩家深处最想要的还是能把宝藏与他人分享的那份喜悦。

  暗黑3发售后的两年中,游戏一直致力于改进玩家的游戏体验,弥补发售时的错误。也正因如此,随着游戏不断的改进,玩家们的游戏方式一改再改,直到2.0补丁与夺魂之镰推出后,玩家们有了一种稳定的方式 - 刷秘境,但付出的代价也是如此沉重,游戏中加入了大量的账号绑定物品,交易机制基本从游戏中消失。在今年嘉年华上的外媒采访中游戏设计师曾透露考虑会再开放交易的可能性,但前提是不能破坏现在游戏中已有的奖励系统。1.0时代有交易但战利品系统失败,2.0时代有良好的战利品系统但没有交易,加以联想,若有未来的资料片,也许会出现一个结合两者的终极版掉落战利品3.0系统。

来源:凯恩之角 Agency


相关报道:独立游戏鉴赏:向暗黑3黑暗之魂致敬的《Eitr》 2014-12-26 15:18:50
          前暴雪COO畅谈暗黑3设计中犯下的错误 2014-12-25 14:59:01
          官方称《天堂永恒》并非抄袭《暗黑3》 绝对值得期待 2014-12-25 14:36:10
          暗黑3圣诞佳节狂欢:100%经验值加成Buff开启 2014-12-25 10:10:2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