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NEWSMORE

八大门派

MARTIAL
太白
神威
唐门
丐帮
天香
少林
五毒
真武

游戏攻略

STRATEGYMORE

最新视频

VIDEOSMORE

游戏美图

PICTURESMORE

作者:Uecho_黎熙    |    2014-11-19 10:50

专区首页 | 天刀官网 | 攻略站 | QQ群:67136532

《天涯明月刀ol》唯美同人小说 湖上雨1-2章

世上不乏天才,更不缺的,是庸人。苏昉很明白这一点,因为他自己就是千千万万个庸人之一。

  《国远说画》结缘著名“印象派水墨”山水画家——刘懋善

(↑国画作者:刘懋善)

世上不乏天才,更不缺的,是庸人。

苏昉很明白这一点,因为他自己就是千千万万个庸人之一。

论武功,别说小剑魔公孙剑,连师弟中超过他的人都有不少。

论才学,勉强考上秀才,举人出仕这种事他想都没有想过。

论家世,父亲上战场牺牲,母亲在他十五岁患肺病去世,家里薄田几亩,算不上富裕也饿不死。

论相貌,鼻子是鼻子,眼睛是眼睛,绝对算不上特别好看。

世间还有一个词,叫做庸人自扰。

苏昉虽然是个庸人,但绝不会自扰。

他知道以他的能力,这世上大多数事都是管不了的。

不过,他至少可以不掺合进去让它变得更糟。

比如说现在,师弟贺琏跟随寒江城其他护卫去追寻孔雀翎的图谱和铸造材料,苏昉却在杭州的茶馆里喝茶算账。

 

*拂波云色重,洒叶雨声繁。

午后,苏昉起先望着天边那滚滚乌云打起了瞌睡,后又被雨滴砸在瓦片上的淅沥声给惊醒了。

胖掌柜从后面走出来,给苏昉换掉已凉的茶水。胖掌柜姓白,年近四十,他人长得白白胖胖,留着小八字胡,常年堆着笑。起初是谁叫他胖掌柜已不可考,他本人对这个称呼也不介意,于是大家现在都这么叫他。

胖掌柜怎么和寒江城扯上关系,苏昉也不清楚。胖掌柜一点武功也不会,也不见他和哪个江湖人物特别熟,除了是个还不错的生意人,看不出来其他。

“小苏,跟着你的小师弟呢?”

“和其他人一同去出任务了。”

“哦。”胖掌柜打量苏昉一番,“要不是那个小兄弟,我还真忘了你也是个练武的。”

苏昉笑:“练武也好,念书也罢,人该着吃哪碗饭,就该吃那碗饭。看我,就适合在这里喝喝茶,算算帐。那些大事我操心也是白操心。”

胖掌柜也笑:“是啊,我们还是该着干什么就干什么才是。”

胖掌柜走到后面,看了看锅子:“小苏,这红豆糕快蒸好了,要上吗?”

苏昉道:“当然要。”

胖掌柜和苏昉都是嗜甜之人。

飘着小雨的季节,来上一壶西湖龙井,摆上几碟精致点心,应当是无比舒心的享受之事。这对于只习惯喝酒吃肉的血性汉子,却是不太能理解,会加以嘲笑的行为。

当年还是太白弟子打扮的苏昉站在胖掌柜的柜台前,指着桌上的青团,问“这是什么,好香啊,我能不能尝尝”时,胖掌柜愣神了好久,才缓过神来招待他。

红豆糕端上来,晶莹透亮,里面缀着的红豆粒粒可见,仿佛裹着轻纱的少女。

胖掌柜道:“说起来,道长不在。”

苏昉道:“他在,也是一杯一杯喝茶,不说话。”

胖掌柜道:“不,我是说这种天气很适合你们俩出去喝得酩酊大醉。”

 

天枢子刚下山那会儿也是个懵懂少年,做事远没有现在老道。尽管他武艺不错刺杀了盗贼组织飞燕的头领,但被他的手下追得满城乱窜。

他闯进了客栈的客房里,碰到了留宿在此的苏昉。

“苏昉?!”

苏昉那时并没认出来这个黑衣蒙面的少年是谁,但他看见了楼下呼啸而来飞燕的人马。于是他把少年藏在床下,打开门做出慌张的样子,给那帮匪人指了一条错误的路。

飞燕本是一个散人组织,老大死后,官府进一步加强搜捕,很快他们就散伙了。

那时候正值杭州秋季,落雨天寒,天枢子领到了赏金便叫上苏昉去喝酒。

这两个人也不算熟,喝酒就是单纯喝酒,你一杯我一杯。

酒是陈年的花雕,温软暖胃,让人不想停杯。

可苏昉没想到这个小道士那么能喝。

第二天,苏昉醒来时在自己的客房里,他的脑袋疼得几乎要裂成两半,全然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回来的。肚子咕咕抗议,苏昉也只得忍着头痛爬起来,挪动脚步到楼下叫饭。也巧,天枢子正在下面吃午饭。

那时候的天枢子还不是现在这幅笑眯眯随和的样子,而是面无表情,浑身散发着拒人三尺之外的气息,嘴比现在还毒。

天枢子望见苏昉下楼,先点头向他打招呼,然后皱着眉说了一句让苏昉吐血三升的话。

“苏昉,你喝醉酒后真是一个大话唠。”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苏昉都被狐朋狗友们以各种理由叫出去喝酒。

 

胖掌柜道:“小苏和我们出去喝酒总是不尽兴。”

苏昉苦笑道:“拜托你们给我留点脸面吧。天枢子那儿我都是破罐子破摔了。”

胖掌柜笑了笑,也不继续这个话题:“道长最近被什么事绊住了?”

苏昉道:“去了一趟东越,剑崩了,回真武观去铸剑了。”

胖掌柜道:“那可真是稀奇。”

苏昉道:“和青龙会扯上关系,什么稀奇事都算不上稀奇。”

胖掌柜道:“说起青龙会,最近倒是听说了有趣的消息。”

苏昉道:“哦?”

胖掌柜故作神秘,靠近苏昉,在他耳边小声道:“有人说青龙会耗费心血夺来的孔雀翎图谱是假的。”

苏昉笑:“青龙会拿着的是假的,那真的呢?”

胖掌柜道:“就在这杭州城内。倒不是说青龙会一开始拿到的图谱就是假的,而是到了杭州被人掉了包。”

苏昉道:“这消息果然有趣。纵然口说无凭、空穴来风,还是会有不少投机取巧之辈被吸引而来吧。”

胖掌柜道:“从我近日在茶馆的观察来看,确实如此,三教九流的全来了。”

苏昉叹气:“所谓三人成虎,怕是无稽之谈也要被这波人弄得有凭有据了。”

胖掌柜道:“具体我已上报寒江城。反正你我只是当个闲谈来听听,无论真假咱俩都管不着也管不了。这雨一时半会儿停不了,我这生意做不了,你人也走不了,来来来,喝茶吃点心。”

苏昉点头:“你说的极是,人生在世须尽欢啊。”

  两人便坐临窗边,赏着蒙纱的西湖,品着清香的龙井,吃着精致的小点,好不快活。

   *出自白居易的《孤山寺遇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游戏APP下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