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文化_中国骄傲_第一页

新浪游戏 2005-04-30 13:28
中国骄傲 盛唐颠峰 传世文武 锦绣山河 走向西方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第4页 第5页

  丝绸之路
    对每个中国人而言,这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词。
  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F. von Richthofen)在他所写的《中国》一书中,首次把汉代中国和中亚南部、西部以及印度之间的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路线,称作“丝绸之路”(德文作Seidenstrassen, 英文作the Silk Road)。于是,历史上第一次,这条横亘于欧亚之间,绵延数千里,历时两千年的贸易通道有了一个充满浪漫与梦幻的名称:丝绸之路。

  历史就象一条静静的长河,无声的流淌在我们的身边。它守护着先祖的荣耀与光辉,也记忆着英雄的鲜血与呼啸。它悄然的与我们并行前进,用一种骄傲的沉默,等待着我们用心去翻阅,去解读,去感动,去沸腾……

    丝绸之路
    当我们今天转头望向强大的两汉,鼎盛的大唐,我们仿佛能够看见在那片广袤的欧亚大陆上,从黄河流域的中原腹地,有一支势不可挡的力量,西出长安,跨过陇西高原、河西走廊和西域,穿越茫茫中亚进入伊朗高原,再向西来到小亚细亚和阿拉伯地区,横渡地中海到达欧洲。这就是丝绸之路。一条以中国丝绸为主要商品的贸易路线,一条将中国封建王朝的灿烂文化传播到西方的文明路线,一条由中国人开辟、探索并与中国共兴衰的历史路线。

    在这条漫长千年的路线上,我们会看到一长串不朽的名字。前者除了开辟丝绸之路的张骞、班超、班勇,还有狂卷大漠,进兵焉支山,大败匈奴的西汉大将霍去病;经营河西走廊攻击羌族的赵充国;十六国时期重占西域,建立后梁政权的吕光;唐代攻灭高昌,使大唐建立安西都护府的侯君集,平定西突厥的苏定芳,“三箭定天山”的薛仁貴等等。后者则有十六国时期万里东来,首次将大量佛经译成汉语的鸠摩罗什,西行求法的南北朝时期的法显,唐朝的玄奘,以及元代前来探险的意大利人马克·波罗等等。而在这些耀眼的名字背后,则是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的商人、学者、士兵、使者和僧侣,往来于这条路线之间,用最原始的交通工具,去征服着那些山川河流大漠戈壁,把黄河、恒河、幼发拉底河以及地中海这几大文明联系在一起。

    如果没有丝绸之路,我们将难以想象历史会如何发展,人类的文明进程又将如何演变。这条起源于汉都长安的贸易之路,是西方航海时代来临之前,地球上唯一有效的东西方联系之路。它的历史价值,很难用文字准确的描述。我们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它的独一无二是全人类的财富,也是我们的骄傲。

    真正的中国骄傲。

    “丝”是丝绸之路的灵魂,是丝路文化的核心和象征。古代中国独有的丝绸技术,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丝绸是当时中国最重要的输出品。
 
    相对于丝绸,通过丝绸之路流入东方的最重要产品当属各种珍贵宝石。除了波斯盛产的精致宝石外,和田出产的极品玉石也是名噪一时。
 
    跨越沙漠和戈壁的丝绸之路上,最著名的运输工具就是骆驼。他们健硕无比,耐热耐渴,是丝绸之路商旅的主力,已成为丝绸之路的象征。
 
    在沙漠的边缘地带,有着古代匈奴的故土——大戈壁。这里有着怪异的巨大植物和嶙峋的山石,残酷的环境让过往的商队都望而却步。
 
    敦煌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标志,也是丝路文化巅峰时代的代表。敦煌壁画是全世界的宝贵文化遗产。图为著名的“反弹琵琶”——飞天
    在游戏中,我们可以从长安城的特产品商人手中,购买高品质成品丝绸,然后依靠骆驼、马等运输工具,在镖师的保护下,运往丝路彼端。
 
    如同现实中的贸易一样,利润是来源于各地特产之间的差价。我们可以在和田的宝石商人手中,购买到能够在长安卖大价钱的天下玉石。
 
    沙漠、棕榈树、骆驼、商队、镖师。这种场面是否让你对鼎盛时期的丝绸之路浮想联翩?如今在游戏中,一切都将真实地再现于眼前。
 
    当你的商队告别东土的葱郁,来到古代中国的西陲时,这些戈壁场景真实得几乎令你窒息。这里有凶残的匈奴元鬼和红色毒蝎等待着你。
 
    敦煌艺术是丝路艺术的标志;琵琶是敦煌艺术的闪光点。丝路传说立志传承丝路文化的精华。沙漠、骆驼、琵琶,一幅美妙的丝路画卷。
评论 火爆论坛 会员投稿 快速投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